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纸板箱当飞机 老舍的《西望长安》里跳迪斯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19 都市快报

  老舍所著的《西望长安》描写了一个上世纪50年代的骗子,骗身份,骗荣誉,骗飞机票,骗生活补助费,欺骗组织,欺骗群众,骗了三年,最后被抓起来了。阔别舞台十多年的葛优,就在这台话剧里演骗子。

  按导演娄迺鸣的要求,葛优还得在舞台上跳一段“迪斯科”。

  “不可能跳得跟专业演员一样,也就比划比划,导演说要弄一些我在电影中没尝试过的。”葛优呵呵乐道。剧中饰演葛优妻子的周知报料:葛优迪斯科跳得不错,而且还是披着斗篷跳的。

  渐入佳境

  《西望长安》已排练半月有余,葛优自称逐渐进入了状态。从这两分钟的表演看,葛优的肢体语言较多,且动作幅度非常大,与其在冯小刚电影中慢悠悠耍嘴皮子的表演大相径庭。

  “这次的节奏的确是比较快。”因为导演不让他死记硬背,昨天的两分钟里,他还漏了一句台词,“导演希望我们顺着剧情发展走台词,以免光顾着自己的台词忘了对手。”

  目前,全剧已基本排练完成,娄迺鸣对葛优也基本满意:“他正在达到我的要求。十多年前,他和我合作话剧时,不知道自己的魅力所在。现在,他知道了。”

  《西望长安》将于2月6日至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之后易地上海,于3月1日至4日在美琪大剧院演出。

  配合宣传

  自1月1日《西望长安》建组以来,媒体数次前往排练地全总文工团探营,都被打了回票。昨天,导演娄迺鸣仍对采访要求非常抗拒:“我们还在研究角色,什么都没成型,不太希望大家来。”好脾气的葛优,则坚持:“宣传得配合,不然投资怎么收回?”在征得导演同意后,葛优现场表演了一段剧中的骗术——

  葛优神情哀伤地坐在轮椅上,可怜巴巴地拿出一封信向“组织”骗钱,很快,“组织”发话了:“死的是英雄的母,补200元。”葛优颤巍巍地站起来:“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在所不惜……那回去的机票呢?”此时,大幕落下,葛优套上一个纸箱,在音乐的伴奏下作飞翔的姿势……套在身上的纸箱其实是“飞机”的替代品,正式演出时会有专门的“飞机”道具。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