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云上尔玛》要做关注民族文化内涵的精品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50 新浪娱乐
《云上尔玛》要做关注民族文化内涵的精品影片

羌族老人在用多声部方式唱着歌

《云上尔玛》要做关注民族文化内涵的精品影片

羌寨母女吹口玄

  新浪娱乐讯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国家广电总局制订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200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不再是几部巨资打造的商业大片了,将有一大批关注人文重视内涵的中小成本的主流影片涌现。记者在北京一家咖啡馆见到了来京参加相关会议的电影〈〈云上尔玛〉〉的制片人王征并采访了他。

  “这次会议极大的鼓励了我们这些小投资的电影人,同时也适应了观众多元化的需求,中国电影的市场正在复苏;小成本电影一样可以走出国门,吕克。贝松买下电影〈〈疯狂的石头〉〉法国播映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现在正在筹备的这部国内首部全方位反映古老神秘羌族的影片〈〈云上尔玛〉〉正是一部关注濒危民族文化的作品,这部电影是充满着深深的民族人文关怀和文化的幽思,影片由第13届金鸡奖评委国家一级编剧钱道远老师亲自参与创作;同时,这部电影对这个全国只有30多万羌族同胞来说将是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我们就是要努力提高原创能力,提升精神内涵和思想文化品格。要争取把电影〈〈云上尔玛〉〉作成一部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精品影片,既赢得票房,又赢得观众。”

  目前这部充满着期待的影片得到了羌族聚集地的政府支持,尤其是中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的北川县更是大力支持和帮助制片方的创作,羌族明星们也纷纷加入到影片的拍摄准备中来,同时该片正在积极进行立项备案工作。

  相关链接:

  羌族

  古老而年轻的牧羊人——羌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约30万人;主要聚居区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其余散居在该州的汶川、理、黑水、松潘等县及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县、绵阳市的北川县是中国唯一的一个羌族自治县。

  羌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早在三千多年前,殷代甲骨文中就有关于羌人的记载。炎帝神农氏是传说中我国农业的始祖,姜姓,乃羌人中最早转向农业生产的一支。他们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这里山高谷深,林茂水急,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盛产名贵药材,又是国宝大

熊猫和珍稀的金丝猴生息之地。

  羌族建筑以碉楼、石砌房、索桥、栈道和水利筑堰等最著名。

  羌族乐器中最著名的首数羌笛。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羌笛三孔”。马融《长笛赋》言:“近世双笛从羌起”。唐代《乐府杂录》载:“笛,羌乐也。”宋代陈旸《乐书》记有:“羌笛五孔”。可见其历史久远。当然,羌笛能够声名远播,久享盛誉,与唐初著名诗人王之涣的千古绝唱《凉州词》不无关系。“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词在过去是发蒙的幼童都能背诵的。今天的诗人若能有更多的写少数民族文化的佳作传唱,定会为各兄弟民族的文化传播与交流起积极作用。

  民间舞蹈主要有“跳沙朗”(羌族锅庄舞)、“跳盔甲”(又名“铠甲舞”)、“跳皮鼓”、“兰干寿”等。“跳盔甲”是种古老的传统祭祀风俗舞,过去多在有战功的将士葬礼上跳。数十个舞者身披生牛皮铠甲,头戴插有野鸡翎和麦杆的皮盔,肩挂铜铃,手执兵器(多为长刀),分列对阵而舞,吼声震天,威武雄壮,把勇武不屈、豪放豁达的民族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使粗犷淳朴的古代民风跃然再现。

  羌族过去的宗教信仰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自然崇拜,相信万物有灵。至今民间仍有不少遗存,他们把白石和杉树当作众神的象征。

  羌族的主要节日有“羌历年”、“六月节”、“祭山会”、“五月初五”等,每逢节日,都要乡里聚会,亲友团圆,歌舞欢庆,饮酒叙情。若在场院歌舞,酒坛摆在场地边;若在碉房里聚会,酒坛放在桌下或墙边。谁在集体舞蹈中跳累了,想喝点酒歇息一下,谁就可以到酒坛旁吸饮聊天观看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