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陆川瞄上成都女孩黄璐 主演《南京!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刘大树)一个是旅德导演,柏林银熊奖得主李杨;一个是国内炙手可热的导演,东京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得主陆川(blog),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成都女孩黄璐竟然成了他们热捧的对象。谁是黄璐?去年12月,黄璐首次担任女主角的李杨新作《回归路》完成了拍摄,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目标是冲击今年几大电影节;而由于下月就将开拍,投资两亿元的《南京!南京!》选角工作也到了最后阶段,昨天陆川约见了黄璐……之后,黄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成都女孩有一说一。

  关于李杨的《回归路》 “导演说看上了我的牙”

  之前,李杨在筹拍《回归路》时在女主角的问题上费劲了周折,最终他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成都女孩黄璐,这对于后者来说也是第一次在电影中出任主角。对于黄璐的表演,李杨称“纯真的女大学生演的就是‘自己’”。

  “导演后来跟我说‘就是看上了你的牙’。”黄璐回忆说当时选角完全像在“打仗”,“之前李导确定了三个候选人,我是《芳香之旅》的制片人党争向李导推荐的。第一次和李导见面是在我去年11月拍《竹林七贤》的时候,那天我们在宁波附近的一个小岛上拍戏,李导坐飞机先到宁波,然后再坐船,最后搭汽车过来了。事后我才知道那天他凌晨5点就起床了。”黄璐笑着说,李杨几乎是在第一面后就拍了板,剧本也在那个时候交到了她手上。“他后来后悔过!”黄璐不好意思地说,进组后导演李杨没少数落她-----“一看就知道没怎么干过活”“你就像来郊游的”。40天的拍摄结束后,黄璐表示她学到了很多东西,“除了表演外,这个戏最值得称道的就是摄像。摄像是台湾地区的著名摄像师林良忠,他曾是李安的‘御用摄像’,合作过《喜宴》《饮食男女》等作品。”

  关于首演女主角 “‘被拐女孩’泪别自己的小孩”

  《回归路》是李杨沉寂三年后,继2003年《盲井》后的又一部写实作品,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四川女大学生从被拐卖到被解救的悲情故事。因为故事本身和投资的原因,李杨的《回归路》没有启用大牌演员,除了黄璐外,其他角色全部都是当地老乡本色出演。黄璐扮演的毕业生在找工作过程中被骗,随后被卖到陕西省秦岭地区。“片中我的男人是个40多岁的当地农民,接下来我过的就是地狱般的生活,除了干活就是要给他生孩子。”黄璐昨天在和记者聊起《回归路》时说,这是她接的“最困难”的一部戏,剧中她要干从没干过的活,“喂猪、洗衣服、做饭……反正就是‘生存大考验’。”

  按照剧情,黄璐在被卖的两年期间要不断挣扎逃跑,于是在拍摄中她少不了和“老公”动手动脚,“对方是非专业的群众演员,于是拍的时候就有很多次的误伤,去年12月关机到现在,我身上还留着不少的伤痕。”对于《回归路》,李杨说故事性很强,“拍摄前我走访了一些拐卖妇女、办案民警,甚至是人贩子,2个月的体验后写出了这样一个能打动人的剧本。”据悉,在片中扮演警察的,现实生活中也是解救拐卖妇女的办案警察,曾解救过200多名拐卖妇女。黄璐说在片中,她还有了小孩,但最后她还是在泪水中告别了那个小山村和自己的孩子。

  关于自己的将来 “陆川给我的角色也是女一号”

  2003年,黄璐从玉林中学考入北影。截至现在,她已经有了6部电影和1出话剧作品,还参演过电视剧《尘埃落定》,“在我们班,我属于高产演员。但说到片酬,我只有一句话-----始终不高,拍的都是艺术片。”

  还有半年就要毕业的黄璐现在很忙,著名导演陆川也瞄上了这个成都女孩。“他的副导演已经通知我,新片《南京!南京!》将可能邀我出演。”昨天下午,黄璐和陆川见了第一面,“他感觉还不错,给我的角色也是女一号,不过现在剧本还没有看到。”生在成都,长在成都,黄璐说她性格也是火辣辣的,“说实话,每个演员都想红,我也是。在拍《回归路》前,我看了剧本就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本子,关于女人的戏有这么多可以发挥,而导演又是曾经的柏林银熊奖得主……”“感觉你的现在很像当年的章子怡?”对于记者的说法,黄璐没有回避,她认为自己的确走的是一条似曾相识的路。现在,黄璐对于自己的未来已有了计划,“毕业前争取再多拍一些片子,多积累一些。今年7月,我会签一个经纪人,由他来打理演出以外的事情,我要做的就是专心演戏,认真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