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唯贴心服侍令李安尴尬 章子怡被曝曾主动邀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20 上海青年报

  在长达两个月的“闭门造车”后,国际名导李安在沪悉心打造的新片《色·戒》终于首次接受媒体探班。昨天,车墩,在剧组斥巨资打造的新“南京路”上,李安携“所有导演的梦想”梁朝伟、“最大的惊喜”王力宏、千挑万选的“安女郎”汤唯三位主演一起直面媒体镜头。李安首度透露选择影片的女主角时,曾放弃了主动邀戏的章子怡而大胆起用了新人汤唯,而当初的这一选择如今已成为他“心目中的王佳芝”。而汤唯则在众目睽睽之下为李安穿衣、拉拉链,当场证明其“贴心”地位。

  本组撰文记者 邱致理

  “安女郎”汤唯曾经淘汰章子怡

  在车墩的“南京路”上,三位明星主演以戏中造型亮相。在导演李安眼中,他们已经是张爱玲小说中最传神的角色代表了。李安导演不吝赞美,一一介绍这三位演员,比起梁朝伟和王力宏这两位“万人迷”,汤唯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却肩负着整部电影的成败。

  李安说汤唯压力很重,因为整部片子实际上就压在她身上,“我不敢说对她很满意或者大家都会喜欢她,但就我可以看到的部分,她真的很好,很敬业,我感到非常欣慰。”李安说之所以选择汤唯,是因为“有个人叫王佳芝,我第一感觉她就是长这个样子”,也因此,当初“章子怡放在手边”也没有用。

  李安昨天首度承认章子怡曾主动邀戏,争取王佳芝的角色,“章子怡样子不像,我认真考虑过才做出现在的选择,我也知道培养出一个演员相当困难”。昨天,李安在介绍汤唯时爱惜之情溢于言表,“千挑万选、千锤百炼的女主角,请大家爱护”。以一身裘衣贵妇造型亮相的汤唯则显示出远超于新人的老到,用英语解释昨晚梦中的话以表达心情:“作为演员有机会体验这样的生死角色,一生一次就够了,很幸福。”集体合影时,风大,汤唯乖巧地俯身为李安拉上鸭绒衫拉链,担心他受凉,这份体贴却因为拉链的“不听话”,而让李安尴尬了很久,脸颊绯红。

  梁朝伟“他终于跳出王家卫电影”

  梁朝伟果然魅力无穷,连国际名导也被“电”到。李安将梁朝伟的演技又提到了一个高度,“梁朝伟是所有导演的梦想,没有话讲,比我想像的还要好”。梁朝伟昨天油头粉面地亮相,表示为这个角色做出了很大改变。李安否认他的造型和王家卫电影中的类似,“和他以前的所有角色都不同,他油头粉面的,叼根烟,旁边站着一群女人”。

  同时李安也否认选用梁朝伟是出于商业考虑,“我本身就是卖点,否则也不会把章子怡放在一边不用而去选择汤唯。梁朝伟演的东西很深,人家说教学相长,我这次特别有体会,可能是因为题材的关系吧,所以他演得也特别用心,我也导得特别用心,我和他的关系特别融洽”。

  王力宏“我望他称职,他令我惊喜”

  即便否认梁朝伟的商业卖点,但李安选王力宏演“邝裕民”一定是出于票房号召力的考虑。此前有报道称由于王力宏表现不佳,频频NG而经常挨骂,昨天李安导演却为其“翻案”,称王力宏是该片“最大的惊喜”。

  由于在面对记者时,王力宏表现得紧张到拘谨的地步,甚至有些语无伦次,记者担心这是否是导演要求过于严厉所致。然而李安却表示最欣慰的就是和王力宏的合作:“他是后半段才上路的,你看了真的会很动心。本来我只是希望他称职,他的形象、气质散发出来我就很满意了。可是到影片后半部分,很重的戏份压在他身上,我才觉得他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希望观众和我分享这个惊喜。”

  不过李安也承认因为汤唯责任重大,一般会对她多说些鼓励的话,对王力宏则说得少些,“我想这是他对我比较拘谨的原因吧”。

  李安为《色·戒》打标点

  “张爱玲只是我的起点”

  李安透露:张爱玲本来用的是“·”,后来出版商把它改成了“,”,“这一分隔,我觉得学问就很大了。色戒也不是戒色的意思,而是有戒指的意思。戒指拴住人就是要求你规范自己的行为,而分隔后就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李安更倾向于第三种用法,就是“—”,“我这个是线装书的意思,照古法从右读到左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审视。色对我来说是感性,戒好像是理性,有辩证的味道在里面”。

  解释了标点符号的奥妙,李安表示开拍前自己的压力很大,但是临近开机就管不了这么多了。“我要面对的是我自己,而不是张爱玲,那些是我的材料,而不再是她的文字。我希望张爱玲不是我的终点,而是起点。”

  李安承认这是一部非常女性化题材的电影,而张爱玲小说本身电影感就很强,“不能轻描淡写、云淡风清,而很多小说中云淡风清的东西,我们要翻江倒海地去做。有些改动还是比较大的,但这样做是为了更尊重实际。最后,当你看到工作的成果,看到演员的辛勤,你就不会再去想到张爱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