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记者见面会 李安汤唯互相“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15 新闻晨报

  开拍已4个多月的《色,戒》在拍摄接近尾声时,导演李安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昨天在车墩影视基地召开了记者见面会,“安女郎”汤唯,以及梁朝伟王力宏悉数亮相。而同样是新人,比起王力宏,汤唯显然更受李安宠爱,言语之中,李安透着对她的肯定。

  严对力宏宽对汤唯

  昨天,李安各用一句话点评他的三位大将,说梁朝伟是“从影以来合作最愉快的一位”,王力宏是“惊喜的发现”,汤唯则是“千挑百选,千锤百炼”。由梁朝伟担纲男主角,李安自然不用愁,而对于两位新人,李安对他们的态度是———对王力宏严格为主,对汤唯则是鼓励为主。

  之前曾爆出李安不满王力宏的新闻,不知是否在拍摄过程中被李安训惯了,王力宏昨天在记者面前表现得相当拘谨,气色看上去也不太好。对于王力宏,李安坦言,王力宏是唱歌的,难免难入戏。“我前半段都没有大的期待,只是希望他称职,我就阿弥陀佛了;后半段他身上有很重的戏份,演得很好。”李安还说,“开拍前两个月,他们就表现得比较拘谨,他们叫我校长,因为我会请老师教他们表演。拍摄过程中,我对王力宏鼓励也很少,我想这是他比较拘谨的原因吧。”

  正因为有李安的鼓励,同样是新人,汤唯就表现得俏皮放松,见面会上有一个小插曲,足以见证汤唯的“得宠”。当时,李安想把羽绒衫敞开,没想到拉链怎么也拉不开,于是,站在一边的汤唯帮了他的忙。随后,她又拍拍李安的胸口,给记者看“戒|色”字样,最后还很亲昵地弯下腰帮李安拉上了拉链,弄得李安都有点不好意思。

  李安坦言,这部戏是以女性视角拍摄的,汤唯在里面的戏份甚至超过了梁朝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因此对这个经过“千挑万选”的新人也是照顾多多。

  选汤唯拒章子怡

  记者问李安,因为其他两位都是新人,当初选择梁朝伟出任男主角易先生一角是否出于市场考虑。李安立刻回答:“我本身就是卖点了。我不会这样挑演员,章子怡放在那边我没用,我选了汤唯。”李安透露,当初章子怡极力争取王佳芝一角,却被他拒绝了,他觉得章子怡跟他心目中的王佳芝相去甚远。而对于一眼相中没有名气和经验的汤唯,李安说:“我第一感觉王佳芝就应该长这样。现在的年轻人都变了,找到一个脸型、样子像小说里描写的,气质也比较接近的很难。当然她演戏的素质、对戏剧的爱好都是我喜欢的,拍了一个月的时候,我相信她就是王佳芝。”李安甚至还称汤唯跟他的个性很像。至于汤唯会否因此而走上国际路线,李安说,那要看她自己了。

  另外,李安透露,《色,戒》比当初预定的去年12月底杀青的进度慢了不少,主要原因是指点新人以及车墩基地南京西路景区的延误。但是他表示,能够在短短3个月内造出这么大一个景,已经是奇迹,虽然有些地方不满意,但是依然非常感谢。他同时透露,为了《色,戒》,他推掉了奥斯卡颁奖礼的邀请,也不会参加今年的戛纳电影节

  链接

  “色,戒”,原来是戒|色

  《色,戒》开拍以来,名字的写法有好多种,中间的标点有用逗号的,有用句号的,也有用分隔号的。记者昨天在剧组看到,《色,戒》剧组人员的羽绒衫上绣有"戒|色"字样。李安还特意指给记者看,片名写成"戒|色"最为贴切,按照古法,从右读到左。

  李安解释说,张爱玲把名字分隔开了,这一分隔,学问就很大了。色,不光指色情,色戒也不是佛家语中的戒色意思。戒,有戒指的意思,人套上戒指是要求你规范自己的行为,所以又有警戒的含义。"她把名字分隔后,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间,虽然原作只有28页,但剧本可把我们做死了。"李安表示,希望张爱玲的小说是自己影片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徐时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