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甲》只能拼服装 奖项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0:57 北京晨报

  

《黄金甲》只能拼服装奖项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无间道风云》

  

《黄金甲》只能拼服装奖项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女王》

  

《黄金甲》只能拼服装奖项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阳光小美女》

  

《黄金甲》只能拼服装奖项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两位母后,一声叹息。

  

《黄金甲》只能拼服装奖项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

  昨晚,第79届奥斯卡提名公布,《追梦女郎》获得8项提名,风光领跑的同时却意外落败最佳影片提名。大热影片《通天塔》获得7项提名。《无间道风云》和《血钻》分别获得5项提名。而此前在最佳外语片初选时就落马的两部申奥华语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夜宴》仅有前者开出一朵小花,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提名。

  华语电影全线出局

  最佳外语片初选落马后,《黄金甲》和《夜宴》均大度地表示“落选是常事”、“没有好到得奖的份儿上”,但从开拍开始就瞄准奥斯卡,为了“申奥”高调搞点映,甚至相互协商共同进退,努力过后,只有《黄金甲》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提名,这个结果虽然在意料之中,却不免让人有些失落。

  2001年,《卧虎藏龙》获10项提名,折冠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2003年,《英雄》入围最佳外语片,最终败给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的新片《对她说》;2004年,《十面埋伏》不入提名。中国古装大片申奥之路越来越窄。而今年这两部申奥华语电影类型相同,都是古装片;情节相似,都讲宫廷斗争;风格相近,都走华丽武打路线。从近几年的申奥轨迹来看,同时落败在情理之中。

  提名凸显国际路线

  在提名出炉的前一天,美国《新闻周刊》按照惯例召开“圆桌会议”,邀请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弗雷斯特·惠特克、海伦·米伦佩内洛普·克鲁兹、凯特·布兰切特6位在2006年表现出色、并有可能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星一起座谈。这6位影星出演的电影都是讲述美国以外故事的影片,而包括英国老戏骨海伦·米伦在内的3位女星都不是美国人,她们分别是英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人。评论认为今年的奥斯卡将凸显国际化路线。

  果然,五部最佳电影提名中只有《无间道风云》和《阳光小美女》是“美国造”,其它三部均是非美国本土影片,《通天塔》故事跨越了三大洲、四个国家;《硫磺岛家书》以日本军官的家书为主要线索并全以日语配音;《女王》则是英国作品。 王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