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入围名单揭晓 两部华语片争金熊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施庆 实习生 周唯一)今年2月,第57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即将拉开帷幕。在电影节组委会昨天早晨公布的参赛入围电影名单中,两部华语影片榜上有名。英国和法国的影片几乎占了一半,并包揽了本届电影节的开闭幕式影片。这些影片将会争夺最终的柏林金熊大奖。

  据组委会公布的名单显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由英法合拍的电影《玫瑰人生》,将成为第一部露脸的英法片。闭幕影片、由法国新晋导演弗朗索瓦·奥宗执导的英语影片《天使》,将在电影节最后一天揭开“面纱”。除此之外,入围第57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英、法影片还有《哈姆勒》(英国)、《证人》(法国)以及《再见,巴伐那》、《艾瑞纳·帕姆》和《别碰斧子》等由英、法参与合拍的影片。英法影片几乎占据了此次提名的“半壁江山”。

  由英国两代女星、凯特·布兰切特奥斯卡得主朱迪·丹奇联合主演的电影《丑闻笔记》将与大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来自硫磺岛的信》,以及导演兼柏林电影节主席保罗·施埃德的《步行者》等一同将作为参展片在电影节期间播映。

  此外,参赛入围名单中还包括两部好莱坞影片《德国好人》、《好牧人》。两部中国影片分别是李玉导演的《苹果》和王全安导演的《图雅的婚事》。

  《苹果》获誉中国最好文艺片

  当年一部《红颜》,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位美女导演李玉,昨天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名单上,李玉的新作《苹果》也在列。记者昨天采访到正在忙碌后期的导演李玉,她告诉记者柏林电影节主席保罗·施埃德认为这是他看到的中国最好的文艺片,这些评价让她多了很多信心。

  据导演李玉介绍,《苹果》其实讲述的就是一个“北京梦”的故事,也正是这种移民心理吸引了柏林电影节。“每年都有很多外地人、外国人移民到北京,大家都很想知道北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北京发生了什么……”由于影片后期现在还没有做完,前天递交电影局的也还不是成品,李玉正忙着做后期,柏林电影节也因此特别延迟了国外放映的时间。

  (记者李俊)

  《图雅的婚事》已具拿奖实力

  相比《苹果》的匆忙,同样入围竞赛单元的《图雅的婚事》则显得十分从容、笃定。昨天,导演王全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的一次尝试,努力让大家看到一个好看的电影,自信自己的影片已经具备了拿奖的实力。

  作为电影局力推的影片,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完成了他在《月蚀》、《惊蛰》参展柏林之后的又一大飞跃。拍《图雅的婚事》理由很简单,就是完成他的一个愿望,能够拍完所有女性形象,从农村到城乡结合地,再到这部影片中偏远的牧区,王全安试图再塑造一个感人的女性形象,她就是当年凭借《惊蛰》拿下金鸡奖的御用女演员余男

  (记者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