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雅的婚事》和《苹果》幸运入围柏林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0:45 时代商报

  编者按:柏林、奥斯卡两大国际电影节纷纷在昨天掀开神秘面纱,公布入奖影片。令人欣喜的是,虽然华语影片在“金球”集体无语,在奥斯卡外语片奖项中也颗粒全无,但是由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和李玉的新作《苹果》幸运入围柏林,这也与柏林一向看重小制作影片,注重温情有关。而奥斯卡一向关注大制作影片,所以《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因其奢华的服装入围服装设计奖似乎也不足以为怪。

  金球奖的光环刚刚落下,柏林电影节又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昨日柏林电影节公布竞赛单元的完整名单,由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和李玉的新作《苹果》幸运入围。这两部中国影片将与罗伯特·德尼罗的新作《牧羊人》珍妮弗·洛佩兹主演的《边境城市》以及韩国巨星rain主演的《电子人也无所谓》等其他20部影片一同角逐金熊。

  小成本电影立下大功

  今年,《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两部大片纷纷冲奥失败,让中国人的奥斯卡梦想再次破灭。此次柏林电影节,中国导演李玉《苹果》和王全安 的《图雅的婚事》一同携手入围柏林电影节,无疑给中国电影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影片女主角范冰冰(blog)余男及男主角梁家辉佟大为(blog)也都有望在柏林称帝封后。昨日,导演李玉和王全安都向记者证实了已经收到柏林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李玉也因此成为角逐三大国际电影节的最年轻的中国女导演。据悉,《图雅的婚事》是王全安执导的第四部影片,因他“热爱女性”使其将女性题材电影进行到底。除女主演余男外的其他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他们共同演绎了“瘫痪的老公逼迫老婆改嫁”的故事。而《苹果》讲述了“一对打工夫妻与老板的故事”,两部影片在内容上多少有些共通的地方。在《夜宴》、《黄金甲》申奥失败的状况下,相对低成本的两部影片以独到的人文视角起到了“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为参赛提前两月做后期

  昨日,记者获悉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身在旧金山的《苹果》制片人方励,他的第一句话却是“入围的消息让剧组雀跃,让我头大!之前柏林电影节的选片人过来看初剪的片段,也没说什么,我们就没有放在心上。现在他们搞突然袭击,我们后期声音混录、调光、配字幕等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得提前。”方励透露,如果这周能通过电影局内容审查,他们预计月底才能完成声音混录,2月6日片子最终完成,留两三天时间给电影局作技术审查,然后申请在柏林电影节第二阶段(13号至18号)过去。“虽然已确定入围柏林电影节,能否顺利参加,确实还有很多难测因素。”继口碑不错的影片《红颜》后,方励和导演李玉二度携手,合作了黑色幽默片《苹果》,剧本也是两人合作完成。《红颜》让方励赔了本,但他相信《苹果》能扭亏为盈。“这片子故事好看,很生活化,有黑色幽默元素,演员表演得也精彩,上映时肯定叫座。现在还没有确定好上映档期,但肯定不会晚于今年7月。”

  范冰冰差点被弃用

  影片《苹果》里,范冰冰扮演的刘苹果和佟大为扮演的角色是一对进城打工的夫妻,由于生活拮据经常吵架,刘苹果和洗脚城老板(梁家辉扮演)之间一次偶然发生的“强奸”事件,让这两个家庭爆发了一连串戏剧性的故事。除了影帝梁家辉表演不负众望外,几位偶像演员的表演也让方励赞不绝口。“当初选女主角时,我们接触了很多演员,包括周迅陶虹等。这期间,范冰冰的经纪公司也来推荐了好多次,但李玉一直很排斥电视剧演员,所以几次拒绝见范冰冰。有一天,李玉和梁家辉谈事情时,范冰冰也来了,她那天表现相当自然,举手投足没有明星派头,就一个普通女孩的状态,让李玉对她刮目相看,当下就拍板让她出演。”方励还透露,《苹果》男主角佟大为进组前也有同样遭遇。“最开始男主角本来找崔林来演,但由于当时橙天娱乐是投资方之一,他们坚持用自己的艺人佟大为。李玉和佟大为谈了好几次,后来也就妥协了。拍摄前期,李玉非常担心范冰冰和佟大为,不过最后他们两人都给我们带来了惊喜,演得相当精彩。”

  佟大为力挺梁家辉冲影帝

  影片《苹果》里,佟大为彻底颠覆了自己“偶像”形象,饰演一位进城打工的高楼大厦清洁工,即“蜘蛛人”。记者拨通佟大为的电话时,他正在云南大理拍戏。他表示,两天前就接到导演李玉的电话,告诉他入围柏林电影节的喜讯。佟大为还向记者透露,他已经和影片的主演梁家辉、范冰冰通过电话,因为柏林电影节正是春节期间,大家已经相约一起在柏林过春节,他回到北京后就会去忙着定做礼服,“年三十也要在那里过了。”对于冲击柏林电影节影帝,佟大为很是谦虚:“一共有22部电影入围,我觉得希望很渺茫。如果有可能我们这部戏里会出一个影帝,我觉得应该是家辉哥,他无论演戏还是做人方面都没得说。”问道他为何如此谦虚?佟大为说道:“我们这部影片的投资不是很大,11月份刚刚拍完,现在就得到这个好消息,挺快的。现在我没有更多的想法,我觉得入围就是组委会对我们影片的肯定了。”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