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借《集结号》倾诉 能有今天是超水平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1:5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集结号》是冯小刚正在拍摄的新片。战争题材,没有一个大明星,投资不过亿。这是一个受委屈的英雄的故事,不禁让人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冯小刚的各种指责,这是不是冯小刚的内心世界?从拍喜剧到正剧,冯小刚是不是也觉得受了委屈,要拍给我们看看?采访当天,冯小刚拍完一场大戏后大吐真言。

  我没受委屈

  “我没受委屈,”冯小刚说,“现在的导演都是什么学院出来的,我什么都没学过,拍电视剧出身,能有今天,在中国影坛上有这么一个位置,我都超水平发挥了!要是总看着前面那几位爷可能会觉得委屈。但我脑袋一扭回头看,心里特欣慰——好多比我有本事的人现在找不到钱拍电影,一肚子的想法都没赶上个机会。”

  “很多人都觉得冯小刚是没有电影语言的,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要拍一个我理解的电影,所以拍了《夜宴》。很多人说不好,但我有自己的看法,有我的美学追求。我不觉得这事有多委屈。可能很多人比我拍得好,但没有这个机会,这是公平的。我还悟出这一件事,就算有一百个人瞧我不顺眼,但不会有一千个人联合起来踩我,没可能。可现在有一万个人都在说我,我就想,问题出在哪?我得总结,还要总结。”冯小刚说。

  和媒体较上劲

  除了对《夜宴》的反思,冯小刚也反思了古装动作大片,这个被骂得最多的片种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现在媒体说反对古装动作大片,这个说法是不是完全成立呢?我还在琢磨。《伤城》它不是古装大片,口碑不错,但它只有几千万票房,但《黄金甲(blog)》票房近3亿。媒体的判断是不是代表观众的判断呢?为什么票房跟现实差太多了?梁朝伟金城武这腕儿不小啊,都是华语一线的明星了,阵容不比《黄金甲》弱啊。按媒体评论,应该是《伤城》两亿是吧?可现实不这样,说明什么?大家都得想想。我拍《集结号》就是想赌一次!我算是受了媒体的蛊惑,现在我把这个包袱加在你们身上,如果《集结号》这么感人的故事一拍出来,票房是《夜宴》的一半,那我们都要冷静想想,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来,冯小刚拍《集结号》的初衷像是要和媒体较劲,冯小刚的话里也确实流露出这个意思,“我所理解的初衷是一次铤而走险,如果出奇制胜弄成了,每个人都会特别兴奋。要说手到擒来吧,我就该先说服周星驰,再说服葛优,把他们俩搁一块,再想一个好故事我来拍,既使全中国最有威胁力的大片和我同一天上,我都不怵。那我能不能有点出息,弄点没弄过的,原创的?这次要是票房惨败,你们就甭登报纸上了。我就赖你们了!都是你们说古装动作大片不好,要我拍现实生活的!”房书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