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有“神”助 《南京,南京》“准拍证”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4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本月21日获得电影局“青年导演资助”的陆川(blog)导演曾通过本报呼吁,希望能早日拿到新片《南京,南京》的准拍证。昨日记者从陆川处获悉,目前影片立项获得重大进展,预计将在下个月底正式开机。

  “准拍证”遭遇难产

  记者了解到,《南京,南京》是导演陆川(曾执导《寻枪》《可可西里》)自编自导的新片,原打算在2008年,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时上映。但由于影片题材较为敏感,因此在送电影局立项,获得准拍证的阶段遭遇瓶颈,一直拿不到准拍证,造成全剧组工作全面停滞的局面。据介绍,该片投资1000万美元,由中影集团和星美集团共同投资。剧组早已建好,影片的服装、化妆、道具的设计以及分镜头的画稿等前期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试片也进行了三次。此外,在四川南充搭建的占地达1500亩的南京城外景和按一比一比例还原的日本坦克都已经准备好,前期投入接近1000万。但万事俱备,只欠准拍证的东风。有报道称,因为迟迟不能开机,剧组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无事可做,部分工作人员有意离开剧组。陆川在近日成为广电总局“青年导演资助计划”十六人当中的一名,并获得50万的前期资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表示高兴之余也提出:“我希望获得更有实质性的帮助,能早日拿到准拍证,让《南京,南京》顺利开机。”

  2月23-28日铁定开机

  昨日记者从陆川处了解到,《南京,南京》的立项目前迎来重大转机。陆川说:“具体是一个怎样的利好信息我不方便透露,但是我可以说,确实得到了一个来自重要部门领导的支持,让我看到了希望。”他告诉记者,《南京,南京》的准拍证近日就将到手,剧组将在2月23-28日期间开机。陆川表示,影片涉及战争场面,制作规模浩大,投资约8000万人民币,大部分都将用于影片制作,目前自己和主创都只拿微薄生活费。

  据悉,影片开机后,全部的拍摄和后期工作都将在今年内完成。如果按照陆川的想法,要在2008年“南京大屠杀”70周年上映的话,它有可能会与冯小刚导演在明年贺岁档上映的战争片《集结号》碰撞。

  -解读《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是部怎样的电影?

  【剧情】澄清历史

  《南京,南京》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讲述故事。陆川表示,因为制片方的约定,他现在不能透露详细故事剧情。但记者了解到,片中会有两条线索,将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普通中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经历,揭示在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背后,战争对人性的摧残。陆川介绍:“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来收集文字和图像资料,整部影片基本上都是史实,也有清晰的故事主线。我并不是想借此电影重揭民族之间的伤痛,而是为了澄清历史并解释其成因。”

  【场面】庞大逼真

  陆川透露说,在《南京!南京!》中有许多上万人的大场面,比如南京保卫战的场景,比如反映4万人被屠杀的场面,“我希望能够拍出一部真正像样的中国战争灾难片,而且所有的服装道具都要求逼真,每样东西必须有出处。”据悉,影片将在南京、天津、四川几地拍摄,为了真实再现1937年在南京所发生的悲惨场景,剧组将在四川重新建造一个当年的南京城,占地达到1500亩,包括当年南京城的城墙、护城河、总统府、街道等所有影片所要拍摄的景点。

  【演员】还没签约

  据陆川透露,《南京,南京》因为没有正式立项,所以演员也没有最后签约。目前他本人向剧组推荐了两组演员人选,一组都是明星大腕,另一组则是普通演员。他告诉记者:“我本人倾向于使用非明星的那组演员。”从影片的开机时间和投资总额来看,《南京,南京》选择明星来主演的可能性很低,较为经济的选择可能会类似于《集结号》的演员组合——电视剧明星加上新人。

  【导演】备受争议

  陆川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导演。他是作家陆天明(blog)之子,曾经参过军,后来考入电影学院深造。曾经自编自导过《寻枪》和《可可西里》两部影片。这两部影片的命运有些相似,都获得了很多国际电影节的青睐和国内的良好口碑,但在票房上都未获成功。同时,《寻枪》让陆川陷入了与男主角姜文的纷争风波,《可可西里》则被深圳某纪录片导演爆料称抄袭了他的旧作,并与陆川对簿公堂。 陈弋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