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男很看中“柏林影后”头衔 我就是崇拜巩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2:04 东方早报

  余男的名字即使对一些媒体从业人员而言,也会有陌生感。不接电视剧,电影方面,也因为她合作的导演太“专业”,国内观众几乎不能在大银幕欣赏到。唯一一部为余男争得国内专业奖项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电影《惊蛰》,由于只是“内部放映”,当时余男赢过蒋雯丽时,还颇受争议。

  随着第57届柏林电影节提名名单的揭晓,余男将又一次踏上前往角逐影后的道路。实际上,毕业的7年时间里,她已经有3座影后奖杯。其中,还有一座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的影后奖杯在家收藏。

  打通电话的时候,余男正在台湾女导演李芸禅的新片《基因决定爱情》的片场。采访时间不长,但余男的个性却是一听了然———自信、率直。

  她会相当自信地告诉你,入围柏林影后当然会有期待,“这次是更大的舞台了,我的心痒痒的。”

  她也会非常直接地表示,自己就是喜欢、崇拜巩俐,“没有人能重复巩俐。”

  关键词:偶然

  “有人的实力是跑50米,但我想跑3000米。”

  每个演员走过来的道路都有相似,也各不相同。余男又是一个误打误撞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而后机缘巧合成为电影女主角的演员。

  1995年,北京电影学院第一次在大连招生。当时的余男是个预备高考的学生,顺从家庭的选择,余男打算报考外语学院。但因为到大连负责招生的是演员谢园,余男和同班的二十几个女生,抱着好玩的想法去凑热闹。一出《姐妹之间》的小品,让余男脱颖而出。

  在4岁时客串了电影《舞恋》,初中的时候又当了一部MTV的女主角,到了18岁“偶然”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余男的演员之路,细细琢磨,还果真是一步步铺垫着走过来的。于是乎,在正式做了演员之后,余男也不求一夜万众瞩目,“有人的实力是跑50米,但我想跑3000米。”余男说自己“挑”戏。她觉得自己有能力呈现不同的状态,或时尚,或农村。她喜欢接受那些不易演的角色,觉得那是她应该在的位置,“我喜欢达到某一方面的极致,至于知名度的问题,慢慢来吧。”

  关键词:2006年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去年会这么多产。”

  做一个长线的演员,余男宁可在毕业的前6年里,只接拍了3部电影,而且都没能在内地公映。不接拍电视剧,不随便拍自己不喜欢的电影,余男说自己希望踏踏实实,每一部电影都“不怕别人看”。“我很怕得一个奖,然后那个电影经不起别人看。现在虽然很多人没看我电影,但他们知道了,去看了,都说好。《惊蛰》得金鸡那会儿就是。本来很多人质疑我,但他们看了之后,都说‘你应该得奖’。”有质疑,而后得到认可,比开始就附和着说好,余男说,自己更喜欢前一种感觉。

  一切的努力,在2006年开始收获。签约国际经纪人公司CAA,拍摄好莱坞制作《权杖》;与王全安合作的《图雅的婚事》奔向柏林,加盟王小帅冲击戛纳的新作《左右》(blog);以及接到“亚洲新星导计划”二期首部影片———台湾女导演李芸禅《基因决定爱情》的邀请。“一年之内接了4部电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去年会这么多产。可能那些导演看到我之前的作品吧。”

  关键词:王全安

  “我觉得他会拿到更大的奖。”

  余男是王全安的“御用”女演员。当年,1998年,王全安开拍自己的首部长片《月蚀》,到北京电影学院挑选女演员时,王全安一眼相中当时正在和老师为“义务献血”据理力争的余男。

  《月蚀》中,第一次挑大梁的余男,出演了少妇和新新人类两个性格迥然不同的女子形象。《月蚀》后来在2001年得到了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该片还受邀参展法国杜威国际电影节,那一次的法国之行,让余男被法国星探相中,出演了法国商业电影《狂怒》。

  余男和王全安的第二次合作是《惊蛰》,也成行了余男的第一次柏林电影节之旅。不过2004年,《惊蛰》入围的只是“优秀电影”单元,余男无缘参加影后角逐。而这一次,她与王全安的第三部电影《图雅的婚事》,则是真正能够冲击金熊。

  “得奖的话,当然有很多人想送啦,不过心意送给他们,奖杯还是留给自己吧。”在假设得到柏林影后银熊奖的提问中,记者试探性地问余男,是否愿意把奖杯送给伯乐王全安,“我很感谢他的赏识,不过我看过电影了,我觉得他会拿到更大的奖的,不需要我送。”

  关键词:巩俐

  “我从来不觉得巩俐在那些好莱坞电影里是花瓶。”

  余男很看中“柏林影后”这个头衔,“只有巩俐、张曼玉这样的演员才得过这个奖。”

  巩俐是余男每逢采访必然会提到的一个名字。她曾说,自己小时候最迷恋的就是巩俐和陈冲(blog)演的电影。虽然那时候,她并没有考虑过步她们的后尘。

  这一次说到巩俐,话头是关于评价余男是“才女”。“真不好意思……”余男的英语功底相当好,这让她在接演好莱坞影片《权杖》时,完全没有障碍。而在拍摄法国影片《狂怒》时,她也是用6个月的时间,就从不识一个单词,到可以用法语“蒙骗”法国人。这样的语言功底,让余男有了“才女”的称号。可她觉得,语言只是一种锦上添花:“语言只是让我在有机会出演国外电影的时候,不需要花时间再去学。让我多一些机会,可以接触到一扇门。”话锋一转,余男又扯到巩俐身上:“巩俐的英语不是最好,但好莱坞的导演一定找她演戏,因为她的演技,她的那个气场达到他们的要求。因为她是巩俐。我从来不觉得巩俐在那些好莱坞电影里是花瓶。那都是适合她的角色。”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