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少红:打开《门》打破现实主义的叙事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6: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李少红惊悚片《门》正在全国热映,新浪娱乐对话导演李少红,讲述《门》背后的故事。

  新浪娱乐:作为导演,您是比较重视电影的故事性,还是更注重形式感?或者觉得一样重要?

  李:在电影中一样重要。讲故事的方法多种多样。电影除了可以还原现实影像,纪录现实之外,还可以再现一些我们表象看不到的世界,比如人类想像中的阴间,还有心里世界和梦境的场景,未来和前世,等等。单纯进入一个私人领域,他的心灵,看到他的所思所想,看到他极其阴暗的角落,被他的善良的初衷感动,同时又为他神经质的妄想痛心。这样的讲述在文学中很常见,但电影中表现效果更直观,更强烈!我们都会因此感受到蒋中天的混乱逻辑,有人同情,有人非常排斥。

  我明白你这个问题中藏有暗箭,直接刺向我这个导演,质疑我会不会讲故事?传统讲故事的本领我没有问题。讲《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生死劫》,还有《麻辣婆媳》(我虽是监制,也参与了剧本创作)。在我的电影情节中,我最感觉电影能量比较大,能够承载更多的可能性。来观影人群的选择是有着更高的要求,要给足他们其他形式代替不了的东西。电视能获得的不用来电影院。在全民娱乐的今天,给予我们很多的形式,恶搞,或者调侃,也可以游历一个人的恐怖内心。

  新浪娱乐:您有进入好莱坞的梦想吗?有奥斯卡的梦吗?如果都没有,您的电影理想是什么?最想得到怎样的成就?

  李:梦想谁都会有,但不一定是奥斯卡梦想?如果有任何人都不会排斥。历史上只有库布里克拒绝领奥斯卡的奖,他是个了不起的导演。全世界一年中有几千个电影节,有的艺术上很成功,奥斯卡应该是商业上操作最成功的。大家到那里寻找商机的欲望比艺术本身要强烈。但是这几年也有很多变化,更多现实题材,有争议的题材,人文关怀的题材被重视。今年,我就很期待《通天塔》能得奖。它不是商业大片,电影的故事讲述非常不常规,但是给人以眼界打开的感受,但是我知道这部电影引进一定没有票房。中国大多数观众还不习惯这样很不传统讲故事的方式。

  新浪娱乐:拍完《门》之后,有何新的导演计划吗?会有什么惊喜给大家吗?

  李:我在想我要不要回到传统意义上讲故事的老路上去。尊重中国人的固有的习惯,像饮食习惯一样,不要改变。我的初衷是想多给一些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可能性。我喜欢很多这样有创意的导演,早期的帕尔玛;昆廷。让·皮尔的《黑店狂想曲》,库斯图里卡的《生活是个奇迹》,蒂姆·波顿的《大鱼》。我也欣赏希区柯克的《鸟》和《晕眩》,但被扣上“表错了情”的帽子,说明大家对我是有期待的。

  新浪娱乐:平时除了电影电视,您还有什么其他兴趣爱好吗?爱做家务吗?有什么拿手菜呢?

  李:我喜欢做家务。不是出于性别和社会责任的趋势,是性格中的好奇心太强,什么都想尝试。我订阅很多杂志,除了合作方免费提供的,我自己也订。包括家具类和《乐》这样很生活化的刊物,我也很关注读书类的消息,他们拉近了我和社会之间的距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