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入《色,戒》全面破解 从张爱玲到李安的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4:43  武汉晨报

  《色.戒》,影片改编自张爱玲同名短篇小说,是李安的第十部电影长篇作品,也是他继2000年大获成功的《卧虎藏龙》后再度回归华语电影创作的“蓄谋”之作,可谓意义重大。

  有着好莱坞投资背景的《色.戒》自开机以来,在方方面面都严防死守,片场、造型绝不泄露,令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狗仔队都望“色”兴叹。在影片即将杀青的1月21日,片方终于安排记者探班,曝光三大主演梁朝伟(听歌)汤唯王力宏(听歌)的现场造型,以及耗巨资搭建于车墩影视基地的“1942年的南京路”。在对身穿戏服的三大主演进行过简短介绍后,李安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全面破解万众期待的《色.戒》。(文/许涯男)

  从张大师到李大师:变与不变

  从张爱玲的《色,戒》和李安的《色.戒》代表着两位大师的变与不变。张爱玲的原著本来就是按照电影化的场景,用插叙、倒叙的蒙太奇手法写成的,本身就可当作悬念迭起、波澜丛生的优异剧本。但仅是单纯地插叙、倒叙的话,就结构而言,在今日已不算什么有新意的电影形式。

  对“华人之光”李安而言,就更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语境、质感与结构了,而且原著除了对王佳芝和易先生着墨较多外,其他人物(邝裕民、梁闰生等)都是一笔带过,有的甚至只提了一下名字,落实到电影中,便不能如此符号化了,需要有血有肉,无论是配角还是主角。

  从演员阵容来看,王佳芝=新人汤唯,易先生=影帝梁朝伟,邝裕民=偶像王力宏,易太太=影后陈冲(blog)。另外,庹宗华和苏岩(blog)也将出演原著中一笔带过的角色,前者可能是易先生的副官、邝裕民的老乡,后者则可能是王佳芝的女同学。

  解读《色.戒》原著:小女人暗杀大汉奸

  李安声称《色.戒》才是张爱玲最好的小说,记者反复阅读《色.戒》原著,为大家奉上通俗版的故事梗概。

  日伪时期,岭南大学迁至香港,小美女王佳芝是话剧社的骨干分子。汉奸易先生随汪精卫来到香港,王佳芝的同学邝裕民无意中得知消息。热血青年们决定设下圈套谋刺易先生,选定王佳芝施展美人计靠近易先生。

  王佳芝暗恋邝裕民,邝裕民却对她无动于衷。原本纯真的王佳芝为了“腐蚀”易先生,不得不提前培养“性经验”,为此,与有过嫖娼经验的同学梁闰生发生关系,一切都是为了“救国锄奸”,却遭到同学们的窃笑。不成想易先生突然返回上海,暗杀计划流产。

  珍珠港事件后,学校又迁回上海,王佳芝却留在了香港,因为她不愿再面对过往。两年后,同学们却再度向她发出召唤,让她到上海完成未成的暗杀事业。

  小说展开在王佳芝来到上海后,以“麦太太”的伪装身份出现在易太太及其“闺密”们的牌局上。王佳芝要在今晚假借“修耳钉”的名义把易先生骗到暗杀地点:珠宝店。她惴惴不安,在南京路上的咖啡馆等候易先生。等待期间,王想起与易的种种暧昧情景,内心五味杂陈、徘徊不定。易先生终于来了,他尽管心狠手辣、老谋深算,却也想不到眼前这个跟自己暗度陈仓了两年的小情人会是刺客。

  两人终于来到珠宝店。一路上王佳芝都在思忖易先生是不是真的爱过自己,想的小心思跟什么国仇家恨全无关联。珠宝店外,刺客隐身。在易先生低头为她挑选戒指的一刹那,王佳芝从他脸上的笑容突然感受到这个男人对自己的“爱”,于是在紧要关头示意易先生快走。他心领神会,脚底抹油,拔腿就走。

  未几,南京路被封锁。不到晚上十点,除了一条漏网之鱼,暗杀团成员全被处决,包括王佳芝。易先生不动声色地回到家,心里却在想着王佳芝。他觉得,这个女人真是“爱”自己的,可自己必须杀她。在太太们的笑声中,易先生静静地走出房门。

  专访李安:全面剖析《色.戒》

  梁朝伟,所有导演的梦想 王力宏,最大的惊喜 汤唯,千锤百炼选出来

  在见到李安之前,记者带着种种疑问参观片场。1942年的南京路及其周边街道被整体复制重现,耗资2000万以上。作为《色.戒》中的主要场景之一,平安大戏院门前停满了黄包车,从对面的繁华街道走来三三两两、各式各样的旧上海女子,即便是群众演员,她们的发型、行头乃至姿态都一丝不苟,一下就把记者拽回了65年前的老上海,恍惚之间,不知是梦非梦。

  李安终于率领梁朝伟、汤唯、王力宏亮相,又把记者拽回现实。李安脸上仍然带着他那熟悉的谦恭温和的笑容,他向记者一一介绍演员,称梁朝伟是“所有导演的梦想,是我做导演以来,最愉快的合作伙伴”,称汤唯是“千山万水、千锤百炼选出来的‘神秘女郎’,希望大家对她多多爱护、多多提拔”,对王力宏的评价则是“最大的惊喜”。

  真正的主角李安终于坐下来接受了我们的访问,为所有关注《色.戒》的影迷进行全面破解。

  “色情、色相、戒指、警戒”

  记者:张爱玲的原著《色,戒》,中间用的是逗号,改编成电影,你为什么改成了分隔号?“色”与“戒”到底代表着什么?

  李:张爱玲在起初只是简单分隔一下,但这一分隔学问很大,“色”不光是“色情”,还有“色相”的意思。“色相”就代表着人生的七情六欲,还有感官世界。“色戒”也不是佛家语中戒色的意思,“戒”还代表故事中很关键的那枚戒指。人被戒指拴住了,他的行为举止就要有很正确的作为,这是当初“戒”字的来源,同时又有“警戒”的意味,区隔开来可以增加很多想象空间,包括整篇小说,字里行间都有很多想象空间。虽然只有28页,可把我们做死了(笑)。

  那个逗点张爱玲其实并不满意,因为本来其实是个句点,但当时的出版商没有用过这种方式,在出版的时候,就打了逗点。所以拍电影的时候,我们应该用原意。

  “最看重张爱玲的离经叛道”

  记者:小说本身已足够娱乐,也足够深刻,那么你还会对它做出什么样的改编?

  李:她本来就是用电影的手法写的。她是一个电影迷,但如果只做她的文字翻译的话,我是永远打不赢的。电影感特别足,这还不是我要拍的最重要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她是用离经叛道的眼光来看事情,对我来讲有一种震慑性,我逃不出这个故事,被它困惑,所以我想用拍电影的方式去找答案。当然找答案是一个过程,不是说我能找到什么具体答案。

  希望做她的小说是我的起点,而不是我的终点。

  “张爱玲写的是中国人的百年尘埃”

  记者:你怎么看待张爱玲及其作品?

  李:我觉得张爱玲是很西方的。她的中英文都非常好。她能把自己在英文里学到的东西用中文表达出来,在这方面,她是所有作家中最好的一位,最传神。她用西方电影的手法写小说,她用很多戏剧手法,甚至意识流,在那个时代,非常先锋。

  记者:但她的视角是很女性的,你怎么介入?

  李: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男性跟女性,张爱玲写的东西也不仅仅是女性的悲剧,而是中国人的一种百年尘埃吧。她这个堕落的贵族,她的中西学养,她的天才,她的时代背景……她都写一些很琐碎的东西,不是那种大气磅礴、很阳刚的作家,也不是用一个很大的爱去关怀一个大时代的激情型的作家。她好像是从断垣残墟里面去找一些中国元素,然后她又经过中国跨越到西方,本身就非常复杂。我讲“百年尘埃”,是很深沉的,不是戏剧性,是气质。

  “所有角色都存活在我内心深处”

  记者:这次选定“王佳芝”,是不是跟当年选“玉娇龙”一样,想通过一个女孩的内心转变来折射你对人性的看法?

  李:完全不一样。王佳芝其实是一个戏剧迷,她在平常生活里没什么分量,可是一演戏,就能找到真实的自己,这跟我个人很像。玉娇龙的个性跟我本人截然相反,我是从我的反面去做她的。但王佳芝的心路历程跟我很相近,我也是演话剧的,后来走上这一行,很多心情我跟她很像,但在脑子里面,我又很像邝裕民,比如我很节制等等……还有一个(元素)很重要,就是易先生,他们都是存在于我身体里面的东西。

  记者:易先生!?什么方面像你?

  李:我想是在做事方面吧,包括拍电影,有时候非要下狠心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

  记者:汤唯凭什么打动了你?

  李:当我一看到她,就觉得这个故事会发生在她身上。如果有一个人叫“王佳芝”的话,长得就是她那个样子。她本身的素质也有可能塑造一个古典作品。我选汤唯,最主要还是一种缘分、一种直觉。我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她跟王佳芝很像。

  “我本身就是卖点”

  记者:王力宏以前也演过电影,但反响不佳,这次拍《色.戒》,又传出你对他的表演不满的传闻,最初为什么选他呢?

  李:(笑)他是唱歌的嘛,不是演戏的,我当初也没给予厚望,只是因为他的形象和气质非常接近邝裕民。他拍到一半才上道,前半部分要是还能不错的话,我就阿弥陀佛了(笑)。后来他的戏越演越重,我才发现他身上有可以发掘的潜力,所以我对他特别下功夫,他就是在那个时候慢慢开窍的。有些人只看到我表面上对他一直提要求,但我在背后对他下了多少功夫、讲了多少多少好话,他们却看不到。

  记者:我刚才看到梁朝伟的造型,尽管跟他演的《花样年华》《2046》王家卫作品中的形象有所不同,但那种老上海的风格难免会让人拿来对比,你担不担心影片中出现似曾相识的场景?

  李:希望不会吧。有几场戏是很难免的,他那个样子,(头发)油光水亮的,嘴里叼根烟,旁边再站一个穿旗袍的女人……很难免。不过这样的戏不是很多,最关键的是,他的角色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是他表现最好的一次。

  记者:选择梁朝伟,是不是也有商业上的考虑?

  李:只是因为他是好演员啊。我本身就是卖点,我不需要再……章子怡我都放在一边不用,我却选汤唯,所以没有什么所谓商业上的考虑,我是真想跟梁朝伟合作。他是最好的演员,表现得比我想象的还要好。

  记者:《色.戒》能否赶上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你就差这个大奖没拿过了。

  李:不会去,现在还在拍呢,赶不及。我又不是王家卫,我们没有那个办法(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