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的反思 现实题材影片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在古装大片一再遭遇“口碑危机”后,冯小刚的新片《集结号》将回归现实题材。但日前他表示,拍摄这一题材是次冒险:战争电影、没有一线明星、缺乏商业卖点,如何回收投资成了大问题。“如果《集结号》这么感人的故事拍出来,票房却是《夜宴》的一半,那我们都要冷静想想,到底是怎么回事?”

  冯小刚的这番话值得思量。舆论在批评古装大片的同时,也需反思为何现实题材的影片会屡被市场冷落。

  外有市场限制

  一方面,媒体在不断呼唤现实主义力作的出现;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民族电影产业依旧是靠几部大片在撑着。专家认为,这一矛盾是由市场和资本决定的。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分析,电影是高风险产业,要回收巨额投资,必须国内、国际市场双向发行;而中国电影类型化发展还不成熟,除了少量古装片、武打片,其他类型根本无法进入国际市场。因此,老拍古装大片“哪里是张艺谋和投资商所能决定的呢?说穿了,它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海外市场虽大,但对现实题材影片来说发行风险太高,也因此限制了影片的投资成本,导致请不到身价高的一线明星、缩减拍摄开支、降低宣传发行经费,最终让现实题材的影片在市场难以与高投入的古装大片相抗衡。

  内有艺术硬伤

  除了市场这个外因,现实主义影片还有浮于表面、跟风市场的“内伤”。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日前列出数字:“2006年申报立项提交上来的剧本里,有19个剧本讲小孩子看升国旗,12个剧本描述

南京大屠杀。”另一位副局长张宏森指出:“事实上,现实题材的片子送上来很多,但普遍缺乏现实主义的情怀和精神。”说教的主题、雷同的故事、老套的手法,自然叫观众“想说爱你不容易”。

  “描写现实不等于就是现实主义。如今不少电影故事远远比不上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动人,这是我们的艺术表达出了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说,“‘现实题材=缺乏商业性=没有市场=赔本’这样的等式根本不成立,一部好电影一定有深刻的历史性与现实性。问题出在很多导演失去了挖掘社会深层次问题的勇气,失落了对人类、人生、人性问题的反思,缺失了讲述一个好故事、表达人类共同情感的能力。”

  还需勤练内功

  拍摄现实题材真的就等于走进死胡同吗?事实并非如此悲观。

  国家广电总局已出台相关政策扶植现实主义电影,但国产电影要走出古装怪圈,关键还需修炼“内功”。“多下生活、少说空话,多出作品、少惹是非,多点思考、少点浮躁。”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建议我们的导演。在“戴着镣铐跳舞”的条件下,只有多拍些能打动观众的影片,才能重树现实主义影片的口碑,赢回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