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尔冬升称《门徒》通过审查比《早熟》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9:54 信息时报
尔冬升称《门徒》通过审查比《早熟》容易

《门徒》的故事很灰暗

  香港导演尔冬升(blog)的新作《门徒》前日在广州UME电影院试片。这部影片虽然汇集了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三大帅哥,遗憾的是,三人在这部讲述卧底警察与毒贩的严肃题材的电影中,均没有耍帅的机会,反而认真比了一回演技。导演尔冬升在试片之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评价了他的这三位“门徒”,亦透露了不少故事之外的故事。

  疑问一:为拍《门徒》筹备10年?

  尔冬升:那是传媒的“笔误”,《门徒》只筹备了八九个月

  首先,尔冬升要澄清的是关于《门徒》筹备的10年的传闻。在《门徒》刚刚开始做宣传的时候就有尔冬升十年磨一剑的消息传出。但是尔冬升说那是传媒的“笔误”。“《门徒》只是筹备了八九个月。真正计划的十年的,是在等成龙(blog)的档期的一部戏。我是在拍《旺角黑夜》的时候冒出的关于《门徒》里面的‘庄家’的形象。这个角色冒出来之后,才觉得毒品的题材可以拍一个电影,于是做了很多的资料搜集。”

  疑问二:古天乐为何突然出现?

  尔冬升:其实是有背景的,但电影容量太小,没办法交代

  故事之外的第二个故事是古天乐扮演的人物。他就那么突然的背了个吉他盒出现,完全看不出来龙去脉。但是,尔冬升说他其实是为这个角色设计了出生背景的。包括这个人物的老婆都是有一个背景的。只是电影的容量太小,没办法一一交代。“古天乐扮演的角色, 我为他设计的背景是,他年轻的时候是一个玩音乐的人,因为通常这样的人看上去居无定所,飘忽不定。张静初(blog)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在酒吧做侍应生,在酒吧结识了玩音乐的古天乐,有了小孩于是结婚。让古天乐始终背着一个吉他盒是表示这个人物居无定所。”

  疑问三:反毒题材的电影是如何通过电影审查?

  尔冬升:广电总局提倡反毒题材

  反毒题材的电影是如何通过电影审查的?尔冬升的答案出人意料:“大家太小看广电总局,电影局不会那么不开明,提倡反毒是积极的事情,《门徒》比《早熟》容易通过审查。反而是在香港,影片审查长达10天,创了我电影送审的纪录。这部电影属于IIB级,其实送审之前我自己已经修改过了。删减的部分主要是情欲的戏,还有暴力的东西尽量淡化。”

  疑问四:吴彦祖的角色有没有吸毒?

  尔冬升:肯定没有

  电影的结局吴彦祖究竟有没有吸毒?在影片中,这一点有些含糊,不过尔冬升说肯定没有。“原本文字的剧本结局是很灰暗的,但是,我拍的时候改变了主意。我不希望观众带着娱乐的心情来看电影看完却十分沉痛。所以将原本很灰暗的结局改掉了。”

  三大“门徒”各有牺牲

  刘德华 主动穿咖啡色衣服

  刘德华的牺牲之一,是主动要求穿自己从来不穿的最讨厌的咖啡色衣服。尔冬升第一次和刘德华合作是在电影《烈火战车》中。不过,他对刘德华印象深刻的却是他只担任了监制的另一部刘德华主演影片《阿虎》。“我觉得《阿虎》是刘德华在表演上真正的突破了自己。因为之前跟他合作的时候,他的歌星形象还是很重的。但是《阿虎》之后,他开始转变了,变得老练了很多,没有那么在意自己的形象了。到《门徒》的时候,我说我希望他的角色看上去老一点,头发要象我没有染发之前一样的白。他说没问题,因为那个角色常年生病,看上去要老要一些。所以刘德华还主动提出要穿自己从来不穿的颜色——咖啡色,刘德华是很讨厌咖啡色的衣服的,因为咖啡色是很显老的颜色。 ”

  但是对于刘德华的演技,以说直话出名的黄秋生给出的评价是:他演来演去还是刘德华。对于刘德华在《门徒》里面的表现,尔冬升认为:“刘德华不可能变成另外一个人。他就是刘德华,这么多年大家已经十分熟悉他了。但这次他在努力的从细节做改变,让大家意想不到,刘德华也有很多面,可以是这样的也可以是那样的。”

  吴彦祖 甘当“人肉布景”

  吴彦祖的牺牲在于做了不少时间的“人肉布景”,吴彦祖在《门徒》中扮演一位卧底警察。尽管这样的角色在香港电影中屡见不鲜,但在搜集了很多影片拍摄所需要的资料之后,尔冬升却发现,在现实的生活中,常年的卧底在香港不会超过10个人。“在毒品行业有没有这样的卧底还很难说。因为那个行业太难打入内部了。是否有卧底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的核心部分,就像《门徒》里面的一样,目前还是一个谜。”

  虽然吴彦祖的戏份是最多的,但尔冬升却觉得他最吃亏。“因为很多时候他只是跟随着‘大哥’刘德华,没有矛盾冲突,他就没有发挥的机会,只能乖乖做人肉布景。但是他表演得很内敛,懂得以静制动。”

  古天乐 偶像形象面目全非

  而古天乐的牺牲在于自己的偶像形象“面目全非”。一口满是污垢的牙齿,扮演的人物的性格是在没有可取之处,完全是一个无耻小人。尔冬升说最初很担心古天乐不会愿意接这个角色,因为偶像都要照顾到自己的形象。但是没想到,古天乐是最快答应接这部戏的,只看了两天剧本就答应出演了。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