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门徒》内地上映 片方提醒在家长指导下观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春节期间的电影市场红红火火,多部电影选择在本周大规模登陆影院。从今天起,由刘德华古天乐吴彦祖领衔的电影《门徒》就将在内地全面上映。但令人担心的是,这部电影带有敏感的涉毒题材,还穿插了不少的情欲戏与吸毒场景,连导演尔冬升(blog)都认为“少儿不宜”。但记者昨天采访了上海几家大影院,仅有一家影院表示会贴出“谢绝儿童“的提示。春节该让孩子看什么样的电影,成了让家长们头疼的一大问题。

  片方:在家长指导下观看

  在《门徒》中,刘德华扮演年过半百的大毒枭,古天乐自毁形象演“道友”(吸毒者),张静初(blog)唇面发青“毒瘾”发作……所有演员的牺牲都是为了将毒品这个世界性顽疾进行真实揭露,刘德华和吴彦祖这“贩毒师徒”,更将制造毒品的过程、经营手法及如何获取厚利的手段真实地描绘出来。

  导演尔冬升日前接受采访时坦言,该片的情欲戏和吸毒场景,确实“少儿不宜”,他甚至建议家长在几场戏中捂上孩子的眼睛,并呼吁电影分级制赶快出台。

  《门徒》发行方负责人陈先生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门徒》的情欲戏和暴力戏在国内电影中并不存在很严重的问题,“情欲戏只是蜻蜓点水,和暴力戏份一样都没有过度渲染,所有送审时影片基本没有删剪。”陈先生承认,由于要对毒品深刻伤害有所揭示,必定对它的负面影响要有阴暗描写。因此发行方担心的,只是影片在贩毒环节上的细致着墨,会使影院有所顾虑。

  但陈先生认为,成年人都能完全理解影片的“反毒”主题,至于青少年观众,如果能在家长指导下观看,更有利于对影片内容的理解。

  院线:未接到“少儿不宜”通知

  对于尔冬升导演的顾虑,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认为,会走进影院看《门徒》的成年观众自然有是非判断能力,家长也会有所判断,不会带小孩子看这部电影。“在国内还没有电影分级制的前提下,除非接到有关方面的通知,否则院线也不会自作主张要求影院作出提醒警示。”吴鹤沪表示,如果主动贴出“儿童不宜”的类似告示,有故弄玄虚“炒作之嫌”。

  此前如带有部分血腥镜头的《世界大战》、《哈利波特》在国内放映时,影片的发行方就比较主动地要求全国各大影院在显著位置贴出“少儿不宜”的友情提示,当然这仅仅出于片方的社会责任感,并无强制要求。

  影院:上海只有一家贴告示

  由于007大势已去,主打“春节档”和“情人节档”的《门徒》自然成为电影院主推电影。沪上的近50部拷贝基本获得了充足的放映空间,发行方对影片的票房期待也超过千万,目前影片在上海的预售成绩已然不错。

  不过记者采访多家影院,只有沪上唯一拥有粤语拷贝的万裕影城明确表示,会在影院门口贴出“谢绝儿童”的告示——“儿童观摩《门徒》需要父母陪同”。万裕经理严鸣放表示,这个“儿童”的范畴是指小学生。

  上海影城邵经理表示,没有接到类似通知,所以不会“友情提示”。上海永华影城经理李兰也表示,因为没有分级制,所以“少儿不宜”的概念很难界定,所以在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不会作出类似操作。本报记者 邱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