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门徒》首映众星反毒 直面毒品真实警戒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38 每日新报

  将于今日上映的影片《门徒》日前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由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张静初(blog)袁咏仪主演的《门徒》,体现了“远离毒品”的警世主题,无疑是春节档期最为抢眼的电影。

  该片对毒品的原料生产、加工制作、流通运输等环节都一一进行了展示,甚至连贩毒者的黑话切口乃至毒品不同分类、价格、吸食者调查数据等都展示得清清楚楚,真实得如同纪录片。片中,刘德华饰演的昆哥表面上做小生意,实际上却是大毒枭。为了揪出昆哥,吴彦祖扮演的阿里卧底多年,终于获取昆哥的信任,被昆哥收为“门徒”。阿里掌握了所有证据,终于将昆哥绳之于法。另一条故事线索则是,扮演阿芬的张静初为了要向吸毒的丈夫(古天乐扮演)证明“毒品是可以戒掉的”,也开始尝试吸毒并上瘾,最终,丈夫入狱,妻子因吸毒丧命。他们的孩子则由吴彦祖照看,留下光明的希望。

  刘德华扮演的毒枭昆哥在越陷越深的毒品之路上,既谨慎又自责。刘德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了电影,他们(试图吸毒的人)一定就怕了。我总是能够听到别人讲年轻人吸毒的理由——我长大了,我已经足够成熟了,我要体现我的个性。于是很多人就沾上了毒品,从此陷入了深渊。那些都是荒谬的歪理!你成熟了可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你要想有个性就去穿有型的衣服。片中引用的联合国的调查数字是真实的,全世界60亿人口中,竟然有两亿人在和毒品做伴,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

  作为卧底,扮演阿里的吴彦祖最终赢得了昆哥的一切。吴彦祖说,现实中的自己并没有勇气去做真正的卧底。“我曾和真正的卧底一起体验生活,他们的生活太危险了,时刻都有生命危险。”对于毒品,吴彦祖说:“我曾经看过一个视频资料,一个7岁的外国孩子竟然能够熟练地吸毒,并陶醉在毒品世界中,这是多么令人震撼痛心的事情!我觉得进行反毒品教育的时候,不能对毒品避而不谈。重要的是要警告人们毒品有多可怕,警示毒品毁灭性的危害。”

  古天乐和张静初的角色在片中都是残酷的反面教材——不要吸毒,也不要以任何侥幸心理尝试吸毒。古天乐告诉记者,自己身边并没有吸毒的人。他表示:“我是一个连安眠药都不能吃的人,记得一次吃了安眠药,第二天坐飞机都几乎误机,所以安眠药都不敢吃。我希望身边永远不会有这样的人(吸毒的人)。”

  《门徒》的监制陈可辛在接受了新报记者专访的时候,揭秘了影片的幕后制作情况。对于和导演尔冬升(blog)此次的合作,陈可辛说:“我和小宝(尔冬升)多年没有特别联系,我看完他的《旺角黑夜》之后,觉得他这样的改变非常成功,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尔冬升说:‘我等你的电话等了十几年……’于是,这次合作就这样开始了。”陈可辛介绍:“《门徒》的投资原本是2000万港币,但是我看过了剧本,觉得要把电影做大,于是就找最好的演员,再帮助找投资,最后的阵容是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和张静初,而投资则达到了3900万港币,几乎翻了一番。”

  陈可辛透露:吴彦祖和张静初是导演尔冬升最早选定的人选,因为导演和吴彦祖在《旺角黑夜》中就有很好的合作,而尔冬升是在看完《孔雀》之后决定要和张静初合作。事实证明张静初的表现非常出色。“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这么极端的表演方式了,张静初在现场几乎不和别人说话,而是躲在角落里酝酿情绪,然后在实拍中爆发。虽然我不觉得在任何一部电影中这样的表演都适用,但是在这样的电影中,这样做是对的。”

  导演尔冬升在《门徒》中也扮演了一个警官角色,他是吴彦祖的上司。陈可辛透露:“我力主由他来演,因为我觉得这个角色只有他最适合。”新报北京电 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