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经过5次审查 佟大为尺度最“大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3:57 杨子晚报

  电影《苹果》经过5次审查、50处修改终获审批,日前奔赴柏林电影节进行最后的厮杀,金熊奖到底花落谁家17日将逐步揭晓。与梁家辉范冰冰(blog)、金燕玲在《苹果》中同场飙戏的佟大为(blog),凭在此片中饰演的高空作业的“蜘蛛人”清洁工脱颖而出,竞逐柏林影帝。

  《苹果》讲述了一个一次偶然发生且充满争议的“强奸”事件,导致梁家辉和妻子金燕玲以及范冰冰和丈夫佟大为两个贫富家庭之间爆发了一连串离奇诡异的矛盾冲突和感情错位的戏剧性故事。首次出演清洁工,对于一贯给人“无忧无虑富家子弟”印象的佟大为来说,无论是从形象还是演技,甚至是对人生的感悟都有了完全与众不同的体会。

  切身感受打工仔生活

  在《苹果》中,佟大为饰演在高层建筑做清洁工的“蜘蛛人”。开拍前,佟大为特地去体验生活,和“蜘蛛人”们生活在一起。佟大为说,《苹果》这部戏讲的是一个物质和精神的东西,“一开始我演的这个角色因为亲眼看到自己的老婆被强奸那一幕,精神受到极大的刺激。他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去解决这种事情,他可能对老婆刘苹果(范冰冰饰)是爱的,但也仅限于年轻人的那种爱,他不知道爱的更多含义是什么,他们也没有经历过更多爱情。然后他就想出来要去要钱,最后所有的事他都得逞了,他才发现刘苹果的心已经不在他这了,他才发觉那些物质上的东西并不重要,最后还是愿意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

  拍摄前饱受心灵折磨

  或许是佟大为以往饰演的《玉观音》里的杨瑞、《我爱你》里的方言给人们的印象太过深刻了,他从骨子里散发的亲切和悠然与《苹果》中安坤最后卖孩子要钱的形象差别太大,甚至导演李玉在拍摄前期对佟大为都有些“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甚至达到会派两个工作人员盯着佟大为去体验生活的程度。这让一贯演戏非常认真的佟大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压抑。

  第一场戏拍完了,佟大为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导演的短信息,“大为不错,努力”。佟大为激动地说:“我接到信息很感动,我觉得导演在这个时候发这条信息是对我的肯定。我给她回了条信息‘我会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这次的合作,我至少会把这部戏演到让我们的主创觉得满意’。后来我也一直在这么做。我觉得《苹果》是我演戏的一个转折点。”

  梁家辉戏里戏外教做人

  在电影《苹果》中,佟大为和剧中的两位女演员范冰冰、金燕玲都有尺度较大的激情戏,这在佟大为的演艺工作中算得上是最“大胆”的一次。而在片中与佟大为有大量对手戏的香港演员梁家辉在戏里戏外,都对佟大为有着深刻的影响。

  “如果要是按剧本上写的东西拍的话,我估计演员很难接受,那是太大胆的尝试了。还是梁家辉告诉我如何把激情戏处理好,那就是先把那些激情戏拍了。要不所有演员会绷着这根弦,就不能安定下来把其他文戏演好。”说到梁家辉,佟大为还特别提到了有一次和梁家辉在拍戏空隙的中午出去吃饭,餐厅里非常多的人要求和梁家辉合影,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梁家辉这顿中午饭基本没吃。张漪/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