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落幕 余男失"银熊"《图雅》获"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9:24 新闻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点,第57届柏林电影节举行了闭幕式。原本一直被看好的余男,意外与影后“银熊”擦肩而过,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由她主演的中国影片《图雅的婚事》最终收获了最佳影片金熊奖。上台领奖的导演王全安幽默地说:“来参加闭幕式之前,突然发现自己礼服的裤子找不到了,无奈之下只能穿了一条同色系的牛仔裤,当我拿到这个沉甸甸的奖杯时,我才知道,老天爷跟我开了一个玩笑,他拿走了我的裤子,还给我一个‘金熊’。”

  《图雅》:

  完全没有竞争对手

  《图雅的婚事》在柏林放映以后受到了热捧,《国际银幕》组织的影评人给每部竞赛片打分时,《图雅的婚事》一直位于第二位。而稍早之前,《图雅的婚事》主创曾经收到通知要他们留到柏林电影节最后一天,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图雅》将有所斩获。当时,所有的记者都以为,这个斩获指的是影片女主角余男将获得最佳女主角银熊奖,没想到最后升级成了金熊奖。评委施南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评委会7位评审在看完《图雅的婚事》当天就已经提出,这就是今年的“金熊”影片。她还表示,在最后的投票环节中,《图雅》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唯一的争论在于要不要给余男一个影后的奖项,“不过电影节有规定,拿了金熊的影片将自动失去竞争其他奖项的机会。”

  王全安:“金熊”在手,我更自信

  20年前,也就是1987年,第五代导演张艺谋凭借《红高粱》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这也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大奖。20年后,中国电影频频在国际电影节上亮相获奖,王全安导演说,能够拿到金熊奖,希望自己也能像张艺谋导演一样,为中国电影带来一些改变,“金熊的鼓励不仅可以改变导演的人生,更会对一个国家的电影造成很大的影响。20年前,张艺谋的电影在柏林拿到金熊,中国电影从此开始了一个长达15年到20年的高速发展期。20年后,中国的年轻导演再次得到金熊,我希望像上次一样,金熊可以给中国电影带来好运,借此熊威,再次掀起电影的繁荣。”王全安解释,所说的“繁荣”是希望将来的中国电影更加多元化,《图雅》在中国文艺片中是一种全新的类型,好看的故事,饱满的人物,是可以在电影院让更多普通观众欣赏和接受的。在《图雅》来柏林之前,记者曾经采访过王全安导演,当时他的愿望就是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走进国内的电影院,而他也相信这是一部能够兼容票房的文艺片,“回去应该很快就能看到影片上映了。”此外,记者从王全安处了解到,此次《图雅》版权在海外市场上卖得特别好,价钱也非常高。

  作为一名导演,王全安认为:“电影最重要的是能够提出问题。关注女性,关注小人物是我表达对生活看法的方式,有了‘金熊’在手,我现在更有条件,也更有自信,坚持自己的表达!”

  余男:没有遗憾,只有高兴

  已经有数个影后头衔加身的余男,这次虽然与之前呼声很高的影后头衔擦肩而过,却为影片能够获得最高殊荣感到无比自豪,“在柏林最让我欣慰的是,这里的观众读懂了图雅的美,虽然她生活的环境如此恶劣,虽然她的衣装如此破旧,但是她的内心无比强悍,她有我们很少在类似影片中看到的女人身上的那种风情。当他们赞美‘图雅太美了’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无比的幸福。能拿到金熊,我的心情好得不能再好了,最佳女演员的奖杯再好,也是银的,但是金熊是肯定我们所有人的,也包括我自己。我没有遗憾,只有高兴!”她还透露,闭幕式开始前,组委会有人跟她透露,也许一会儿有些东西在等着你,但眼看着台上只剩下最后一个金熊大奖的时候,原本满怀期待的她有点失落,却没有想到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他们的,感觉就像坐了过山车。

  王全安导演安慰余男说:“下次还有机会一起合作,到时候再来柏林把最佳女演员的银熊奖杯拿回去。”事实上,几乎是完成《图雅的婚事》的同时,两人已经敲定将继续合作拍摄下一部影片《纺织姑娘》。记者昨天从余男处了解到,《纺织姑娘》马上就将开机,将讲述一群人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