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斯卡历年烂片 《壮志千秋》排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15:26 扬子晚报
盘点奥斯卡历年烂片《壮志千秋》排第一(图)


  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本月25日举行,此时的影迷们早已开始玩起一年一度的“疯狂预测”游戏,而美国权威杂志《首映》却于日前做出个“清算旧账”的行动——评选出以往78届奥斯卡中10部最佳影片和10部最烂影片。

  奥斯卡历史久远,其间难免有走眼的时候,比如口碑颇佳的《公民凯恩》居然未获1941年的最佳影片奖,而是输给《青山翠谷》这样沉闷的影片;还有著名的奥斯卡失意导演马丁·西科塞斯,他的《愤怒的公牛》和《好家伙》分别在1980年和1990年被《普通人》和《与狼共舞》夺走小金人;《首映》此次揪住奥斯卡纰漏不放的行为难免让人想起“拨乱反正”这个词,不过,这也不一定就能代表所有人的观点,人们对于电影的评价往往偏于主观,其评选出的十佳和十差榜单一出,也必然会引起争议,因此这个榜单纯粹是一种参考和娱乐,电影好看与否,关键还是要看能否打动观众。获得最差影片的是:

  《壮志千秋》

  韦斯利·拉格尔斯导演的这部影片曾获得1931年第四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项金像奖,也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西部片,并且将这种类型片一直持续到《与狼共舞》的出现。本片在当年曾是一部话题影片,但现在,却只有那些怀念路易斯安娜的人才会想起这部电影。

  《乱世春秋》

  1933年获得第六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项奖,曾有影评家评论其导演弗兰克·劳埃德的作品是“沉闷、沉重且单调的”,这种批评现在看来是非常客观的,《乱世春秋》就是一部足以证明弗兰克·劳埃德这些恐怖特征的最明显的一部“著名”电影,这部电影直到现在仍折磨着我们,是枯燥无味、平淡无奇的一部电影。

  《歌舞大王齐格飞》

  好莱坞人一定非常喜欢百老汇最大的歌舞团齐格飞歌舞团的创办人佛罗伦斯·齐格飞,因为喜欢,所以大家甘于忍受3小时观看《歌舞大王齐格飞》,这部电影获得第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这是一部考验观众忠诚度的影片。

  《国王班底》

  这部影片是1949年第22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导演罗森是个天才,但他是有缺陷的,他想在影片中阐述更多关于政治和腐败的力量,这使得影片笨拙得成为一堆麻烦,但是,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McCambridge非常优秀。

  《戏王之王》

  塞西尔·B·戴米尔执导的这部影片,获得1952年第2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电影故事两项大奖。塞西尔·B·戴米尔,这位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大师,执导了《十诫》、《十字军东征》、《埃及艳后》这些作品的导演,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表示《戏王之王》并不是他最好的作品。

  《80天环游地球》

  众人熟知的科幻名篇,凡尔纳的这部著作曾无数次被搬上银幕,这里所指的是1956年的第2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得主《80天环游地球》,当年获奖很大程度是因为人们的新鲜感,而现在看来,这部影片并不值得得到如此高的评价。

  《窈窕淑女》

  这部影片在1964年第37届奥斯卡上获得13项提名,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8项大奖。无疑,这部由奥黛丽·赫本主演的影片是其经典形象之一,直到今天奥黛丽·赫本的形象依然显得很迷人。可是影片导演乔治·库克,本来是个非常会讲故事的视觉大师,但说实话,他的这部作品比起《飘》、《费城故事》等要逊色许多。

  《雾都孤儿》

  《雾都孤儿》这部作品同样被搬上银幕多次,这里所指的是1968年获第4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美工等5项大奖的《雾都孤儿》。但是这个版本并不如1948年的版本,1948年的《雾都孤儿》由曾拍摄过《桂河大桥》、《阿拉伯的劳伦斯》等名片的英国著名导演大卫·里恩执导。1968年版的该片若说优点,是片中传下“FoodGloriosFood”,“ConsiderYourself”,“I’lldoanything”及“AsLongAsHeNeedsMe”等脍炙人口的曲目。

  美国丽人

  获得第7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这部讲述男子中年危机的影片,被认为是1999年最尖锐的电影作品,人性中的压抑,就在平淡无奇的光天化日下,逐渐现出原形。影片画外音过多是这部影片的一个不足,它抵消了影片的紧张效果,在开场时就揭示了结局,且故事非常冗长沉闷,透露着导演一种乏味的自我满足感。

  《芝加哥》

  2002年第7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这是关于阴谋、爱情、背叛、竞争和友谊的电影,从未接触过歌舞片的凯瑟林·泽塔·琼斯在剧中表现出众,但《芝加哥》的获奖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于《红磨坊》大获成功的春风,相比之下《芝加哥》显得粗俗许多。

  此外,《大饭店》、《一夜风流》、《卡萨布兰卡》、《失去的周末》、《彗星美人》、《码头风云》、《阿拉伯的劳伦斯》、《教父》、《教父2》、《安妮·霍尔》等十部影片被评为78届奥斯卡中的最佳影片。 北 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