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一白伍仕贤陈大明解析奥斯卡取向 评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2: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5日(北京时间26日早)举行,新浪娱乐全程直播颁奖典礼,并邀请了导演张一白、伍仕贤、陈大明于26日9时做客新浪聊天室,为网友在线点评奥斯卡颁奖礼。资深影评人谷峪主持聊天,为您提供最专业的分析。共同分享这一年度电影盛典。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现在据最新消息,颁奖典礼两分钟后开始,奥斯卡红毯刚刚结束。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我的同行,他的任务比我重多了,他是奥斯卡颁奖晚会历史上第二个女性主持人,以女同性恋身份公布的女主持人,叫艾伦-德-詹妮斯,今年之所以选择她,我觉得跟奥斯卡整个它的风格定位也有关系,奥斯卡今年主要有一个体现喜庆,体现欢快的这么一个风格,从海报设计到主持人选择都体现这一点,这个主持人的特点是比较善于调和幽默和讽刺之间的度,他不像前两届的主持人,他们对好莱坞明星有点儿冷嘲热讽,所以台下的明星不太买账,所以今年换了一个圈里人都非常喜欢的人。

  张一白:“阳光小美女”(笑)

  主持人:现在几位导演应该有两票投给了《通天塔》,一票投给了《无间道风云》

  张一白:但是我更喜欢《阳光小美女》,但是我是觉得它获不了,如果出黑马的话就应该是那部了。

  陈大明:我认为《通天塔》比《阳光小美女》拍得好,《阳光小美女》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电影,但是我觉得从形式上,从故事的意义上《通天塔》拍得非常有意思,我觉得《阳光小美女》是一个设计非常好的喜剧,所以说它讲了一些很现实的东西,总体这个片子还是一个喜剧,它有很多的设计成分。《通天塔》也有设计成分,但它抓住一种人生存的状态,我觉得这点拍得非常的,尤其拍日本这段,我在日本待过,我觉得一个不是日本的导演把日本的生活状态拍成那样是非常了不起的。

  主持人:但是我个人还是倾向于《阳光小美女》会得奖,今年关于这三个片子之间的竞争有很多种说法,有很多种支持的声音,一个是《无间道风云》,然后是《阳光小美女》,然后是《通天塔》。

  张一白:当然我也不太了解奥斯卡的取向,因为《通天塔》作为一个导演来说我觉得似乎是太元熟,就是它有闪光的地方,有些地方确实我看了也觉得挺震撼。但是我觉得它似乎,我谈的就是我个人对这几个导演的好恶的评价,但相对于它之前的两个作品来说那种力量感,那种东西我觉得就显得元熟了,就是他想说的这个道理是一个很正常的东西,我没觉得它在这个主题的挖掘上给我有一个多么深的,或者一个新的东西,他谈的隔绝,谈的沟通不可能,到沟通的可能,但是他放在一个当代的和平和战争这个大背景下,他阐述的东西其实就是很好莱坞的,他不像《21克》那种关于救赎,《爱情是狗娘》的那种东西,他能对世界有一种别具一格的东西,就是你觉得我怎么没来看这个生活,我怎么没来看这个世界?

  我倾向于《无间道》,是因为我确实是比较同情马丁·斯科塞斯的(笑),但是我觉得我更倾向于,实际上我还是比较喜欢《阳光小美女》的,很多人都说《无间道》这个故事我们早就了解,因为是翻拍的香港故事,我们知道结尾,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么一个故事在马丁·斯科塞斯的手中确实有了,它像马丁的电影,有力量的,有生命了,不像香港那个片子那样的漂亮、干净,那么元熟,你在中间看得出这是一些有劲的人,一些有力量的人,一些粗糙的人,确实他把一个现成的故事,很有名故事你能融入自己的生命是很难的。

  伍仕贤:而且他最成功的是把那些人物拍得比原版的《无间道》有意思多了。

  陈大明:我个人认为原始的《无间道》它有一个特点,它的特点并不是走人物,而是走人物关系,这两个人物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一个当了卧底,一个到黑社会当卧底,两个卧底,并没有更多强调人物内心的世界。我觉得马丁·斯科塞斯在这个片子里确实像伍仕贤说的,走的人物内心世界,他的长相历来是这样的,但这个电影我觉得人为的非常做作,我觉得片子拍得非常做作。以往像《好家伙》那个有暴力是有道理的,这个有暴力是没有道理的,完全那个暴力似乎是为了暴力而暴力的,失去了有机的联系了,我个人这样认为的。我个人更喜欢马丁·斯科塞斯早期的一些电影,《无间道风云》之前很多人都说这个片子拍得比香港的《无间道》好,但是我觉得不是这样,原版的《无间道》拍得很简练,很有意思,但是到了马丁手里就非常复杂。

  主持人:对,关于这个片子我们很多观众看过港版的《无间道》了,再拍美版的可能大家的兴趣就会减少。

  陈大明:任何的翻版都不好,你翻拍成一个美国电影肯定会失去一些光彩,除非这个电影是18世纪的电影,或者讲的古代故事你重新翻拍,那意义就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