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6大盘点——发行:大浪淘沙 识“市”务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09 新浪娱乐

  与2005年的发行格局相比,2006年的发行行情可谓是风云突变:以中影、上影为代表的国有发行公司仍以重点影片继续发力,领跑整个市场;而以华谊兄弟、北京新画面、保利博纳等为代表的民营公司则成了国产片发行的主角。尤其是上海东方、中华横等公司均根据市场的变化推出了不同的发行策略,其中《东京审判》《疯狂的石头》等以小成本搏大市场的成功,不仅见证了这些公司的发行智慧和营销水准,创造了电影发行史上的奇迹,也再一次向业界证明:在电影市场各种机制逐渐完善的过程中,识“市”务者方为俊杰。

  国有发行公司继续领跑市场

  在市场持续高涨的2006年,国有电影发行公司居功甚伟。其中中影、上影在国产片发行中均有精彩表现。尤其是中影公司发行的《霍元甲》《云水谣》以及部分重点影片和上影集团发行的《东京审判》、《第601个电话》等均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

  中影:稳坐发行业老大

  谈及2006年的电影发行,中影公司发行放映分公司经理耿西林用“非常幸运、非常辛苦、非常有成效”来概括。该年度,中影公司通过独立发行、联合发行、代理发行与协助发行等多种方式共发行国产影片105部,占到整个入市国产影片的一半左右,共产出票房8.5亿元。与华夏电影公司联合发行进口片14部,单独发行12部,共产出票房5亿多元,以总票房近14亿的成绩稳坐发行业老大的位置。

  “说幸运,是现在的整个电影市场的大环境好起来了,观影条件优越的电影院增多了,媒体开始关注电影市场了,观众又爱看电影了,尤其是很多卓有成效的开明政策为我们国有发行公司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机遇。大家看到,2006年电影市场红火热闹,两个国产片展映月让大部分优秀影片获得了难得的放映空间,这都是对发行极为有利的客观因素;说辛苦,是现在很多民营发行公司起来了,市场上各种类型的影片也多了,再用以前的办法已经不灵了。市场逼迫你必须精耕细作,针对不同的挡期、不同的市场情况、不同的影片采取不同的发行、宣传、营销策略,这种辛苦,只有做电影发行的人才‘识其中味’;说有成效,是主要有我们发行的《霍元甲》以过亿元票房创下了春节档的票房奇迹,为2006年赢得开门红;而《云水谣》则以3600万元的成 绩为文艺大片打了个翻身仗。”耿西林向记者分析。

  华影、上影:奋起直追

  2006年华影电影公司共参与发行影片83部,共产出票房5.8亿元,其中联合、独自发行进口片28部,产出票房4.7亿元;采取独自、联合或协助发行国产影片55部,产出票房1.1亿元(不含“和谐社会放映影片”票房收入)。

  而上影集团的上海东方电影发行公司共发行影片11部,共产出票房1亿多元,虽然这个数字比起2005年的业绩增幅不太明显,但《东京审判》的发行成功让业内对该公司刮目相看。“其中联合发行的《龙虎门》也取得了4600万元的票房。年票房能够过亿是我们的基本目标,今年《东京审判》的发行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而《喜玛拉雅王子》的失利也给我们很多教训。我们希望明年能够在此基础上取得进步,向兄弟公司看齐。“上海东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影发行公司上演“三国演义”

  与2005年保利博纳一枝独秀相比,2006年的民营发行公司可谓是群雄并起。其中前有依托华谊兄弟影业公司的西影华谊与主打“张艺谋牌”的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和向影院、院线领域倾斜的保利博纳在市场上展开“三国演义”,后有分别凭《疯狂的石头》、《野蛮秘籍》等为众人注目的中影华纳横店、北京新华展望等新秀相继登场。但在发行战略和营销手段越来越重要的现在,谁能洞悉市场脉搏,谁就最有可能成为市场的领头羊。

  西影华谊成大赢家

  西影华谊与2005年三部影片4500万元发行成绩相比,2006年的西影华谊可谓是叱咤风云的一年。本年度,主要有该公司发行的《夜宴》一举拿下1.3亿元票房,而接下来的《宝贝计划》《墨攻》则分别大收9700万元和6700万元,即便小制作的《鸡犬不宁》,仍有500多万元进帐,加上跨年度的《情颠大圣》,西影华谊共创下票房3.4亿元,这也让该公司坐上民营发行公司的第一把座椅。尽管如此,该公司的母公司华谊兄弟仍坚 持“保持控股+全面并购”的方式不断将 公司推向多元,覆盖电影、电视、唱片等各大平台,为其成为民营国产影片发行 业“老大”架桥铺路。

  新画面再创票房纪录

  近几年,北京新画面公司在大片发 行上可谓是得心应手,而在2006年的电 影发行业中,有“二张”坐镇的该公司仍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由该公司制作并发行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雄霸年末贺岁市场近80%的市场份额,上映两周便突破2.5亿元,打破《英雄》保持数年的纪录。当人们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对“国产大片”的讨论上时,其潜在的意义在于,人们更关注电影产业的规模化运作。对一个成熟的电影发行公司来说,“市场无小片”,任何一部影片都应该有其“入市点”。新画面的成功经验为许多正在此领域中努力的同行们提供了些许借鉴,当中国涌现出更多在发行领域叱咤风云的行家里手时,整个电影市场的活力将难以想象。

  保利博纳:横向发展

  2005年,保利博纳以2.6亿元的票房成绩在民营电影公司中一支独秀。但在2006年,该公司所发行的近30部影片中,只有《龙虎门》、《伤城》这到5000万元以上,而《雏菊》、《空中决战》《天生一对》仅在1000万元左右徘徊,其它20多部影片均没有多少票房收获。对此,业界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市场秩序的稳、健发展,制片与发行环节愈加紧密,纯粹的发行公司很难有大的作为。为此,占领制片阵地对发行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前几年,保利博纳公司几乎成了香港与内地合拍影片的最大发行商,而步入2006年,更多的民营制作、发行公司开始在制片阶段介入与香港合作的大制作影片行列,比如华谊兄弟的《夜宴》、《宝贝计划》、《墨攻》等,无疑分走了一大部分市场。

  但保利博纳的负责人认为,对于一个民营电影公司来说,制片、发行和放映环节缺一不可,中国电影即将步入终端市场。当前,保利博纳已经开始把一部分精力转移到院线和影院的投资、经营上。“我们相信,公司的这种战略转移是与电影的发展同步的。我们看重的不是一时的得失,而是长远的发展。”

  新势力崛起

  在2006年的电影发行领域,因《疯狂的石头》一片而名声鹊起的中影华纳横店公司则成为后起之秀。因为有中影公司的智囊和发行网络支持,又有华纳的专业电影发行背景,刚成立不久的中•华•横以一部不足三百万成本的小制作影片试水中国内地的发行市场。但小“石头”带来大惊喜,经过口碑场预热和媒体轰炸,一部堪称“三无”(无名导演、无名演员、无大制作)影片居然在世界杯期间创下国产片票房最高,高这2300万元的票房,实属意外惊喜。在该片的鼓舞下,中•华•横接连又发行了《第601个电话》、《玉战士》《面纱》,其中前者的票房也跨过1000万元大关。就在岁末,该公司荣获了由中国营销盛典颁发的年度最佳营销企业奖,这也是该奖项第一次花开电影业。

  除了上述收成颇丰的电影发行公司,2006年在电影市场上比较活跃的发行公司还有新华展望、影音时代、上海华宇、年恩长影、紫禁城影业等诸多业界熟客。但在市场逐步高涨的同时,市场的严峻性也迫在眉睫。对这些实力较淡薄的公司来说,稍有不慎,甚至一部影片发行失利,都将是莫大的冒险。“对于发行公司来说,实力和智慧一样重要。可以肯定地说,市场真正考验做发行的同仁们的时候到了。”耿西林向记者表示。

  电影市场数字备忘

  57.3亿元

  2006年,中国电影综合收入达到57.3亿元,比2005年48亿元增长了9.3亿元,其中国内市场票房达到26.2亿元,全国电影频道播映收入这到12亿元,国产影片的海外销售收入(含票房收入)达到19.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330部

  2006年,国产电影故事片的数量达到了330部,生产动画影片13部,科教影片36部,特种影片7部,电影频道还组织拍摄了供电视播放的数字电影112部。这个数字再次创下了中国电影的历史新高。

  270家制片单位

  2006年共有270家以上的各类电影制作单位投资电影创作,参与电影拍摄,民营性质单位占75%。

  26.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6.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20亿元的票房收入同比增长了31%。

  82家影院

  2006年全国新增影院82家,新增银幕366块。

  55.03%

  国产影片市场份额为55.03%,比2005年略有提高,国产影片在电视台的播出覆盖率也大副是高。

  44个奖项

  2006年,中国电影在3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影展,共展出国产影片480部次,27部国产影片在22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44个奖项,获奖影片的数量和奖项数量为近年来最多的。

  (记者 朱玉卿)

  (信息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