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否认年薪一个亿 所谓年薪实乃雇佣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张艺谋否认年薪一个亿所谓年薪实乃雇佣价值
张艺谋

  昨日,有多家门户网站转载了一条新闻《华人名导年薪最新揭秘张艺谋1亿居首位》。该报道称,由于张艺谋成功执导《黄金甲(blog)》创造了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其年薪高达1亿,是目前身价最贵的华人导演。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网络揭底

  “天文数字”好恐怖

  该文章共列出了10位当红导演的身价,并分析了他们在电影界的影响力。按照该网络文章的说法,“10多年来从未因缺少拍片资金而发愁的张艺谋的年薪达到了1亿。国际导演李安吴宇森则分列第二、第三,而倾向于拍都市中最一般的小人物王家卫以7000万屈居第四。之后,依次是陈凯歌冯小刚等导演,徐克何平则以4000万垫底。”而让人非常奇怪的是,这份年薪的前后排名间的差额都是500万到1000万,不知是如何计算得出的。

  记者连线

  张艺谋:纯属子虚乌有

  昨日,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了张艺谋的助理庞小姐和负责《黄金甲》对外宣传的北京新画面公司新闻发言人杨阳,他们都对张艺谋年薪1亿给予了否认。听说这个消息后,庞小姐笑了,“吓人哟!张艺谋年薪1个亿?真让张导去抢人啊!这样的报道,完全没有根据,是在误导观众。”她告诉记者,十多年来,张导的片酬有高有低。有时甚至还不计片酬。一个亿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张艺谋执导《黄金甲》,到底拿了多少片酬?庞小姐回答说:“这是他与投资人的商业机密,但据我所知,绝对没有1个亿。”

  记者随后连线采访北京新画面公司新闻发言人杨阳,追问张艺谋执导《黄金甲》,是否真拿了1个亿的片酬?杨阳立即否认,“怎么可能的事?《黄金甲》总投资才3.6亿。张艺谋怎么可能一个人能拿走1个亿?完全没有的事!炒作这样的消息实在太耸人听闻了!如果说,张艺谋执导《黄金甲》创造了1个亿的文化产业价值倒还差不多,甚至还超过了1个亿。”随后,记者也连线了陈凯歌、何平等导演,他们纷纷表示,他们的实际年薪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榜单上所列的数字。

  以讹传讹:

  是雇佣价值而非年薪

  为求证这一数字的真实性,昨日记者从信息源一直追踪,发现该帖子实际出自《世界经理人周刊》的一份研究报告,原文是《中国10大最有价值导演榜》,不知为何,经过多家网站转载后,变成了导演年薪表。

  据《周刊》工作人员介绍,“中国10大最有价值导演榜”实际上是世界HR实验室研究并编制的人才价值模型。其具体的评价方式是根据中国导演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名誉指数、票房指数、投资指数和潜力指数来综合评定。

  按照该实验室的研究数据,若张艺谋导演被一家娱乐公司雇佣,其年薪应为1亿人民币。因为张艺谋可以给雇佣方带来品牌提升、广告、电影拍摄等,总计1.4亿至1.5亿元的收入。而且,在未来的2到3年内张艺谋也将持续给雇佣方带来更高的收益。

  工作人员强调,这个“最有价值导演榜”并非按照每位导演的实际收入来评选的,而是根据人才价值模型所进行的一种评估,假设他们如果被雇佣,将会产生出多大价值。所以,这个榜单上的导演身价数字是一个评估值,并非根据他们的实际年薪来进行排列。一切,不过是网站在转载中出了错,闹了笑话。 胡晓 首席记者杜恩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