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穆勒力挺贾樟柯 称威尼斯电影节没有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1:25 北京晨报

  面对全球青年读者的COLOUS杂志昨天在京举办“北京:城市故事”作品演讲会,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张元(blog)等人上台演讲。记者在发布会举行前专访了马克·穆勒,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分析了多种类型的华语电影在国际影坛的现状,并首次对张伟平贾樟柯之间的口水战作出回应。

  ●回应口水战威尼斯没有猫腻

  去年年底前穆勒曾经卷入张伟平和贾樟柯的口水战中,当时有媒体报道说穆勒对张伟平质疑威尼斯电影节的公证性很气愤,认为这是诽谤和诬蔑。记者昨天再次提起了这个问题,穆勒表示,“我相信他没有说过威尼斯有猫儿腻的话,他不是后来也说他并没有说过那样的话吗?张艺谋曾经获得过两座金狮、一座银狮,如果说威尼斯有猫儿腻,那么他的三座奖杯也应该被收回来。”

  而谈到新一届威尼斯电影节华语电影的动态,穆勒透露自己目前正在着手选片,“去年12月我来过一次中国,当时已经在看片了,现在看过了二十几部华语电影,3月底会来中国选片。”至于看过哪些作品,穆勒却向记者卖了一个关子,表示现在还不能透露。他还透露自己和张元也会有新的合作,“我们已经谈了很久了。”

  ●点评《黄金甲(blog)》导演有个人风格

  本届奥斯卡《黄金甲》《夜宴》双双落马,有评论认为好莱坞已经厌倦了武侠片,对此穆勒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不能这样说,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大奖的《女王》最终也没有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大奖,这不代表好莱坞对英国电影不感兴趣了。这两部武侠片也是一样的情况。当然武侠片在好莱坞的情况我不是太了解,但我可以说在意大利观众肯定没有看烦,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夜宴》放映后反映非常好,当时是安排在周日晚上放的,你要知道只有受欢迎的电影才会安排在周六或者周日放映。”

  至于《黄金甲》,穆勒表示意大利主要影评人都给出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部电影的大场面和构图比《英雄》《十面埋伏》都要出色。我自己看了之后也觉得导演处理得非常棒,很能体现他个人的风格。”有国内观众认为这两部影片都是复仇故事,这种重复让人审美疲劳,而穆勒则认为国外观众并不这么认为,“国外观众看武侠片时也许并不太了解它究竟是真实的历史还是虚构的故事,他们主要看那些华丽的大场面,他们觉得处理得好就喜欢,一般不会理解到那么深刻的程度。”吴宇森的新作《赤壁》早就受到了穆勒的关注,“意大利人看吴宇森的电影,他们也了解一些三国的历史。吴宇森的电影投资方有东方人,也有西方人,原因就是西方人显然认为历史题材的武侠片肯定能火。”

  ●推广华语片独立导演受重视

  穆勒在分析目前华语电影在国际影坛上的状况时说,“华语电影变成了西方人每日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每周都会有一部华语电影在欧洲发行,观众们可以理解华语电影想要表达的内容,同时通过华语电影了解中国。”他认为,现在既不能简单地把华语电影归结为商业大片的天下,也不能比较究竟是第五代导演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还是第六代大,“外国观众看华语电影,不会区分导演是第五代还是第六代。同时中国电影观众也是多元化的,原来分配到各个制片厂的第五代导演中有一些人还在拍摄一些独立制作的小成本电影。国际方面,在最近五六年,只有三部华语电影在意大利获得了好评,包括《英雄》、《十面埋伏》和《看上去很美》,而其中《看上去很美》是近10年来在意大利票房最成功的华语电影。还有一个例子,去年华纳发行了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其他的纪录片,说明他们开始重视中国独立导演的作品了。”晨报记者 王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