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鞍华:我就是“姨妈” 希望带给大家命运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柳青) 斯琴高娃染一身上海小市民气,周润发风流搞笑骗财骗色,赵薇装扮俗艳举止粗俗……在许鞍华炮制的这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平日熟悉的一众明星都改作了或夸张或荒诞的面目,本是一出心酸的正剧,却带上了一张笑闹的面具。影片昨起在沪上正式公映,来沪宣传的许鞍华聊起影片时笑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她抱着一种惊恐之心、步步为营尝试出的作品,“故事里的‘姨妈’是大家的‘姨妈’,其实我自己也很‘姨妈’。我希望故事带给大家的是命运上的共鸣,无需计较于细节的共鸣。”

  影片中的“姨妈”斯琴高娃,曾是插队东北的知青,后来抛下丈夫与女儿独自回到家乡上海,老来备感孤独凄凉,邂逅又风流又无所事事的潘知常,谁料后者是地道的“老白脸”,“姨妈”被骗得财色两空,大病一场,最终被女儿带回东北,与大老粗的丈夫厮守余生。“姨妈”的这段黄昏恋,以及由此牵扯出的枝枝蔓蔓半是闹剧半是悲凉,谐谑逗趣之后回味的是酸楚。

  许鞍华坦言,拍摄初期,小品化的段子和样板式的人物形象让她亦感惊恐,很多场戏都是步步为营尝试着拍摄出来的,直到最后剪辑时才发觉效果不错。她感叹,和李樯的合作,“让我变得更大胆。做了30多年导演,拍戏肯定已经有了自己的套路,但《姨妈》与我之前任何一部作品都不同,从叙事的调子到结构都是全新的。”当然,许鞍华也不讳言,创作风格的大转变肯定是一种冒险,她甚至不确信是否会成功,“我现在就担心票房。”

  之所以把故事背景设定为上海,编剧李樯解释,因为上海是他心中最丰富、最多元的城市,不过影片发生在上海的段落大抵荒诞不经,几乎没有多少上海气息。对此,许鞍华倒不以为意,她说自己原本就没打算拍出“上海特色”,“上海不是单一形象的,它有各色面貌,不同人心中的上海必然是不同的版本,这是我在拍《半生缘》时就已经觉悟的。这次我看重的是高度发展的大城市背景下,人们会遭遇的一些问题以及他们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