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姨妈》新片发布会 斯琴高娃:称戏霸轮不上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14 青年时报

  这是新年过后上海滩第一场大规模的新片发布会,捧场的媒体比往常都多。昨天,《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主创人员从北京转场来沪,少了善于“人来疯”的周润发,导演许鞍华和主演斯琴高娃赵薇当仁不让成为焦点———许鞍华一路嚼着口香糖,赵薇无所谓地嘻嘻哈哈“打太极”,斯琴高娃放下架子说“老公”……三个“大女人”轻松自如的做派,令一旁的编剧李樯、制片人二勇两个男人彻底成了陪衬。

  赵薇

  做导演?只是挂个“导演系”的牌子

  “哈哈……淡出?我马上要拍《赤壁》了,怎么淡出……哎呀妈呀,真的是朋友,吃个饭罢了……我不打乒乓球,我游泳!哈哈,我知道怎么回答女记者的问题……”对媒体充满戒备的赵薇变了,嬉笑着回答关于“低调”、“平静”、“绯闻”、“王励勤”等各种敏感话题。

  因为上了导演系的研究生,赵薇的想法有很多转变。“我希望自己多才多艺吧。而且我现在特能体会导演的难处与心情,以前我拍戏就希望都拍自己……”不过,谈到自己导片子的愿望,赵薇直摇头,坦言现在也就挂了“导演系”的牌子而已。“以前以为自己的故事惊涛骇浪的,现在想来,拍出来傻死了!太平庸太无聊了,浪费大家时间!呵呵……”

  至于最新出炉的“福布斯”榜单落在百名之外,赵薇笑得毫不在意:“进不进无所谓,它进不了我的情感系统,也影响不了一个人的好坏。我现在就是想把生活圈变得简单。”接下来她还要和上海的音乐人李泉合作一个新唱片。

  斯琴高娃

  戏霸?尊重人家都来不及呢

  高娃姐走路有点不便,据说是腿伤犯了,不过她的状态少有的好,有问必答不说,还像个长辈跟年轻记者们唠叨要注意身体,“年轻时摔跤觉得没事,到一定年纪就苦了!”这话当然是从网上那些关于自己得脑瘤、整容的传言说起来的,不过看样子她一点儿没介意,“可能是大家关心我吧?其实就是1981-1984年间我从马上摔下来三次,脸上摔到了,去检查一下神经有没有坏死,大家爱说什么说什么吧……”

  不知道是不是影片在上海拍的缘故,片中讲上海话的高娃姐现场也时不时冒出上海话来,即便被上海记者指责不够纯正,也乐滋滋地毫不在乎。拉家常似的说自己拍什么戏,然后就回家陪老公,而老公在哪部戏期间一直陪在身边,给自己热盒饭吃……她自己突然又冒出一句:“还说我戏霸,说谁戏霸也轮不上我呀,我尊重人家都来不及呢!”接着很女人地絮叨起前因后果来,那些被误会的细节,听得大家直点头。

  许鞍华

  票房?豁出去了害怕也没用

  “我如果不嚼口香糖就要抽烟,不好意思!”导演许鞍华真够直接的,往那儿一坐,坦然地看着大家。面对媒体最关心的票房,她笑:“我都豁出去了,现在害怕也没用了!”不过她承认自己这次很冒险,“感谢编剧李樯的大胆,让我在艺术上找到了第二春!影片的格调、结构和我以往的电影完全不同,我当时也很担心老板的看法,因为确实是很大的挑战,现在我也不知道成功不成功,我只是希望让观众感觉冲击力更强一些。”

  ■相关

  《姨妈》小说原作者与编剧起争端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自试映以来众口皆碑。不过令人觉得奇怪的是,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姨妈》在宣传中几乎没有提及原作者燕燕的名字。编剧李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断然否认剧本和小说的相似之处。燕燕在近期的采访中,对李樯的说法提出了异议,然而燕燕并不愿意通过法律途径来为自己的小说“正名”。“我不想打官司,作为原作者,我觉得保持一个淡然的心态就好。观众是有水准的,他们会知道这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应该泰然处之。”

  李樯对“电影改编自小说”这个说法反应很强烈。他说,影片仅仅是“取材”于原小说,采用了和小说一样的故事,但在结构、内容、对白以及人物关系上绝对是大相径庭。但他同时又强调,小说和剧本的创作几乎是同步进行的。

  但在燕燕的口中,事情全非如此。燕燕和李樯是十多年的朋友,2004年9月28日,燕燕完成了小说的初稿,她把书稿的电子版寄给了昆仑出版社和李樯,同时去北京版权局做了登记。“是我先和其欣然公司签的约,同时要求他们一定要和李樯以及许鞍华合作,我才肯卖出我的版权。当时我的小说已经定稿了,李樯他们的约是后来才签的。”

  李樯认为燕燕用了他电影的名字在写小说。听到这个说法,燕燕的感觉是有点不可思议。“其实追本溯源的话还是我儿子的功劳。”她回忆说,那时候自己的儿子正读高中,大家坐在地毯上聊天,儿子听着听着就说了一句:“这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大家一听都觉得这个名字不错,就决定用来当书名,也决定拍同名的电影。“李樯当时确实在场,但在场并不等于名字就是他起的。”燕燕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