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点《赤壁》主演易人事件:水煮“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2:12  长江日报

  听说梁朝伟不能演诸葛亮,接班的变成金城武,众人感觉都甚平淡。港台的媒体没有多的话说,除了片酬外,居然只有拿刘嘉玲的新欢绯闻做起文章,说梁朝伟辞演的理由之一是不愿长时间在内地工作以免“嘉人”别抱。

  在看不到剧本的情况下,梁朝伟和金城武谁来当这个主演,都不会给电影带来什么本质变化。吴宇森和制片人选演员的先决条件显然是名气和卖埠,气质外形都往后放。不然,怎样也不会让再瘦不下来的发哥演周瑜——52岁发哥再怎么“雄姿英发”也是个阿伯级的人物,而周瑜走完辉煌一生时,年仅36岁。

  再来说梁朝伟与金城武。如果真拿《三国演义》原著硬抠条件,单从外形论,1.8米的金帅哥更符合条件一些——原书中的孔明先生出场时,有道是“身长八尺,面如冠玉……飘飘然有神仙之慨”。以8汉尺合今天的5尺5寸算,其身高应为1.84米,金帅哥勉强合格。八尺的身高与张飞赵云相当,比刘备高、比关羽矮,在《三国》人物中算是“高人”。梁朝伟只1.72米,放在张丰毅的曹操和尤勇的孙权身边,准得乱套。

  对制片人而言,梁朝伟在华语市场的卖埠肯定要高过金城武,但后者在日本这个大市场又有极强的号召力,所以谁上谁下,对票房的整体影响恐怕不大。对我们而言,2位帅哥都同时兼有忧郁气质与喜剧感,谁演都养眼。但无论谁演,其效果恐怕都更接近于一部古装偶像动作片。想要再现三国的历史感和“多智而近妖”的诸葛亮,无论他们还是观众,都需要多一点想像力。

  同样的,也别指望林志玲的小乔和赵薇的孙尚香有多么符合原著。要么就是破费巨款请她们出演,让两人按原著描写各露一两次小脸——反正出演不等于要角;要么就是大刀阔斧地渲染儿女情长,让小乔年近三十才轰轰烈烈地出嫁,让孙尚香不顾兄长反对,死心倒贴老男人刘备,演出一段段轰轰烈烈的三国儿女情——诸位看官,真有这么传奇的美女,四大美女还有貂蝉什么事哪?

  《赤壁》最好看的本不应该是明星,而是故事。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群英会、

  火烧连营、华容道……这么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传说以及《三国演义》的大量精华,本来都集中在书里的这几回。但到了制片人手上,那不过是个可以搓圆揉扁的丸子,用什么样的明星包装出什么样的金光才是重要的。

  我一个朋友听到换角的消息撇撇嘴:“再换还是明星,有本事把易中天(blog)换上去。”哈哈,我也等着易中天出来,不过不是看他演戏,而是看他怎么再来“水煮”电影《赤壁》。翟晓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