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黎光再度携手冯小刚 为电影《集结号》谱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2: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楠楠)近日,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擂台赛似的先后播出了由王黎光作曲的长篇电视剧《贞观之治》《贞观长歌》(blog),两部热播剧反响强烈。昨天,著名作曲家王黎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他正在为冯小刚的电影《集结号》谱写音乐,这是继电影《天下无贼》之后二者的又一次合作。

  作为电视剧《贞观之治》《贞观长歌》重要组成部分的音乐及主题歌,以旋律大气、朴实、朗朗上口的特点取得良好反响。两部同题材的电视剧均由一人来担当作曲又是难得的巧合。电视剧《贞观之治》播出后,曾一度成为全国卫视收视榜首,由天王张学友演唱的主题歌《理想国》为该剧增色不少。《贞观长歌》的主题歌与剧名同为《贞观长歌》。王黎光说:“我第一次写同一题材,很有挑战性。大家都非常熟悉‘贞观’的历史背景,但两组人马、不同的切入点使得《贞观之治》和《贞观长歌》有着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

  《天下无贼》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冯小刚悲天悯人的一面,也让人们注意到了王黎光那震撼人心的音乐。今年,王黎光与冯小刚再度合作,为电影《集结号》谱曲,“一位重视电影音乐的导演是关键所在,”王黎光提起与冯小刚的合作时说,“冯小刚导演非常重视电影音乐,他给我足够的空间,我的创作热情自然就高了。”王黎光坦言,《集结号》与以往现代战争题材影片不同,该片着重表现的不是战争场面,而是讲战争中的人性,因此大大增加了电影音乐的创作难度,“此次创作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以往的主旋律战争片的音乐都是乐队大齐奏,用气势磅礴的音乐对观众进行视听上的‘轰炸’。但是《集结号》要通过音乐表现人性,是一种内敛、不躁动的音乐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