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姨妈》广州热映 斯琴高娃周润发演绎啼笑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姨妈》广州热映斯琴高娃周润发演绎啼笑人生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剧照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一个奇怪的片名,一个“正剧”女演员来做女主角,再加上之前曝光的那些看似不靠谱的发哥发花痴追斯琴高娃赵薇粗鲁的村姑装扮的桥段……没看电影之前,我们对这部电影都没有太高的期待值,也低估了它的娱乐性。可前晚首映时,广州的观众们都对着斯琴高娃那件红色的连体毛线游泳衣“哈哈”大笑,而当最后斯琴高娃捧着铝皮饭盒吃咸菜嚼馒头时,我们的心又都被拧紧了。

  该片的导演许鞍华这么解释这部影片的主题:“它的调子,介于悲喜之间,既不煽情,也不残酷。而影片里困惑不只属于中年女性,而是这个时代共通的东西。”

  

  发哥耍无赖当嬉皮

  发哥此次在片中的表演很有他早年电影中的神韵,他扮演的“老潘”潘知常是个混混,靠着自己“满腹经纶,才高八斗”,出口成章扬腔就是

京剧唱段的本事,吸引了斯琴高娃扮演的“姨妈”。姨妈这位旧上海的老牌大学生,原本清高自持的心,在热情的老潘面前慢慢被打开了。两人之间的黄昏恋,也如水袖你来我往,诗词你应我和,充满了旧时代情调的恋情。

  片中,发哥有些夸张的表演让观众几度捧腹。其中一场戏,他跟姨妈在公园邂逅后,邀请姨妈到一家小馆子吃饭。吃着吃着,发哥的右眼突然开始抽搐,然后他迅速拿出一瓶眼药水,马上倒进眼睛里。姨妈被这动静吓得不轻,好半天,发哥才捂着眼睛神叨叨地说:“啊!我是沙眼!”这样的

无厘头情节在片中多次出现,也成为影片最大的笑点。

  

  姨妈穿泳衣变“超人”

  斯琴高娃这次在影片中的表演可谓机具“突破性”,以往那个《大宅门》中一本正经的奶奶,变成了这个一口上海话、热心肠又斤斤计较的“姨妈”。片中,姨妈跟老潘热恋后,两人相约去游泳池游泳。

  发哥穿着游泳裤英俊潇洒地候在了泳池,远远看到姨妈走来,顿时让发哥险些晕倒当场。只见一个身材严重走样的中年妇女披着一张毯子,毯子一掀开,高娃穿着一件用红色毛线织的泳衣,材质已经惊人,款式更是从头包到脚。一到泳池,高娃径直跳入水中,怎奈毛线泳衣在水中一圈圈地脱线,红色的颜色晕开,将泳池的水都染红了,当救生员把高娃从水里捞起来时,忍不住感慨道:“大妈,都例假了,还下水啊!”发哥早就觉得羞愧难当,丢不下面子,趁乱溜走。这也成为最让观众爆笑的部分。

  

  赵薇与姨妈母女的和解

  影片中有很多可独立成章的故事,如姨妈和老潘的黄昏恋,姨妈与史可扮演的外来小保姆的相遇,以及姨妈和外甥宽宽的暑假经历等等。也正因为这样横纵交织的故事铺排方式,让影片的整体结构比较松散,该着力的地方反而忽视了,像赵薇扮演的女儿和姨妈之间的母女和解就是一个典型。

  赵薇在片中扮演姨妈的女儿,是姨妈当年在东北当知青时结婚生下的孩子。后来姨妈为了回上海而抛夫弃女,赵薇跟姨妈之间就有了一个不能沟通的死结。影片的前半部分一直没有交代姨妈独居上海的原因,到后来姨妈病重入院,赵薇突然蹦了出来,不免让人有些诧异。而一个仇视抛弃了自己的母亲的人,又如何慢慢解开心结,把母亲接回上海去养老,这其间的转变也被轻描淡写地带过了。虽然如此,这仍然是影片中最让人动情的部分之一。

  

  上海姨妈到东北摆小摊

  该片导演许鞍华说,影片反映的是现在中国各个飞速发展的城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姨妈是你也是我。也正因为这个立意,影片中所出现的地产骗局、外来劳工被扣工资等问题才会跟现实生活联系得如此紧密。而影片的核心“姨妈”,也因其身上所折射出的一代人的艰辛与困惑,而让观众们感触颇多。

  一个典型的上海女人,有着在现实和理想的夹缝中残存的爱情,有着一些清高、一些善良、一些单纯,但当她被时代不可逆转的洪流推着往前走时,最终个人的命运也陷入了悲剧之中。

  影片的最后,姨妈回到东北,跟以前的丈夫重归旧好,在市场里摆了个小摊卖鞋子。而每天早晨起来,粗鲁的丈夫就坐在

客厅里一边看二人转一边把刷牙弄出的泡沫吐在地板上。姨妈的上海就这么远去了,连同她的青春年华和最后一丝念想。而姨妈在离开前说的那句:“走了走了,上海混不下去了”也只是让我们黯然神伤。新快报记者郭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