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深圳宣传 主创受影迷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00 深圳商报

  由许鞍华执导、李樯编剧的新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已在全国上映,这部讲述城市中年妇女悲喜生活的影片,自放映以来就众口皆碑,赢得了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关注。昨天,导演许鞍华、编剧李樯携影片主演斯琴高娃赵薇来到深圳为影片造势,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鞍华、斯琴高娃干练沉稳的谈话风格、赵薇聪慧可爱的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继发布会之后,几位主演还先后亲临深圳的各大影城与影迷见面闲聊“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并受到了影迷们的疯狂追捧。

  许鞍华:如果结局是喜剧就假了

  在香港影坛上,女导演许鞍华的作品一直有着其特立独行的地位。谈及《姨妈》取名“后现代生活”的用意,许鞍华表示,现在的时代是一种很“后现代”的社会,是混杂的又是充满了机会的,这个特别的词语,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特别的含义,“但对于我来说,它只是和现代一样是个并列的观念。影片中悲喜转换、可能让观众产生又哭又笑的效果就是一种很‘后现代’的感觉。”而对于结尾的悲凉,许鞍华认为:“首先,我不觉得这是一部悲观的戏,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就应该试图把人性的挣扎、苦楚描绘出来。我们用了一种开拓式的手法,把生活中的一些苦难再现出来,这是对生活的反映,也是对生活真实现状的关注。而如果是一个喜剧式结尾的话,我倒觉得有点‘假’,这个结局更能体现影片的真谛和主题。”

  编剧李樯在谈及“姨妈”这个人物形象时也表示,“姨妈”这个丰富的形象中蕴涵着极多的“后现代”的特征,比如:既古典又现代、既优雅又包含黑色幽默的元素等。而选择斯琴高娃来塑造这个角色,许鞍华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很少为一个演员来编写故事。但是,当我看到‘姨妈’这个角色时,就和编剧一致认为她是斯琴高娃的,因为不仅年龄接近,且凭借斯琴高娃的演技对角色也完全可以驾轻就熟,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角色要求演员一定要精力充沛,而斯琴高娃就恰好有这个潜质。”

  斯琴高娃:“姨妈”是一份礼物

  “姨妈”这个角色对于斯琴高娃来说,与以往所演的角色相比,算是一次突破。对于这种“后现代”式的姨妈,斯琴高娃又是怎么理解的呢?斯琴高娃说,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其实,对于导演想表达的“后现代”,她也似懂非懂,所以在拍摄过程中,她是“加倍努力的”。对于赵薇,斯琴高娃表示“很愿意夸奖她”,并用专业、敬业、灵气十足来形容赵薇的表现。斯琴高娃还指出,《姨妈》作为献给三八妇女节的礼物,不是蹩脚的,而是充满了启示和关怀。

  赵薇:我也能演好市井小人物

  “我在拍戏之前与高娃老师并不熟悉,而我在进剧组的第一天就拍了一场痛骂‘姨妈’的戏,”因此,赵薇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一开始就对斯琴高娃表示了歉疚,而斯琴高娃则认为“这正是专业所在”。《姨妈》中女儿的这个角色是个艳俗泼辣的小人物,与赵薇之前塑造的角色有很大不同,赵薇认为,这是一种突破,拍这部戏之前,她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比如,苦练东北话,这也是她第一次用方言演戏。赵薇告诉记者,《姨妈》这部电影给她带来了转机,原来自己也能演好市井小人物。

  拍摄《姨妈》之前,赵薇去年一直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读研,媒体曝光率很低,关于有记者提出的“半退休”状态的说法,赵薇并不承认。她表示,自己的课余生活很简单,主要是练瑜珈。

  深圳商报记者李佳佳祁琦/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