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促进法》再上议程 贾樟柯称多年习惯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3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现在,国产片只有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少数导演的电影进入院线放映,“百花齐放”变成了“三花独放”。叶宏明委员呼吁,要改变“13亿人看3个人电影”的现状,尽快出台《电影促进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体制经过多次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原有的全国2万人的制片产业基本瘫痪,全国5万人的发行放映系统基本垮掉,全国50万人的发行放映系统基本散掉。叶宏明委员指出,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的“上动下不动”的电影管理体制至今没有理顺。深层次原因是权责不挂钩。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有权管电影,但对“三个基本情况”没有责任;文化部对“三个基本情况”有责任,但没有权管电影”。

  据了解,中国电影观众1979年为293亿人次,以后直线下降。叶宏明建议从实际出发,不只宣传20多亿元电影票房收入,而应该反映电影观众人数;对电影发行单位实行免收营业税政策,院线放映国产电影免收营业税和电影专项资金,放映主旋律故事片给予差额补助。目前,电影一级市场基本抛弃了小城镇和农村,失去了近10亿农民市场。全国50万人农村放映队伍基本散掉后,近10亿农民10多年几乎看不到电影。在美国,电影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领头羊,该产业的产值超过了航天工业。中国电影产业潜力巨大,但发展缓慢。

  贾樟柯:这是多年形成的习惯

  贾樟柯:“这是多年形成的习惯,不是一下子说改变,就能改变的。”

  对于如今大部分观众还在集中看三个导演的电影,第六代导演贾樟柯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慢慢来”。在去年年底的贺岁大战中,贾樟柯尝试着用《三峡好人》对碰三大导之一的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结果虽然很惨烈,但这一做法一度引起业内的大讨论。

  对于有委员将《电影促进法》再度提上日事议程,贾樟柯说:“概念是好的,但关键是要看促进的方法是什么。”在贾樟柯看来,如果促进法只是变成一种行政手段,并不能最有效的帮助中国电影,“促进的应该是电影市场经济的建立,把电影市场引导到一种发展的自然规律上。”早报记者刘嘉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