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景区下影视逐客令 谢绝所有影视剧组进行拍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54 竞报

   从景区向剧组频抛“橄榄枝”,到如今景区对剧组下“逐客令”,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在《无极》(blog)破坏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事件被曝光后,引发风景区与影视剧组间微妙关系的连锁变化。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通知:风景名胜核心区拒绝影视拍摄。通知下发后,全国已有包括九寨沟在内的30多处风景区纷纷表态支持总局的决定,其中九寨沟更明确不再欢迎任何剧组。景区对影视拍摄开始下“逐客令”。

  法律规范:

  从罚款到禁令

  去年,《无极》、《神雕侠侣》《大旗英雄传》等破坏景区事件被逐一曝光后,建设部开始修订《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根据新修订的草案,对于严重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活动的,将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恢复原状或限期拆除,并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罚款显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景区:

  曾经大打“景区影视牌”

  前几年一些风景名胜区大打“景区影视牌”,甚至有些景区量身定做影视剧。武夷山曾为邀请张纪中(blog)《碧血剑》《鹿鼎记》剧组进驻风景区拍摄,而开出系列住宿优惠条件。去年10月30日,以北戴河风景区命名的电视剧《北戴河,就是那片爱情海》宣布杀青,赵琳等偶像明星出演。关机仪式上,北戴河景区如约退还剧组缴纳的“环境保证金”,风景区与影视剧组的合作看起来还相当融洽。

  然而许多影视拍摄为风景区带来的破坏,大都在影视剧组撤离风景区后被曝光,在《无极》破坏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事件被曝光后,许多剧组破坏景区的纠纷浮出水面。

  开始反思“影视经济”弊端

  在九寨沟明确表示不会继续拍摄影视作品后,已经有30处风景区相继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将对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小。 其中明确表态的风景区包括湖北省东湖、武当山、清江、神农架、三峡大坝等近30个风景名胜区,武夷山、香格里拉风景区也表示,要坚决执行环保总局的意见。

  武夷山景区的影视营销宣传负责人何远波表示:“吸引影视拍摄对景区宣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种宣传促进有时是不可估量的,但是影视剧组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拍摄演出过程中人员走动、车辆运输、灯光、烟火等,也会短时间内就对环境产生破坏,这种破坏有些是不可恢复的。景区从对剧组的欢迎,到意识到影视经济对景区带来的负面效应,这是种反思过程。”

  江苏省建设厅园林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拍摄对一些自然人文景观所造成的破坏是很难修复的,损失有时非常大,“以前大家也许对这种事不怎么重视,在和剧组打交道过程中立场偏软,今后景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剧组的管理,拍摄前剧组应提供拍摄方案以便管理部门加强管理。”

  剧组:

  场租成了第二大开销

  对于现在影视剧拍摄取景的艰难,业内人士也深有感触。沈诗月导演:“以前电视剧拍摄很受景区欢迎,不只能给我们提供便利的住宿,还能帮我们提供人力,然而现在场租成了影视拍摄中第二大开销,占到影视创作总成本的3成,明星报酬不断上涨,从占影视拍摄总成本3成,现在涨到4成以至5成,这样一来,影视拍摄用于其它创作环节的开销就需要压缩,影视拍摄质量受影响也是必然的,如此一来,明星报酬紧待合理调整。”

  链接:

  影视剧破坏景观事件:

  《无极》:

  2004年5月,陈凯歌率《无极》剧组进驻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随着电影的上映,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事件被曝光。

  《大旗英雄传》:

  剧组2005年5月到仙都风景区拍摄外景。剧组因为嫌“铁城”摩崖石刻太显眼,影响镜头效果,在石刻上喷了特殊涂料,让两个大字完全遮盖。当时剧组承诺拍好后负责清洗掉涂料,并为此给景区管理处押了2000元押金,但后来拍完外景后,剧组并未清洗石刻涂料就撤走了。

  《神雕侠侣》:

  2005年5月张纪中为《神雕》剧组在神仙池钙化层上非法搭建用于拍摄的人工景观而道歉,破坏自然景观协调性,对钙化层形成难以估量的损害;肆意践踏神仙池钙化堤,留下几十个可能多年也不能修复的印记。

  《楚留香传奇》:2006年,该剧组在新疆鄯善县拍摄,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损坏。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