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代影院亮相中国 推出“1+X ”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11日,在上海中环广场和五角场又一城,“放电影院”国际影城举行了开业庆典,这看似普通的开业典礼,很可能将在中国影院的发展史上留下不同寻常的一笔。因为它标志着第三代影院在中国的出现。

  走进这两座放电影院的嘉宾,都感到意外和兴奋,没有看见传统影院大堂的金碧辉煌和充斥着喧嚣的浮华,而是一个风格独特幽雅的酒吧——放电影吧。

  大面积的红砖墙上挂着当代名家方力钧等人的画作;放电影吧里还有书店、EVD碟片专卖店;桌上的电脑里装着放电影吧娱乐系统,可以点播数字电影、可以游戏也可以上网;墙角一块银幕上播放着刚刚下线的“无声”电影,声音是用无线耳机收听;空气中弥漫着咖啡的香味,吧台上供应的有冰淇淋、水果捞、各式套餐和西式小点……

  这就是“放电影院”所推出的“1+X”电影生活方式。

  让人们重新回到影院

  去年,中国有5000万人次走进了影院,和14亿人口相比不到4%。也就是说,依然有96%的中国人继续游离在影院之外。而去年中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在20%左右。

  在上座率不能得到有效提高的情况下,影院要提高收益,就只有提高票价。而票价越高、进影院的人更少,由此形成了今天这种尴尬的局面。

  高成本、高票价,也使得影院只能在ShoppingMall等大型商业中心生存,给人的感觉越来越“贵族化”,和今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看场电影的时间代价有时比票价更昂贵。

  这些都造成了人们对影院的远离和隔膜,如何让人们重新回到影院,这已是今天影院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随着电视、录象的普及,以及盗版DVD的冲击,第一代单厅大影院迅速跌入低谷,全国每个县城几乎都有一个单厅大影院,目前基本上已100%闲置。第二代多厅影院虽然保留住了部分观众,但其上座率和收益率依然很低,不足以支撑一个影院产业的正常发展。

  “放电影院”在第二代影院的基础上,注入了“1+X”电影生活方式。 “1”是电影,“X”是在电影这个平台上设立的一个个与电影相关的店和休闲娱乐元素。构成了以电影为平台的集休闲和娱乐于一体的电影生活方式。

  “放电影院”试图通过“1+X”电影生活方式的提供,使影院更加人性化、生活化,人们到影院不仅可以看电影,也可以看书、买书、社交、玩游戏、免费点播电影、吃

冰淇淋、写作业甚至想心事。使影院成为人们生活的场所而不仅仅是一个娱乐的地方。

  “1+X”增值服务:提高影院20%收益

  如果影院仅仅只注重卖电影,要提高影院的收益,就只有一条途径——提高票价。

  在美国,影院收入的60%来自爆米花和可乐,票房收入只占40%。而中国影院的增值服务只占影院收入的15%还不到。“放电影院”正是通过“1+X”电影生活方式的贩卖,提高影院的增值服务收入。

  对影院来说,“X”部分的收益可以说比票房更实际,因为票房收入,影院要和内容商、院线商五五分成,而增值服务则基本是影院独自享有。提高15%的增值服务收入,就相当于提高了30%的票房所带来的收益。而将影院的上座率从20%提高到50%,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上海中环广场和五角场又一城,“放电影院”国际影城,今年初试营业时,“X”部分增值服务的收入就已经达到了影院收入的28%,较之传统影院轻松提升了近13%,预计开业运营后,增值服务的收入在这两座影院将达到30%-40%。

  自主

知识产权DCI标准蒙太奇2K数字电影放映机装备第三代影院

  时代今典集团在全国“放电影院”国际影城里,全部装备了胶片和蒙太奇2K数字电影放映机。

  美国今年将有2500座影院近2万块银幕的胶片电影放映机正式退役下岗,取而代之的是DCI标准的2K数字电影放映机。

  到明年,美国大部分影院将实现“胶转数”,胶片电影放映机将逐步成为历史。

  DCI是2005年,由迪斯尼、20世纪

福克斯、派拉蒙、索尼电影、华纳兄弟等七大电影制作公司发起成立的数字电影倡导联盟,并正式向全世界公布了DCI数字电影放映机规范

  好莱坞颁布DCI规范,就是为了统一数字电影拷贝格式和加密授权方式,以前各国自行研发的数字电影放映机使用各自的技术格式,造成数字拷贝不能统一使用,这次DCI联盟的技术规范统一规定了DCI拷贝格式和加密授权方式。以后美国发行的大片只要是DCI数字电影放映机都可放映,好莱坞就可以通过网络在美国向这些机器进行放映授权。

  DCI标准的蒙太奇2K机是时代今典和中科院从2005年就开始联合研发的,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申报的相关DCI技术专利已达到8项。

  全世界研发DCI数字放映机的仅杜比、柯达、时代今典、哆来咪四家公司,时代今典是中国大陆唯一的DCI联盟成员,在去年十月即做出DCI整机并播放出图象。

  按DCI联盟规定,研发的DCI放映机必须送美国联邦信息安全委员会检测,目前仅杜比和中国的时代今典将放映机送到。

  DCI标准的蒙太奇2K数字电影放映机整套售价50万人民币,而境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在100万到200万之间。

  今年,时代今典将投入4亿元人民币生产1000台蒙太奇2K数字电影放映机。这批机器将于今年5月底陆续下线。时代今典将通过设备投入的方法与院线及影院合作,加速中国影院“胶转数”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