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鬼面骑士》一路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27 新浪娱乐

  香港电影票房进入三月第二周,最新上映的《鬼面骑士》一路领先,风驰电掣也毫无悬念的排名第一,远远的拉开了跟第二名的距离;《博物馆惊魂夜》也以3715万的成绩,不出所料地打败了去年的香港票房冠军《加勒比海盗2》(在北美票房总成绩虽然也有2亿3千多万,但远不如《加勒比海盗2》的北美票房),名列新世纪以来外语片在香港的票房当中的第八名,估计今年可以进入票房前三甲。

  香港的电影票房,继续的前进着。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十大排行榜 (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港元)

  1 《鬼面骑士》        99万       36      4       347 万

  2 《女王》            35 万      14      11      327 万

  3 《博物馆奇妙夜》    33 万      32      25     3715 万

  4 《美女食神》        28 万      26      4        77 万

  5 《鬼使神差》        23 万      30      11      338 万

  6 《斯巴达300勇士》   19 万      31      3        64 万

  7 《门徒》            17 万      25      27     2628 万

  8 《追梦女郎》        14 万      10      11      144 万

  9 《硫磺岛家书》      12 万       5      11      106 万

  10 《泪光闪闪》       11 万       9       4       42 万

  点击查看周末电影票房榜单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鬼面骑士》一路领先
《鬼面骑士》一路领先

  骑士一路领先,迎接漫画电影的春天

  由热门漫画改编为电影一直是商业电影的一种常见手法,且往往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如《蝙蝠侠》系列、《蜘蛛侠》系列、《超人》系列等;而这部最新在香港上映(在北美早在2月份已经上映)的《鬼面骑士》,尽管只有34家电影院上映票房数字也自然不如在北美,但仍然是毫无悬念的取得第一名成绩。

  作为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漫画,它拥有庞大的读者群,尤其是备受青少年读者的欢迎,而他们也是进入电影院的新生而庞大的力量。一部由漫画改编的电影不需要过多的宣传推广,也一样会得到很多人的关注,这也为目前处于低迷状态的电影制作减少了制作成本与风险。其次让明星扮演漫画人物,将漫画的虚拟形象演变成明星的偶像影像,也是漫画影视剧制胜的关键因素(当然,漫画改编电影的优点有时也会成为他的致命缺点,毕竟庞大的漫画读者群可能会因为某些不忠于原著的成分,或漫画人物的具像化,或由于时间限制的原因等,电影无法在很短的时间里把画中所要表现的故事内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而产生反感情绪。但无论如何,漫画是电影人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所以,由漫画改编的电影一直是热潮,而《鬼面骑士》在风靡北美漫画界数十年后改编为电影就取得不俗的票房也在情理之中,但在香港是否能够像在北美一样连续三周处于冠军地位就还需拭目以待,毕竟,香港的“骑士”FANS并不多,而下周还有《多罗罗》、《潘恩的迷宫》等新片上映。

  《鬼面骑士》的成绩为新一年的漫画改编的电影在香港争夺票房打开了一个开门红的局面,也许,真正的年度漫画电影的冠军还有待五月一日全球同步上映的《蜘蛛侠3》,而其前两部在香港都取得大约3000万的票房冠军。

  不过,刚上映并在北美取得约7千万美元票房的《300勇士》在香港票房只有19万的单日票房与64万的累积票房,还不如早一天上映的本港电影《美女食神》,也跟在北美的票房形成鲜明的对比,大概,《300勇士》有些水土不服吧。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鬼面骑士》一路领先
《美女食神》是港片中的冠军,但票房并不尽如意

  《姨妈》惨败 港片低迷

  相对于外语片尤其是好莱坞电影在香港票房的一路领先,香港本土电影的票房显得非常的冷冷清清。

  本周除了春节档期的《门徒》《双子神偷》之外,还有三部新片《美女食神》、《异冢》《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上映。其中,《美女食神》处于本土票房的冠军位置,但累积票房还不如当日《生日快乐》(blog)在香港的首映周末票房,后者一百多万港元。看来,传统的香港喜剧电影,逐渐的失去了本土市场。

  本地票房的亚军是《门徒》,这部上映二十多天的作品,以日收入17万的成绩名列第七,总票房2628万,估计不敌去年的港片票房冠军《霍元甲》(blog),但估计进入年度本土电影前三甲也没有问题。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鬼面骑士》一路领先
许鞍华的《姨妈》香港惨遭滑铁卢

  其中,最让人唏嘘的尤其是许鞍华的新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尽管她是香港电影新浪潮当中数一数二的女导演,也尽管她的很多作品都取得非常好的口碑(如《女人,四十》),但在票房成绩上,却几乎都是叫好不叫座的结果,只有1980年的《撞到正》能进入年度票房前十名。而这次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自从去年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映以来就备受推崇,但上映后的票房,从首映当天(3月8日)的第十名跌倒周末票房的十名之外,更别说年度十名了。看来,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大陆,既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还是有如珍惜动物一般。(但应该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一部非常的幽默且让人笑中带泪的作品,尤其是影片的最后姨妈跟着女儿离开上海回到鞍山——许鞍华的故乡——生活,并在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中失去了原来在上海时的活力,让观众唏嘘不已,也想起黄舒骏的名作《你》:什么事情什么人改变了你,什么事情什么人让你成为现在的你,你默默的过去,却是我最深沉的叹息。)

  繁华与萧条

  上周在票房综述中说到,香港的票房进入复兴期,而以本周末票房来看,依然是在继续的复兴当中,但是,外语片的繁华与港片的萧条,却是形成了强烈的对照与反观。

  《门徒》虽然取得2628的成绩,也是同类写实性作品当中票房相当的不错的,但毕竟与《博物馆惊魂夜》的3715万有着约1100万的差距——而去年同样是春节档期上映的影片(去年春节是在一月底)中,外语片冠军是《纳尼亚传奇:狮王、女巫和魔衣橱》,上映53天票房30610704港元,本港冠军《霍元甲》上映42天而取得30201600的票房,两者的差距只是约40万港元。但今年的春节档期,已不复去年的光彩,更何况,如《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式的叫好的人文关怀式作品还被挤出十名之外。

  下周预告

  这周,将有更多的新片上映,尤其是《沉默的羔羊前传》、《潘恩的迷宫》、《校墓处》这三部惊悚电影,如去年一样在票房竞争不是很激烈的三月安排惊悚类作品;而香港的影市曾有港片低迷时以惊悚类电影救市的传统,但愿,钱文绮这个曾凭借《南洋十大邪术》、《怪谈协会》、《玉蒲团之玉女心经》、《蜜桃成熟时3蜜桃仙子》等作品扬名的导演能以《校墓处》带来港片救市的好运。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