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顶风”欲拍兵马俑 需国家文物局的特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46 重庆晚报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对影视剧组进风景区及文物保护单位拍摄进行限制。谁知,这个节骨眼上也居然有人胆敢“顶风作案”——近日传出消息,好莱坞大片《木乃伊3》欲选择在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取景拍摄,并邀请李连杰出任主演。要在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的兵马俑取景,算是近期影视拍摄的大动作了,记者随即联系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需国家文物局的特批

  记者的电话打到兵马俑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接受了采访。谈到此事,他说,限制拍摄不等于拒绝任何影视剧组,此前关于兵马俑也曾经拍摄过很多的纪录片。博物馆的方针是:除了“有效保护”,还要“合理利用”。能把兵马俑宣传到全世界也是一件好事情,但“首先要保护好文物”。他透露说,一般的纪录片拍摄,通过陕西文物局的批示就可以了,但涉及到境外取景拍摄,就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的特批,他们才敢放行。

  拍摄条件被严格限制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兵马俑还在持续开掘中,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是1号坑、3号坑和5号坑。除了外景和几乎不受灯光影响的铜马车可以拍摄外,专业摄像头都不允许对兵马俑进行拍摄,尤其严禁闪光灯。至于剧组要拍摄影视剧,那被限制的条件就更多了,可以具体到很多细节,比如说要向有关部门申报拍摄现场人数、布景材料等等,甚至还有所拍摄镜头的个数。至于一些“激烈”镜头,更是要受到严格限制,比如武打、需要吊威亚的镜头等,博物馆对布景的要求是“一律从简”。

  神话》只在修复区拍摄

  兵马俑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不是什么人都能资格下坑观看,因此对影视拍摄非常谨慎。该工作人员还透露说,之前成龙主演的《神话》在兵马俑拍摄时,也是经过了层层把关审批之后,才进入实地拍摄,不过也只能在兵马俑的修复区拍摄,其核心保护区是绝对不允许的———那里(修复区)其实就是一个“修理场”,一些刚出土就有残缺需要修复的兵马俑,就被搬到这里来处理,所以《神话》里的大量打斗和飞来飞去的镜头都只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如果《木乃伊3》被允许开拍,有可能也是同样的“待遇”。

  版中链接

  《通知》限制了什么

  记者查阅近日公布的《对影视剧组进风景区及文物保护单位取景拍摄进行限制的通知》,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因特殊情况,确需在上述限制类区域内搭建和设置布景棚、拍摄营地、舞台等临时性构筑物的,影视制作和演出举办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此外,第三条中也提到: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必须遵守《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根据活动的内容、规模和影响特征,提出保护文物资源的方案和措施,并经文物行政部门审查同意。

  《达芬奇密码》为进卢浮宫找到希拉克

  据悉,当初为了进入卢浮宫拍摄,《达芬奇密码》导演朗·霍华德和制片人甚至去拜访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填写了大量表格并作出不破坏卢浮宫任何珍贵文物的保证后终于得以进入。

  摄制组当时获得了7天的实地拍摄特权,但为了能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完成大量的动作戏,同时为了避免伤及那些世界艺术珍品和名画,以及大画廊的地面,剧组最后还是按照卢浮宫的原样,把大画廊“复制”进了片场。为此,美术设计在片场的摄影棚搭建了卢浮宫的几个展厅,并与助手几可乱真地绘制了150幅“世界名画”,甚至连踢脚板和窗户周围的大理石纹理都仿制得一模一样。

  >>> 国家环保总局:

  国内国外一视同仁

  由于《通知》主要是针对前段时间国内剧组频繁破坏环境事件,比如《无极》破坏香格里拉、《神雕侠侣》破坏

九寨沟等,那么境外电影来取景有什么特别规定吗?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上国家环保总局宣传教育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虽然没有作出特别的规定,但该通知对待国内剧组和国外剧组是一个态度,国外剧组也不能搞特殊化。>>> 考古文物专家:

  灯光会伤害兵马俑

  拍戏会从哪些方面对文物造成影响呢?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告诉记者,拍戏时用的专业高强度镁光灯,肯定会伤害兵马俑,比如会造成褪色、外表脱落等不易察觉的影响。此外,剧组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拍摄演出过程中人员走动、车辆运输、搭建布景、设备运作、灯光、烟火等活动,都有可能损害到文物,一定要小心谨慎。>>> 中影合拍公司:

  影片还未报批

  根据中国电影局的规定,只要境外电影到内地取景,就必须向中影集团合拍公司申报批准。昨日记者把电话打到了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姓谢的女士说,目前美国方面还没向他们进行申报立项,影片应该还停留在筹备阶段。至于文物方面的问题,不需要他们的批示,只要国家文物局通过了即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