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南京!》未立项 电影局“原则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43 南方日报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为此,以此为题材的电影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热点。其中,陆川的《南京!南京!》、严浩的《南京·圣诞·1937》和唐季礼的《日记》最受瞩目。关于这几部影片的立项和选角问题也传出各种消息。然而,有些消息却很不靠谱——比如妮可·基德曼汤姆·克鲁斯会加盟严浩的新片;张曼玉被两个剧组“争抢”……为此本报记者对这些传闻进行了核实,让这几部影片的导演和有关人士“现身说法”。

  本报讯 (记者/郑照魁)日前有报道说,陆川、唐季礼和曾执导过《滚滚红尘》的台湾著名导演严浩在争拍关于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并且言之凿凿地称,陆川已经抢得先机,在国家电影总局通过立项。但是,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致电陆川时,他却清楚地表示,现在只是电影局“原则性同意”,至于立项,虽然按理说应该没问题,但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消息。

  已经投入两千万,硬把南充当南京?

  由于南京大屠杀的题材属于敏感题材,因此在内地拍摄的所有这一题材的电影都要到国家电影总局立项,待通过之后才能开拍。而此前有消息说,陆川的《南京!南京!》虽然暂时还没有立项,但已经在四川南充秘密筹备,并已经砸进了两千万元人民币,修建了一座“南京城”。据投资方星美传媒方面解释,之所以不在南京选景而在南充重新“造城”,是因为“南京已经没有了旧城的感觉。”

  但是,根据记者获得的消息,这个“投资两千万”的南充“南京城”事实上只是在当地农村一块非耕地上划了红线,而且还是在春节前,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本就没开始。而当记者问陆川该外景地为何还处于停工状态时,陆川表示,《南京!南京!》的主要外景地不在四川南充,而是搬到了东北。他说:“之所以要搬到东北,是因为影片主要故事发生在冬天,而四川的气候太炎热,不适合作外景地,在南充只会拍很少的一部分镜头。”对于外景地具体搬到东北何处,陆川则表示现在不便透露。

  尽管如此,陆川工作室看来还是对影片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该片充满信心,并希望那一天能在南京首映。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届时是否能够上映还很成疑问。

  两人哄抢张曼玉,一导独恋好莱坞?

  关于《南京!南京!》的另外一个传闻则是,该片将起用张曼玉做女主角,来参与这个关于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中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经历的故事。对于这一传闻,张曼玉方面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倒是陆川方面相对积极。陆川说,其实这部电影的角色构成,会有一些老艺术家、一些日本演员,而张曼玉的问题,主要出于投资方香港寰亚的要求。

  与此同时,香港导演唐季礼准备拍摄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新片《日记》也曾经传出想让张曼玉加盟,而该片比《南京!南京!》还有优势——据说他们已经手握电影总局的批文了。所以,张曼玉最终加盟哪一部电影,现在还很成问题。

  如果说上面的消息还有些靠谱,那么台湾导演严浩要拍《南京·圣诞·1937》,其消息听起来就有点不着边际了。由于严浩的剧本讲述一个在南京生活的美国传教士家庭正准备庆祝圣诞节,却在12月13日目睹了日本侵略军屠城的全过程,所以,他希望从好莱坞寻找演员加盟。

  但是,尽管这部电影有着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和美国好莱坞Viridian娱乐公司的合作背景,总投资传闻中也达到了上亿美元,但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证实,因而,由这部电影而引出的邀请妮可·基德曼和汤姆·克鲁斯等人加盟的消息虽然听起来令人振奋,但实际上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南京!南京!》事件备忘

  2005年2月 因拍摄电影《可可西里》而广受关注的导演陆川向媒体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将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暂定名为《南京!南京!》。

  2005年3月 《南京!南京!》在香港参加亚洲电影投资会,并获得10万港元的HAF大奖。当时有媒体报道,美国一家公司愿意投资2亿元人民币,但被陆川拒绝,因为他认为“这是一部属于中国人的电影”。由于融资失败,陆川决定先拍电影《英格力士》。

  2006年7月 陆川声称与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该集团将给予《南京!南京!》资金支持,而他本人则同时加盟由该集团与美方合拍的影片《南京·圣诞·1937》。

  2006年10月 陆川邀得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担任影片总策划。月底,星美传媒集团宣布,《南京!南京!》将于年底开拍,影片总投资达两个亿,分别来自中影集团、星美和部分海外资金。

  2006年11月 《南京!南京!》剧组举行了首次专家剧本讨论会。

  2006年12月 陆川遭遇某周刊对其人品质疑的专题报道,陆川称有人别有用心,但新片并未受到影响,次年1月就能开机。

  2007年1月 《南京!南京!》传闻将在四川南充拍摄,并建造一座“南京城”,但随后传出立项受阻被叫停的消息。

  2007年2月 传出电影获准拍摄并面试张曼玉的消息,不过一天之后即遭到否认。此后陆川工作室对媒体宣布,影片最迟3月底开机,但对于是否已获得准拍证一事不予回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