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刺马》改名为《投名状》片场满眼都是“星 ”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6:49  扬子晚报

  2007年看什么国产大片?张艺谋不拍片,冯小刚的《集结号》制作不算大,陈凯歌的《梅兰芳》至今演员还定不下来,周星驰《长江七号》是星爷的独角戏……一圈数下来,人们开始对既有大投资又有大明星的《刺马》兴趣越来越浓。投资4000万美金,拥有李连杰(blog)金城武刘德华这三个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男星,《刺马》断非池中之物。筹拍时还打着“故事来自清末奇案之一‘张汶祥刺杀马新贻’,重拍香港邵氏1972《刺马》版本”的名头,渐渐底气越来越足,制片方前日干脆宣布改名为《投名状》,撇清意图十分急切,也为免去“马新贻后人不满”的纠纷。《投名状》的拍摄即将结束,记者昨日前往上海松江盛强影视基地现场探班,在一个由枯树、茅屋、乱草构成的阴暗片场前,陈可辛和身着黑色戏服、梳着清朝长辫一脸沧桑的刘德华、李连杰一起现身。

  想拍成《英雄本色》

  《投名状》这个片名听来有些怪异,陈可辛表示,“我拍的是兄弟情义,想把这部影片拍成《美国往事》、《英雄本色》那样类型的电影,片名也与这个有关。”他解释,“投名状”来自于《水浒传》,投契的人想结为兄弟,为表示真诚,每一个加入的人必须杀一个人作为投名状,这个人必须是他见到的第一个。影片中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义结金兰,李连杰的“投名状”便是他见到的第一个人、他的恩人。因此,“投名状”也是故事发展的基础。

  “刺马”情节在南京

  陈可辛一再强调《投名状》与旧版《刺马》的区别,“只是稍为借用了一些情节和人物,保留了‘刺马’情节,但又加了很多,爱情、太平天国的大时代都是兄弟情义的背景。”《投名状》拍摄进入尾声,徐静蕾(blog)和金城武的戏份均已结束,只有刘德华和李连杰仍在。在戏中,刘德华与徐静蕾饰演一对夫妻,李连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爱上了徐,三人陷入情感矛盾,李渐渐飞黄腾达野心膨胀,由一个小军官到两江总督,二人最终兵戎相见,发生了“刺马”事件,发生地在南京。“两江总督嘛,所以故事是在南京的,但我至今没去过南京。”陈可辛笑称。戏中刺刀见红,戏下却是哥俩好,现场刘德华直呼李连杰为“李大哥”,“我们差不多同时出道,现在才有机会合作,真是有缘,一有空我就请李大哥讲佛。”李连杰也配合地笑称,戏下,他们已递了投名状。

  4000万美金追求朴素

  《投名状》投资高达4000万美金,看来中国不是只有张艺谋、陈凯歌拍电影会花钱。影片据说场面宏大,光是战争场面就有20分钟,临时演员不可胜数,连见惯大场面、以慈善为主业的李连杰也觉得“真是花了好多钱,我一直担心会超支,自己绝对舍不得”。不过,电影虽然耗资甚巨,却追求一种朴素的审美效果,采访地的破旧景象即可作证,衣衫破烂的群众演员在泥泞里走来走去,对两位主演身上的黑色绸布戏服,刘德华笑称,“这是最好的一套了”。陈可辛这样解释自己的想法:“我看古装片都太华丽,不是说刚刚有的古装大片啊,我是说所有的,这样让我觉得很假。我想用拍现代片的方法拍古装,让屋子、地板、床都让人觉得跟家里是相同的,至少那个床是可以睡的。人物说话的方式也是,我相信这样反而不会有人笑场。战争场面、武打动作也是真实的,特技也有,但绝对没有人飞来飞去。”

  李连杰激情戏腼腆

  不知是否觉得自己的戏份偏少有些不愉快,一向好脾气的刘德华昨天显得有些反常,先是见记者们为了采访位置混乱,他站起来便离开,对工作人员说,你们安排好了再来。再次现身后,话也偏少,简单答了记者问、拍过合影后,便匆匆离去,至于辞演赵子龙的传闻,他也以“不知道网上内容是什么”敷衍。倒是李连杰耐心地接受记者的专访,人到中年,李连杰仍然拥有灵动的眼神和孩子气的笑容。他有问必答,还嫌安排的时间不够。

  影片中,刘德华虽然与徐静蕾结发,但李连杰倒是与徐静蕾对手戏最多的,还有所谓“激情戏”。李连杰觉得,自己这个角色内心非常复杂,“他和徐静蕾两个人相遇时并不知道对方已有老公,后来才知道,而且还是自己的兄弟。他徘徊在兄弟和男女情之间。”擅长打戏的李连杰一下子多了很多文戏,导演陈可辛专访时偷偷告诉记者:“说不担心是假的。”尤其是李连杰与徐静蕾有一段激情戏,徐静蕾在博客中谈及与功夫王拍激情戏的感受,“他很腼腆。”听到这句评价,李连杰缩起头,有些尴尬地笑起来:“腼腆是肯定的,不过,也很有挑战。谁让导演选我演这个复杂角色呢。”倒是陈可辛帮李连杰解围,“那场戏拍两个人睡两张床,一个走向另一个,一般以前是男人走向女人,我拍的是女人走向男人,而且是拍女人的脸部特写。所以我觉得这对徐静蕾来说更痛苦,哈哈。”

  不练功只练心

  李连杰现在逢人必讲慈善,这次也不例外,在剧组里,他积极向每个成员“化缘”。“他们每个人都捐了999块,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义工了,徐静蕾是第一个送钱给我的,陈可辛一家三口都是红十字会的终身义工了。”李连杰坦陈自己不是一个“以电影为终身事业的人”,“当年我练武术到17岁,觉得够了,后来拍电影也是,够了就要收,做点别的事。拍《霍元甲》(blog)这部武术电影,做完了就把它丢下。现在我的重心是慈善,不练功了,只练心。电影只是一个工作,一个平台,因为这个平台才有人愿意听我讲慈善。我会接轻松一点的,不用费太多脑子的电影。”李连杰说的这两部电影,分别是和成龙(blog)主演的《双J计划》和《木乃伊3》,“都是比较轻松的,《双J计划》是那种很商业的、夏天的家庭娱乐电影,不像这部,有那么多沉重呀精神呀境界呀。”至于《木乃伊3》,他透露,他和导演是多年好友,导演前几天来探班聊到出演的话题,但还没有具体定。“跟网上说的差不多。”特派记者马 彧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