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票房综述:《勇士》勇往直前 惊悚并肩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4:04 新浪娱乐

  上周末在北美市场以7000万美元荣登票房榜首位置的新片《斯巴达300勇士》,也一样的登上了香港本周周末票房的榜首位置,尽管《鬼面骑士》可以战胜魔鬼,但战胜不了300个视死如归的勇士;而与其同一天(3月15日)上映的还有另外五部电影,其中三部都是惊悚片,并且都进入了票房前十名,掀起了新年惊悚片的新一轮小高潮。

  之前的票房大好的《博物馆惊魂夜》、《门徒》,这周也被挤出了票房前十名,但其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上周末没有进入前十名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次排名第九。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十大排行榜 (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斯巴达300勇士》 169	    42	 4	 647
    2	《鬼面骑士》	 34	    34	11	 576
    3	《少年汉尼拔》	 30	    21	 4	 119
    4	《校墓处》	 12	    14	 4	  48
    5	《女王》	          12	    12	18	 400
    6	《潘恩的迷宫》     12	     4	 4	  39
    7	《多罗罗》	 12	    18	 4	  38
    8	《美女食神》	 10	    15	11	 146
    9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10	     5	11	  74
    10	《泪光闪闪》	  6	     7	11	  81

  《斯巴达300勇士》勇往直前

香港票房综述:《勇士》勇往直前惊悚并肩而来
《斯巴达300勇士》

  上周的票房综述中曾经提到这部作品,也说到当时的票房不佳可能是因为在香港水土不服,不过后来具体了解到,这部电影当时只是小范围的放映,而如今,开画当天(3月15日)便取得102万港元的票房,而周末票房更是169万港元,并超过了其它九名的周末票房的总成绩。

  跟上周的票房冠军《鬼面骑士》一样,《斯巴达300勇士》也是改编自漫画,影片描述历史上最惨烈的战役之一:波斯希腊温泉关之役。 在西元前480年,强盛的波斯帝国由国王索斯御驾亲征,率领大军进攻希腊。当时的希腊是采城邦制政体,大城斯巴达向来驻守着最精锐的希腊勇士,以骁勇善战闻名,于是斯巴达国王从中挑选了300名勇士镇守温泉关一地,与波斯军队展开生死的决斗……

  影片的投资只是6000万美元,在如今的好莱坞来说只能算是中上等的制作,但力图拍出史诗的意味。古希腊曾出现了全民族乃至现在的教科书式的悲剧史诗《荷马史诗》,其所刻画的也是当时的战争,并在长达十年的战争中选取了关键的一个战役;而《300勇士》也是如此,影片通过第三人称的全知全能式的叙事,交代了战争的很多过程,也使得影片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文戏的铺张人物性格的描写上,增加了剧情的张力,而300勇士视死如归的面对波斯十万大军的侵略,更是让人动容。

  但影片并不止是要刻画战争中的“神”式的英雄,更重要是把他们当成了一个人,一个个有着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尤其是国王临死前,他大喊的第一句是,“我的王后”,但随后是连续的几句“我的妻子”,显示出儿女情长(反观很多的中国英雄电影,总要故意的拔高人物的思想)。此外,影片还刻画了希腊城邦的卑鄙小人的趁火打劫的无耻行为等,足够多的文戏与画外音使得影片张持有度、引人入胜。(《斯巴达300勇士》的故事与张艺谋《英雄》有些类似,但前者的为自由而战与后者的为了所谓的“和平”、“天下”而放弃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

  古希腊早就有着悲剧式的民族精神与文艺传统,而《斯巴达300勇士》以影像的方式表达了这种古希腊人的悲剧精神。

  香港影市惊悚片横行

香港票房综述:《勇士》勇往直前惊悚并肩而来
港产恐怖片《校墓处》

  香港的电影市场,在市场低迷时曾经有种“鬼片救市”的说法,如2002年的年度港片票房前十名当中,《我左眼见到鬼》、《见鬼》分别为第四、第八名,去年的《鬼域》,也名列第六。不过,近三年来因为要进入内地的电影市场,也因为内地的电影审查制度的关系,跟“鬼”相关的影片逐渐减少,倒是被好莱坞的惊悚电影趁机更多的流入香港市场,比如去年三月上映的25部新片中,就有《黑夜传说2》、《隔山有眼》《死神来了3》、《轮回》等惊悚电影。而惊悚片一般属于B级电影,开始时是为了市场的供应、资金的流转等而作为A类电影的附属品所拍摄的,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了一部分影迷的推崇,更何况有的作品还以小成本的制作取得非常好的票房回报(如《女巫布莱尔》),所以,这类电影也越来越多的出现,特别是在三四月的影市相对低迷的时期与十月底的万圣节的前后时期。

  而这周新上映六部电影,其中三部就属于惊悚电影,即《少年汉尼拔》《潘恩的迷宫》《校墓处》,分别代表了好莱坞的惊悚电影、墨西哥的魔幻主义惊悚片以及香港本土的惊悚片。

  《少年汉尼拔》一个多月前开始在好莱坞上映,也是15年前的《沉默的羔羊》的前传之一(一部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的作品被推出前传、续集是好莱坞的常见的事情,也是商业电影的一种手段),但在好莱坞上映后不但票房一般,而且还被指责为“仿佛是各大博物馆礼品店兜售的参展杰作的廉价纪念品”、“令人发指的无聊和不可信”等,这次在香港与30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三,稍低于上周的票房冠军《鬼面骑士》。

  相比之下,《校墓处》与《潘恩的迷宫》的票房仅有12万,与《少年汉尼拔》有着一定的差距。而且,《校墓处》是在14家电影院上映所取得的票房,看来跟鬼片救市的美好希望的距离不小,而也说明了本土电影的观众的流失;而《潘恩的迷宫》只是在4家电影院上映,就取得12万的票房,说明了奥斯卡的一定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更加体现在《女王》这部电影的身上,已经上映18天还取得12万的周日票房。

  下周还会有一部本土的惊悚电影《森冤》在香港与内地同步上映,导演是彭氏兄弟当中的彭发,之前的票房大热之作《见鬼》、《鬼域》都是由他或者他们兄弟俩导演,三月初上映的《鬼差》是他应好莱坞之约拍摄的惊悚片,还进入周末票房前十名,不知道这次的《森冤》,少了李心洁后是否还可以取得口碑与票房的双赢局面。

  日本电影的入侵

香港票房综述:《勇士》勇往直前惊悚并肩而来
《泪光闪闪》

  这周票房前十名当中,日本电影占据了两个名额,即新片《多罗罗》和上映已经11天的《泪光闪闪》,这是比较少出现的现象。

  《多罗罗》改编自日本漫画大师手冢治虫(他的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大概是《铁臂阿童木》,因为八十年代改编为电视剧时引起很大的轰动)的从1967年开始在周刊《少年周日》上刊登的同名漫画(这周票房前十名中有三部都是由漫画改编),并基本上再现了原著的群魔乱舞式的战乱世界。而影片的男女主角妻夫木聪和柴崎幸曾在《橙色岁月》中擦出爱情火花并传出绯闻,如此的搭配自然吸引更多的观众的眼球;此外,在香港与内地都大红大紫的武术指导程小东,也担任了这部影片的武术指导,再加上日前火热发展的CG技术,影片的场面自然值得期待。

  另一部作品《泪光闪闪》,男主角还是妻夫木聪;女主角,则是当日凭着《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情》的女主角而感动了不少的日本青年男女的长泽正美;而影片的故事,还是一出悲喜剧,如《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情》、《太阳之歌》等,但应该说,日本电影的这种悲情,带有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大概跟日本民族文化的将死亡视为生命的永恒的一部分有关吧。(如果把《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情》与同样改编自这部同名小说的韩国电影《我和我的女友》相比较,两者的差异更加的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电影在香港比韩国电影要受欢迎的多,比如去年,韩国的卖座电影《王的男人》并没有在香港上映,而《台风》上映22天票房约76万港元,《怪物》上映28天票房不到200万,即使是有刘伟强、陈嘉上等港人参与的《雏菊》,上映41天票房327万港元;而《死亡笔记》与《死亡笔记2:最后的名字》,分别取得1338万、1451万港元的成绩。大概,这跟日本漫画在香港受到非常大程度的欢迎有关吧——相关人士曾经说过一个现象,当时漫画在日本很受欢迎后,香港很多出版商就没有买版权就把漫画书在香港出版并受到读者的追捧,然后,日本出版商跟香港的出版商协商出版这些漫画,毕竟香港的出版商之前没有付版权费就出版而赚了不少,如今对方并没有要求赔偿而是提出以后合作也就欣然接受……

  新片预告:

  本周四将上映五部新片,分别是梅尔·吉布森自编自导的《启示》、根据成功人士的自传改编并由黑人明星威尔·史密斯主演的《追求幸福》、彭发的《森冤》、“复仇三部曲”导演朴赞郁的新作《电子人也无所谓》以及复出的导演迈克尔·凯特曼的《元凶毕露》。其中,《启示》在北美获得的评价较高,而《森冤》的导演彭发在香港则深受欢迎,但至于票房的结果,则拭目以待。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