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连线原告王可伟:发布会成了我作品展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7: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19日下午14时,画家王可伟状告《投名状》宣传短片侵权索赔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被告为影片几个投资方的法人代表陈可辛韩三平,罪名包括侵犯摄制权、获得报酬权、著作人身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这个讲述清末“刺马”案的影片,就这样迎来了现实中的诉讼案。就此,新浪娱乐独家连线了影片知名油画家王可伟:

  新浪娱乐:请讲述下发现您这个事情的过程。

  王可伟:去年12月份,具体多少号我忘了。看北京新闻的时候,发现《刺马》发布会刘德华后边背景板就是我的画,虽然有点模糊,但当时我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当天就有朋友打电话问我是不是把画卖給《刺马》那边了,我说没有啊,然后就上网查,一对比,里边10个画面是挪用我的作品,太过份了。

  新浪娱乐:当时是什么感觉?

  王可伟:都没打招呼啊,你想想,就像家里的东西被偷了一样。短短两分多种的短片,用了我10幅画,差不多占了70%,我都觉得这哪叫影片新闻发布会,成我个人作品展示会了。

  新浪娱乐:你认为他们是从哪拿到你的画?

  王可伟:我出过画册,里边基本都有,还有一些朋友传到网络上去,有喜欢的人又转载,就很容易见着了。我猜测是这两个途径。

  新浪娱乐:为什么拖到现在才告?

  王可伟:刚开始还犹豫要不要告,后来觉得我得讨回公道。陈可辛是导演,应该最恨被侵犯版权或者盗版,结果现在自己成模范了!然后就是取证工作,和律师商量细节什么的。

  新浪娱乐:我注意到,你的起诉书里有句话,“尤其不能容忍其中还有修改、歪曲篡改行为。”

  王可伟:我画的都是汉朝的东西,他们改成清朝,这不是很奇怪吗?其中有两幅,《猛将军》、《猎》,他们把汉将头盔改成清将带穗的帽和瓜皮帽,一修改已经不符合画原来的气魄,而且改得还很难看。

  新浪娱乐:开个玩笑,如果他们转请你当艺术指导,你愿意吗?

  王可伟:现在这些画跟影片内容没什么关系,什么《昭君出塞》、《三英战吕布》都在里头,他要真看中我的作品,请我专门根据剧情画一些多好啊,能被陈可辛青睐我会很开心的!

  新浪娱乐:无论如何,如果真是挪用,那说明他是青睐你作品啊。

  王可伟:哈哈,能被陈可辛导演以这种方式青睐,也挺好的,可惜从青睐到侵权了,《武松打虎》那个,还把老虎給涂掉了,光剩一人在哪。

  新浪娱乐:你的律师还特意强调说,你喜欢汉朝文化,希望借此事传递出文化复兴的声音?

  王可伟:是啊。汉朝文化多好啊,很辉煌宏大,那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不知道导演们为什么喜欢去拍历史里阴暗的东西,或者汉族文化衰败的清朝。我是个画家,应该有社会责任感,

  新浪娱乐:当时你跟律师商量,有预设对方的反应吗?

  王可伟:这个没有,也估计不到对方会怎么做应对。

  新浪娱乐:起诉书里侵权,你会坚持索要80多万赔款吗?

  王可伟:这个得看对方态度,本来我对陈可辛没什么认识,这次一查资料还是很有才华的。我也不是想怎么着,就觉得事情离谱了,大家也许以后还有机会合作呢。

  新浪娱乐:不担心被人说是在炒作,为自己的画更好卖吗?

  王可伟:我56岁了,活到现在很多事情都已经看开了,你说这个官司,也没烦着我,每天照样听琴喝茶。我的画本来就卖得不错,没必要炒作,事情明摆在那,所以也不怕别人说我炒作。 陈旧/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