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林岭东杜琪峰《铁三角》香港举行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1:18  新京报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铁三角》香港举行发布会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铁三角》香港举行发布会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三位导演表示,此次合作《铁三角》的意义超过电影本身

  《铁三角》讲述的是莫(孙红雷饰)、辉(古天乐饰)、山(任达华饰)因经济困境,计划抢劫银行,此时神秘富翁出现,告知三人立法局地底埋藏千年古物,价值连城,于是三人决定铤而走险。

  本报香港讯 一个是拍摄过《新龙门客栈》的香港影坛“老怪”、一个以“风云系列”开创了香港兄弟情义片、一个是如今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徐克、林岭东、杜琪峰,这三位于30多年前相识的电影界“大佬”如今决定携手同拍一部影片《铁三角》。

  昨日,影片自开拍后在香港举行了首次的发布会,这次难得的合作让他们的风头完全盖过了主演任达华、孙红雷和古天乐等人,三人谈笑风生从容淡定,对他们而言,此次能够促成合作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影片本身。

  导演说

  谈剧情 寻宝只是一个引子

  影片的剧情一直扑朔迷离,其实这并非是三位大佬故意要卖关子,因为除了一个大概的故事主线、片中几个人物的性格特征之外,《铁三角》没有剧本,而且分别负责拍摄开篇、发展和结尾的三大导演约定在拍摄过程中互不干涉。

  对于片方提供的剧情:莫(孙红雷饰)、辉(古天乐饰)、山(任达华饰)因经济困境,计划抢劫银行,此时神秘富翁出现,告知三人立法局地底埋藏千年古物,价值连城,于是三人决定铤而走险。究竟这是神秘人设下的圈套?还是三人所期待的转机?

  三人只是淡淡地表示:“寻宝只是一个引子而已,最后成什么样子只有大家全部拍完才知道,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片中几个人物的关系和情感发展才是我们最想表达的。”对于拍摄顺序的设定,林岭东表示是自己提出拍摄中间部分的:“开篇需要铺垫尽可能多的线索,要玩很多花样,徐克显然很擅长这一点,而结尾就是要观众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杜琪峰显然很会决定人物的命运。我要做的部分就是在中间穿来穿去就好了。”

  谈合作初衷 很久不见情义都在

  “如果是投资方找我们三个人一起拍片是不可能的,只有我们自己有这个意愿才有这个可能。”杜琪峰的一句话道出了促成三人合作的初衷。

  徐克介绍到:“我们从最初在电视台做同事到现在已经相识有30年了,后来大家各自发展,直到两年前林岭东提出这个建议,我们一拍即合,因为虽然大家很久不见但是彼此情义都在。”与之前尔冬升(blog)联手陈可辛一样,三位导演也表示这次难得的合作同时也是为振作香港电影做出的一种尝试。徐克表示:“这次我们三个人能达到共识是一件好事,希望能够为香港电影寻找一条出路。当然对于我们几个多年的好朋友来说,通过这部电影能够让我们更加了解,增进友情,这对我们来说合作的意义已经超过电影本身。”

  谈导演风格 坚守自己的游戏规则

  三人的导演风格都是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特点的,对于此次合作能否做到风格统一也是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不过对此三大导演却乐在其中,徐克表示:“这正是这部影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每个人都能制造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创意,让影片的发展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对我们来说这更像是一次三个人玩的一场游戏,虽然不能说是完全抱着以给对方出难题为目的,但是如果不这样做显然不够刺激。”杜琪峰表示:“个人风格的不同正是我们要合作的基础,我肯定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坚守自己的游戏规则,这样才会有意思。”林岭东表示:“我们合作的前提就是互不干涉,尽量让彼此都不知道自己那部分的剧情。大家闯荡了这么多年,什么电影没看过,什么想法没有表达过,三个人合在一起出招、接招,这样才会有突破。”抱着这种合作的心态,三人对影片出来的效果也表示很有信心,杜琪峰的部分虽然还没有开拍,但是他已经为影片打出了95分的高分,林岭东更是表示“信心已经爆棚。”

  演员说

  任达华:三个人分别影射三个导演

  据悉,在片中任达华、孙红雷、古天乐的身份分别是卖楼的小地产商、破产的古董商以及出租车司机,林家栋饰演了一个警察,而林熙蕾(blog)则是任达华的妻子和林家栋的情人。用演员的话说,片子里没一个完完全全的好人,三人都是因为不得志而或主动或被迫的揣摩对方的心思,耍点小手段,而林家栋更是一个坏警察,林熙蕾也是颇有心计的女人,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在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事件中,情义二字方得以突显。

  导演的想法一直在改变,现场永远是要演员做什么就做什么,从来不跟他们解释动作的原因,难怪所有的演员都表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任达华更是多次用“太迷茫了”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我们只知道三个人分别影射这三个导演,他们的性格特点都有导演自己的影子,连吃饭、吵架都有他们的影子。但是谁影射谁就不知道了,总之我们完全是在一个迷茫的世界里拍摄迷茫的一切。”

  孙红雷:香港“四大恶人”聚齐三个

  对于三大导演不同的拍摄方式,孙红雷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徐克最神秘,他是一个思想最飞的导演,每天都会给我们新的碰撞;而林岭东每天都抓狂,我对待他的方法就是你疯我不狂;杜琪峰是最残酷的导演,你找不到第二个与他想法相靠的导演,5分钟的时间就会把前面的东西统统推翻,变化极大。他们总称这次是香港‘四大恶人’聚齐了三个,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他们又冒出了什么鬼点子。”此外,对于剧情发展演员们都表示完全不可预知,孙红雷表示:“我只知道我被压抑得太久了,是最有潜力能够爆发的一个。”古天乐表示:“我这个角色非常奇怪,有些疯癫,甚至有一场戏是我自己对自己说话,竟然出来的声音都是其他人的。”而林熙蕾更是直言:“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孙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