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大赛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2:08 新浪娱乐

  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八届短片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为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系主任,于丹日前详细了解了电影节的筹备进展,对本届短片大赛的“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公益短片竞赛项目更是格外关心。

  于丹老师自身就深受盗版之害。自从去年“十一”走上“百家讲坛”以来,她连续出版了《于丹〈论语〉心得》和《于丹〈庄子〉心得》两本新书,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爱。但盗版也趁“火”打劫,“大家说估计这半年来我的盗版书的数量都达到一百万册了。”

  于丹老师认为,盗版的猖狂,虽然侧面说明了当前图书音像制品的繁荣,但更说明法律法规的控制力度还应该提升。“我们一直在呼吁打击盗版,但我认为措施上还没落到实处,没有在立法和司法的层面上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打击盗版是一个严肃的事情”。

  于丹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盗版将直接带来三大伤害:一是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很多消费者希望用最少的价钱买和正版书相同的内容,但实际上很多盗版并非正版书的翻版而是不折不扣的伪书。现在市面有很多我讲《周易》啊,《孙子兵法》啊,各式各样的都是伪书。”

  第二是伤害作者的知识产权,“每个作者的思想经过多年沉淀才厚积薄发,写出自认为能够交付社会、面对读者的作品,而盗版是对作者的伤害,长此以往会造成整个社会的浮躁跟风,大家一味批量制造生产,越来越不尊重认真写出来的作品。”

  第三方面,它也损害了正版出版社的权利。“正版出版社要付版税,要有版权,要做整体的市场营销,要保证高精良度的出版品质,而很多人贪图便宜买了盗版书,对出版社造成很大冲击。”

  于丹老师同时指出,从更长远来讲,盗版现象会造成我们公民对于制度的不尊敬。她认为,我们的社会里面无形中有两条线,最低的一条线是以法律为核心的制度保障,保障的是公民的安全感;最高的一条线是以伦理为核心的道德体系,它提升的是公民的幸福感。“打击盗版,我觉得两条线要并重,从制度保障到道德建设两个方面同时入手。”

  为了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思考我国入世后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用原创影像作品来展现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今年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八届短片大赛与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合作开展了以“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为主题的公益短片竞赛项目。于丹老师对这一项目非常支持,她旗帜鲜明地表示:“我不买盗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