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新片瞄准成都老厂 企业沧桑变迁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6:38 天府早报

  新片将表现成都某国营企业的沧桑变迁,为求风格的原汁原味,贾樟柯找著名诗人翟永明讨论剧本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在刚结束的首届“亚洲电影大奖”上贾樟柯夺得最佳导演奖,一部《三峡好人》从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一直红到了今年,以独特视角关注特殊人群也成了贾樟柯的标志。贾樟柯下一部电影《二十四城》已在筹备中,贾樟柯不改巴蜀情结,将背景城市从重庆转移到成都,关注的人群也由三峡移民变成了成都某国营企业。成都本土著名诗人翟永明也受邀一起讨论剧本。

  4月来蓉聚焦老厂

  贾樟柯公司宣传负责人戴莹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二十四城》的拍摄计划是慢慢聊出来的,《双雄会》已经确定在2008年才能拍摄,至于《刺青时代》的拍摄计划是否改变,戴莹莹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据了解,贾樟柯拍电影并不是等剧本或者等投资,他是一个很自主的导演,目前也不缺投资,所以只要有他感兴趣的题材,有创作热情的题材,他都可能先拍。戴莹莹表示,《二十四城》最终怎么拍摄,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不过4月份公司会有一个大型的活动,届时贾樟柯可能到成都揭开这部电影的神秘面纱。

  拍成都找哥们帮忙

  虽然关于影片《二十四城》的筹备情况,戴莹莹不愿意详细说明,但是她还是透露,这次贾樟柯将和成都著名诗人翟永明一起策划剧本。记者立刻联系到了翟永明,她谦虚地表示,谈不上商量剧本,就是准备和我这个成都人聊聊,看能不能对电影筹备有帮助。

  翟永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影发烧友,“看《小武》时他还不红,但我觉得这位年轻导演的电影和经常看见的中国电影完全不同,所以非常感兴趣。后来又看了他的《站台》《任逍遥》等电影,非常佩服他的才华。”也是机缘巧合,两人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并且成了好朋友。说到这次《二十四城》筹备的情况,翟永明也非常谨慎,只透露,《二十四城》瞄准的是成都很老的一家国营企业变迁的情况,除了要关注工人群体外可能还要聚焦工厂周边人们的生活状况。

  题外话

  纪录片遭广告质疑

  贾樟柯前晚在香港出乎意料地公布开拍纪录片《无用》。鉴于该片是记录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马克新设计的品牌“无用”的故事,引起影迷一片哗然,很多人都担心该片会沦为品牌宣传片。贾樟柯导演承认自己毫无时装、时尚概念,却否认是为艺术家做“嫁衣裳”,“人家一件衣服能卖20万欧元,已经很贵了,不用我再来添金加银”!(据上海青年报)

  记者分析

  “三峡”之后延续“平民史诗”

  故事片《三峡好人》和套拍的纪录片《东》在国际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贾樟柯多年坚持的关注特殊人群的电影路线也终于得到了认可。

  在《三峡好人》中导演要告诉观众,一个两千多年的城市在两年之中消失了,两个人的寻找又算什么呢?应该说,如果没有三峡这个大背景,贾樟柯的这部作品不会具有那么厚重的意味。时代背景和地域特色的结合造就了《三峡好人》的完美。《二十四城》同样把镜头瞄准了一个时代的变迁,成都老厂消失,是否和重庆的三峡消失一样,能够影响、改变一批平凡人的生活。不管贾樟柯用故事片还是用纪录片的形式来讲述这个故事,都将会又是一部意义重大的“平民史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