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票房综述:《斯巴达300勇士》蝉联发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4:28 新浪娱乐

  《斯巴达300勇士》这周蝉联香港票房冠军,但在北美取得一亿多美元票房的《鬼面骑士》,已经退出前十名的视线之外;而本周新上映的六部新片,无论是好莱坞的《当幸福来敲门》《启示》《元凶毕露》,还是香港本土的《森冤》,甚至是在韩国本土受到不少的批评的《电子人也无所谓》,都能进入前十名,且占了第二到第六的位置。

  与本周末新片在北美票房的争夺战相似的是,香港的电影市场,新片也竞争得非常激烈。

    香港周末电影票房榜(3月25日周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斯巴达300勇士》	87	32	11	1161
 2 《当幸福来敲门》	49	16	4	171
 3 《森冤》	         38	31	4	146
 4 《元凶毕露》	         25	20	4	101
 5 《电子人也无所谓》	14	8	4	45
 6 《启示》	         12	8	4	44
 7 《少年汉尼拔》	         10	21	11	193
 8 《潘恩的迷宫》	         10	4	11	87
 9 《校墓处》	          8	14	11	96
 10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7	5	18	105
香港票房综述:《斯巴达300勇士》蝉联发威(图)

《斯巴达300勇士》蝉联香港票房冠军

  《斯巴达300勇士》蝉联发威

  《斯巴达300勇士》以其300人勇敢面对波斯人的十万大军的极大勇气,尽管在战争中暂时的输掉,但在票房的争夺战上,仍然前行无阻,战胜了《寻找快乐的故事》、《森冤》等新片,蝉联冠军。但也因为已经是第二周上映,周末票房仅是87万港元,大约是上周末票房169万的一半,也只是第二第三名的票房总和而已。

  从上周的20日开始到下月的15日,是香港的电影活动月,先是香港国际电影博览会(加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然后是一年一度的香港本地电影大奖金像奖的颁奖典礼,而集中了一群群的电影记者、电影爱好者等,且其中不少是来自于内地。香港的电影院票价与内地的差距不大,且香港可以自由的看到很多外埠电影,而《斯巴达300勇士》这样的动作大片自然是很多人的选择。因此,保守估计,这部电影的下画时累积票房大约可以达到1500万,可以超越去年的外语影片在香港的票房前十名当中的第九、第十名,即《汽车总动员》(总票房约1500万港元)、《冰河世纪2》(总票房1479万港元)。

  此外,上周四(3月22日)还上映了另外四部外语片新片。其中,占据票房亚军的《当幸福来敲门》是来自于真实生活的人物传记,也即取材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Chris Gardner的人生经历(他曾经流浪、入狱,但从未放弃实践理想——当一名股票经纪人,最后也得到了成功),且影片的主演威尔·史密斯和杰登·史密斯,正是现实生活中的一对真实的父子,而演绎起影片中的父子关系自然是得心应手,表演自然而可信。排名第四的《元凶毕露》是一部类似于十年前的《狂蟒之灾》的动物式的探险电影,可惜这样的题材在这十多年之间已经被观众司空见惯,很难再书写当年的辉煌。至于梅尔·吉布森的《启示》,在北美上映时曾引起题材的争议、不俗的口碑,但伴随而来的是很俗的票房,在香港上映也不能逃开这种票房于口碑成反比例发展的命运。

  此外,《电子人也无所谓》则是韩国著名系列电影“复仇三部曲”(《我要复仇》、《老男孩》《亲切的金子》)的导演朴赞郁的最新转型作品,讲述的是一位认为自己是战斗机器人的患有妄想症的少女与一位认为自己开发的机器可以偷取人类灵魂的青年坠入爱河的故事。导演曾经表示他是想拍摄一部轻松一点的爱情文艺片,不过他的这次转型并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这也是身为著名导演的一种悲哀,因为类型电影一旦被广大的观众所接受所喜欢,那么他的转型作品则难以受到观众的喜爱而引来争议与口水。但因为这部电影有着亚洲新小天王Rain担任男主角且他来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因为被选为开幕式电影),刚上映票房也许不错,但下周是否还能进入前十名,已经很难说。

香港票房综述:《斯巴达300勇士》蝉联发威(图)

《森冤》无力再现“鬼片救市”的传奇

  《森冤》无法救市

  上周曾经说过香港的本土电影在影市低迷时的“鬼片救市”,也说过彭氏兄弟的作品(或者导演或者监制等)有不少票房与口碑都不俗的佳作,如前几年的《见鬼》与去年的《鬼域》,但这次,没有了李心洁,电影显得很拖沓(如片尾守林人的女儿的鬼魂的出现)也很多的剧情交代不清不楚(如守林人的鬼魅以及那些神秘人的身份等),且片中不少可以看到《见鬼》、《鬼域》甚至是《沉默的羔羊》的影子(舒淇扮演的女警察向迷雾中的人影开枪,就直接的照搬了《沉默的羔羊》女警杀死凶手的那段)。

  但应该承认的是,曾经凭《无间道》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剪接奖的彭发与彭正熙,前者担任本片的导演,而后者担任剪辑师,为这部融合了警匪片与鬼片的新作营造了扣人心弦的气氛,再加上树林中的光线、天气等的变化的渲染,让人不时心跳加速。

  但如果要说到这部影片的救市,无疑是失败了。电影不少地方在重复着之前的作品,如现在的很多港片一样,显得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如《双子神偷》等),又如何来《无间道》般的创新而救市呢?而且,香港电影的救市不能靠一部或者两部作品来实现的,就如当年的《无间道》仅凭一部电影是无法改变香港电影的现状,而九十年代中期的港片救市既有由王晶、文隽、刘伟强等共同合作的最佳拍档电影公司推出的紧跟时代潮流“古惑仔”系列、进行跨媒体合作的、《风云之雄霸天下》或者是旧瓶装新酒的《黑马王子》等,还有《神偷谍影》之类的将好莱坞特色与香港特色相融合的作品,甚至是《香港制造》、《去年烟花特别多》、《一个字头的诞生》、《暗花》等影片,只可惜当时在突然的面临亚洲金融风暴时这种救市的美好心愿化为泡沫。

  但如果只是单凭鬼片就足以救市,似乎不过是鬼话罢了。

  本周新片:

  本周四将上映五部新片,即《忍者神龟》,《网上有缘人》、《搭车人》《武士的一分》和《蜜蜂与四叶草》。其中,《忍者神龟》刚在北美市场击败《斯巴达300勇士》而取得票房冠军的位置,而《武士的一分》和《蜜蜂与四叶草》都是日本电影,前者是武士片,后者是青春爱情片,也可见如上周所说的,日本电影在香港市场的受欢迎。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