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 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55 新浪娱乐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媒体发布会现场 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先生 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侃侃而谈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王中军信心十足 北京新影联总经理高军先生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首席运营官王中磊  时代电影院线总
 经理伍少康
 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维嘉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集结号》抢滩贺岁档华谊邀院线对话媒体(图)
中影星美院线有限公司燕羽 四川太平洋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敏 八大院线领导人齐聚一堂 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集结号》返贺岁档 华谊邀八大院线对话

  新浪娱乐讯 3月26日上午,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邀请了来自全国的八大院线负责人,在北京昆仑饭店共商《集结号》发行、营销大计。据华谊影业老总王中军介绍,华谊兄弟公司已与八大院线达成协议,冯小刚新片《集结号》将在2007年12月20日登录这些院线的主要影院,而正式的签约仪式定在3月26日下午,在全国媒体的见证下进行。

  出席上午的讨论会的相关负责人包括:北京新影联院线的高军,上海联合院线的吴鹤沪,中影星美院线燕羽,中影南方新干线谢维嘉,北京万达院线(blog)陈国伟,浙江时代电影大世界院线伍少康,四川太平洋院线曾敏,上海电影集团汪天云。

  电影刚刚拍峻,后期制作可说才开始而已,《集结号》的投资方已经抢先与全国主要院线签订了放映档期、票房等等的协议,用与会人士的话来说真是“先下手为强”。这也算是内地电影终端、发行方介入电影制作流程最早的尝试,堪称是迈出了非常有先锋意义的一步。

  这样的策略不仅保证了《集结号》可以抢先占领最好的放映时间,也让影片的整个制作更加具有针对性。不会像大部分国产影片,拍摄制作完成之后才开始寻找档期,陷入被动。

  票房预期1.5亿以上

  在讨论会现场的背板上,影片《集结号》的出品方和联合摄制单位达到了7个之多,其中就包括北京新影联院线和上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据在场的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高军介绍,当初华谊老总王中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笑称,《集结号》投资8000多万,其中用在演员片酬上的费用非常少,几乎没有什么大牌明星。但因为这个题材是冯小刚和王中军都喜欢的,所以即使赔钱也认了。高军代表新影联称,如果《集结号》赔钱的话,新影联也愿意承担20%。堪称非常有合作的诚意。

  而上影集团和成立不久的浙江影视集团则是非常相信华谊和冯小刚这两块金字招牌,愿意一起投资。上影集团的副总裁汪天云表示,他们集团投资拍摄的战争题材电视剧《亮剑》取得了相当骄人的收视成绩,因此对于虽然没有大明星、但剧本却很有魅力的《集结号》,他也非常有信心,并不担心会赔钱。

  “当今社会已经不满足于一般的故事,普通的情节,大家需要一些体现民族背景,打动人灵魂,弘扬民族精神的电影。像去年的《东京审判(blog)》、《云水谣》等类似题材的影片,票房都取得了超出预料的好成绩。我相信《集结号》也会成为一部有口皆碑的好电影。”汪天云表示。

  浙江影视集团的倪政伟则希望借助已经成熟的华谊品牌推动地方影视产业的发展,让浙江这个经济大省也能生产出越来越多的好的影视作品。作为一个刚刚成立不久的影视集团,他也希望能借助这样高端的品牌、高端的导演,尽快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显然,既然能怀着这样高的期待,他也不相信《集结号》将来会亏钱。

  王中军最后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其实当初“赔钱也认了”的说法无非是表明华谊投资《集结号》的决心,并非真的对票房没有信心。相反,王中军说他对《集结号》非常有信心,量化到数字上,他对《集结号》的票房预期是保底1.5亿,好的话可以达到2亿。

  抢滩贺岁档 没有排他性

  在影片放映前9个月就确定了具体的上档时间,这在国产电影的制作发行上还算第一次。而作为发行终端——院线公司投资电影的拍摄,在国内也属新鲜尝试。但会不会因为要保证自己的投资收益,而在档期排定、场次保证上过于倾斜,让其他影片,尤其是周星驰《长江7号》陈可辛《投名状》等大片的生存空间受到影响,是与会媒体非常关注的问题。

  对此,王中军及在座院线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集结号》虽然实行的是先下手为强的策略,但首先还是得大家对它有信心,前提是强片,随后才能让你下手。如果是一部烂片,你跟谁去要贺岁档,人家院线也不会给你。王中军更举例说,现在的电影市场,如果你的电影达不到1亿的票房预期,根本就冲不进贺岁档。比如2006年初华谊的《情癫大圣》票房是5000多万,当时就自动在档期上为《无极》(blog)让位,因为你竞争不过人家。

  尽管大家用了签约的形式保证《集结号》的发行、放映,但王中军表示这样的合作不具有排他性,他也不担心将来会有一些同行发出“欺行霸市”的声音:“别人占据好档期的时候我也没有说什么类似的话,我认为人家能占据那个档期是因为自己有优势。我们华谊去年的两部电影《夜宴》《墨攻》我认为也是很优秀的电影,但我们放在了9月和11月两个很淡的档期放映,可以说也是考虑到了与其他大片妥协、平衡的问题。我觉得大家都是公平竞争,是靠市场来调节。我们的合作只能说各院线会给《集结号》最大的空间,而不是只保证《集结号》一部电影的票房。即使同是贺岁档的电影,大家也会在档期和场次等方面互相平衡和调节。”

  各院线老总也表示,其实大家不必非把目光放在贺岁档,中国电影的良性发展应该慢慢会开发出更多的好的档期,比如“5·1”、“10·1”、春节、暑期档等等。这样作为发行方的话,不会有时因为大片扎堆而消化不良,有的时候又青黄不接。

  而假如签约院线届时不能保证规定的时间、场次或者达到约定的票房数额,影片投资方将与院线如何“清算”,也是记者关心的问题之一。但王中军就表示,在华谊过去与全国各院线的合作中,这样的问题从没有出现过,他相信这次的合作也会非常愉快而且成功。

  新影联的高军总经理和上海联合院线的吴鹤沪总经理则站出来表示,这次《集结号》抢先签约贺岁档期,其实也有赖于他对于中国内地贺岁电影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他之前,中国观众对于“贺岁片”基本就没有概念。但以前的搞笑电影并不是冯小刚导演自己热衷拍摄的题材,战争片才是他从幼年、少年就非常希望拍摄的类型。作为院线经理,他们相信冯小刚这个品牌,不管他拍摄的是不是喜剧片。而且在看过《集结号》的少量片断之后,高军称自己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如果相比的话,决不会输给美国的《拯救大兵瑞恩》。大家希望冯氏的战争片能为贺岁片市场开创出一片新天地。范晨/文 阿欣/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