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谈《集结号》:男导演都有战争片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8: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的战争大片《集结号》已经结束了前期拍摄,并且定于07年贺岁黄金档期上映,这表明阔别2年的冯小刚将凭借这部耗资1亿的大作杀回贺岁档。这一举动大获电影院线老板的欢迎,3月26日下午15时,影片投资方华谊兄弟影业将联合全国各院线领导举行盛大发布会,共庆冯小刚导演的强势回归。发布会上,导演表示每个男导演对战争片都独特的感情,而自己的军旅生涯对拍摄《集结号》也起到的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经纬(blog):导演听到每一个演员反复提到“导演给我”、“导演教我什么”、“导演怎么怎么样”,包括您的人格魅力都让他们非常钦佩,您听到这样一番话之后有什么要说的?

  冯小刚:第一要感谢他们跟我的交情,第二也很恐怖,把你说得太好了,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实际上不是这么好的一个人。我有很多性格弱点,中军比较了解。记者也比较了解,我还是愿意让大家相信我是一个比较操蛋的人。

  主持人经纬:导演谦虚了,我想这部电影肯定是像汤嬿说的是让大家感动,然后集结在一起。

  冯小刚导演这两年一直对电影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怎么想拍一部战争片?为什么要拍像《集结号》这样的一部战争片?

  冯小刚:每一个男性导演都有拍战争片的愿望和情结,我也不例外。但是不能为了战争而战争,你要找一个好的角度,刚好杨作者《官司》这个小说很短,他提供了这样一个角度,然后有像刘衡这样有功力的编剧,能够讲出一个好的故事,有这样一个基础能够拍。

  我还要感谢韩国的团队,从爆破到特效化妆,到特殊的事业,这么一个部门25个人来到中国,说老实话他们从来没有吃过这么一个苦,5个多月不能回韩国,而且这些都是韩国一线一流的制作团队,这部分人现在也有去了赤壁,去了吴宇森那里,他们真是做到位,他们不服气,他们说我们可以做到和好莱坞一流战争片一样的制作水平。我说那好啊,我就是要这个,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而且韩国人给我们切身的感受是做事情比我们认真,我们的工作人员做事情的时候会怕麻烦,有时想对付一下,但是韩国的工作人员给我的印象是绝不对付,一定要把这个做好,甚至导演说可以了,他说“不,导演,你不用客气,你要让我把这个做到,否则就丢了韩国电影人的脸”。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这样一个态度。我当然希望从中国的电影工作人员里能够找到这样一批人,我们自己的投资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人?但是为什么找不到?就发现我们很多工作人员做事情不是不聪明,是不认真,他们也不是比咱们聪明,就是比咱们认真。所以,我在这儿也要感谢韩国的电影工作人员,感谢MK公司,感谢江导演,他在拍摄中间一直给我寄来他拍的录像,问后我,非常感动。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比如在一起合作互相交流怎么学习。反过来韩国的电影工作者又特别敬佩我们的演员,说韩国那些演员没有这些演员能吃苦,这些演员他们太爱这部电影了,给他们很多鼓励,韩国的艺人没有他们这样的艺德。所以互相都学到东西。

  我在互相学习中获利,能够得到一部好的电影。

  主持人经纬:您拍《集结号》和您自己参军的经历有关吗?

  冯小刚:有关系吧,我在部队干了很多年,有这样的情结,不管在什么时候我都是能吃苦的,有集体荣誉感的。如果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可以把好事让给别人,这不是我先天就有的,也不是父母培养我的,是部队培养我的。所以,我觉得在电影里头,我可以把这样的感觉放到这样的电影里,使这样一个连队变成完全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哪怕这个连对最后全部战死只剩下谷子地一个人了,这个人始终坚信这个连队还在,而且他为他这个连队来证明。

  他的这样一种责任感,可能我不适应娱乐媒体,到现在很多娱乐媒体,很多小孩来跟我说一些什么事的时候,我有的时候会,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是这样一种原因,我觉得你没有原则,没有是非,我又不好跟你讲这个,我就容易产生冲突。但慢慢的我身上的这种棱角也在消磨,比如我现在对媒体的每一位都很客气,我觉得尽量不要去招他们生气,我也变得很圆滑。但是这样好还是不好?我不知道。但是在我拍摄的时候,和他们在一起,当我回到《集结号》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血性又出来了,这种血性像一把剑一样会扎到观众的身体里边去,会把观众扎出血来,这样的话这个电影会大卖,会有很多观众。而且我们也会很自豪,中国也能拍出这样感人肺腑而且震撼力的战争片。

  今天各位院线的老板在这儿,原来说小冯在贺岁档打拼了一下,打拼得比较火热,大家都盯上这一档,愿意来这儿,结果给我挤得没地儿了。现在这帮院线老板说咱们就不冲别的,就回馈一次冯小刚,这一点上可能别的导演不会跟我争,我在这一点上有这么一个先天的优势。所以,我再一次对各位院线的老总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集结号》的命运难测。谢谢你们,我建议大家站起来给院线的各位鞠一个躬,谢谢!

  (冯导及全体演员鞠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