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昨日吹响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12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 自从《天下无贼》之后已经阔别贺岁档两年的冯小刚,今年将携耗资1亿的新作《集结号》重返战场。昨日,该片出品方华谊兄弟联合国内八大主要院线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该片将于12月20日上映,与周星驰《长江七号》陈可辛《投名状》正面交锋。

  昨天下午,华谊兄弟公司与八大院线达成协议,冯小刚新片《集结号》将在12月20日登陆这些院线的主要影院。离电影正式上映还有9个月,《集结号》的投资方已经抢先与全国主要院线签订了放映档期、票房等等的协议,业内人士评价:“真是先下手为强”。这样的策略不仅保证了《集结号》可以抢先占领最好的放映时间,也让影片的整个制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华谊老总王中军自信地表示,现在的电影市场,如果你的电影达不到1亿的票房预期,根本就冲不进贺岁档。他对《集结号》的票房预期是保底1.5亿,好的话可以达到2亿。

  院线方代表、新影联的总经理高军则表示,这次《集结号》能抢先签约贺岁档期,其实也有赖于冯小刚对于中国内地贺岁电影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他之前,中国观众对于“贺岁片”基本就没有概念。作为院线经理,他们相信冯小刚这个品牌,不管他拍摄的是不是喜剧片。而且在看过《集结号》的少量片断之后,高军称自己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如果相比的话,不会输给美国的《拯救大兵瑞恩》

  面对院线的高调支持,冯小刚调侃说:“原来说小冯在贺岁档打拼了一下,打拼得比较火热,大家都盯上这一档,愿意来这儿,结果给我挤得没地儿了。现在这帮院线老板说咱们就不冲别的,就回馈一次冯小刚,这一点上可能别的导演不会跟我争,我在这一点上有这么一个先天的优势。所以,我再一次对各位院线的老总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集结号》的命运难测。”本版撰文记者何娅

  [热辣娱评]《集结号》挤入贺岁档未必是上策

  这时候的北京,估计还是春寒料峭吧,没想到2007年贺岁档的战火,已经在昨天被《集结号》提前点燃。周星驰的《长江七号》、陈可辛的《投名状》、或许还有周董的《灌篮》……几乎可以预见,2007年的贺岁档,会有一番怎样的龙争虎斗。

  去年贺岁档,《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与《伤城》上演“双城记”,无奈《满城尽带黄金甲》早早与数字院线签下独家放映协议,让《伤城》白白损失了180家影院的票房,《伤城》投资方因此指责《黄金甲》“欺行霸市”。眼下,《集结号》“先下手为强”,提前9个月预订下今年贺岁档期的市场空间,的确是用心良苦啊。

  以现在知道的剧情和主创阵容,我不怀疑《集结号》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但是进入“贺岁档”未必是上策。“贺岁片”这一说法是由香港传入内地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到岁末香港演艺圈内的一些明星都会自发地凑到一起,不计片酬地拍几部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影片献给观众。贺岁片基本上应该满足以下两点需求:首先要有大量的明星,其次应该是喜剧,因为人们在岁末消费时图的就是轻松、愉悦、欢乐、祥和。

  而像《集结号》这样“装精”的片子,其实不必挤破脑袋往“贺岁档”钻的。中国电影的良性发展应该开发出更多的好的档期,这样电影院也不会有时因为大片扎堆而消化不良,有的时候又青黄不接。

  [关于特技]

  “他们说可以做到和好莱坞一流战争片一样的水平,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

  为了保证影片的特技效果,《集结号》剧组启用了曾经制作过《太极旗飘扬》的韩国特技团队。冯小刚昨日特别感谢了这支韩国的团队,“这些都是韩国一线一流的制作团队,这部分人现在也有去了赤壁,去了吴宇森那里,他们真是做到位,他们不服气,他们说我们可以做到和好莱坞一流战争片一样的制作水平。我说那好啊,我就是要这个,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做事情的时候会怕麻烦,但是韩国的工作人员给我的印象是绝对专业。反过来韩国的电影工作者又特别敬佩我们的演员,说韩国那些演员没有这些演员能吃苦,这些演员他们太爱这部电影了。我在互相学习中获利,能够得到一部好的电影。”

  [评说演员]

  “很欣慰有这么一帮兄弟能够跟我完成这么一部真的是太艰难的电影”

  对于《集结号》中的演员,冯小刚表示大家经过5个多月“战火的洗礼”,现在已经有了战友那样的情感,“我认为这个电影比较适合不是明星来演,我也很难想象明星是不是能吃得了这个苦。”冯小刚透露,电影拍到一半的时候,他实际上就有点支撑不住了,这时候是这帮演员给他打气,支持他把这部电影拍下去。

  《集结号》中的“冯女郎”汤?,冯小刚表示当初选她是因为她的样子特别朴实,没想到昨天画上妆穿上礼服站在台上也很漂亮;对于已经数度合作的张涵予(blog),冯小刚说,他能够把自己幻化成“谷子地”这个人,“他有这样一种气质,有的时候很乐观,有的时候实际上又觉得他很绝望,他身上有那种忠诚的心灵。”在片中扮演赵二斗的邓超(blog)是冯小刚在看《幸福像花儿一样》时认定的,“我特别喜欢他演的,因为他唤起了我的很多回忆,他演得也挺准确的。他身上有那样一种我喜欢的军人的那个劲儿的一种类型。另外比如张东健元彬演的《太极旗飘扬》,通常我们说拍战争片,找一些不太俊的人来演,但是张东健、元彬可以演成观众喜欢的军人的劲儿,所以我们可以找比较英气、帅气的小伙子。毕竟这是一部商业片,还是要吸引观众。所以,他们穿上军装之后会赢得很多女孩子的欢心,在赢得孙俪的同时也赢得其他女孩子的欢心。”何娅/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