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代坐庄”贾樟柯等华语导演精品展上海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2: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柳青)集中展映贾樟柯等几位第六代导演最近作品的“六代坐庄——华语导演精品大展”,于3月23日至29日在上海万达国际电影城开展。影展以电影主题周的方式,循环放映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贾樟柯《三峡好人》、刘杰《马背上的法庭》和香港新浪潮老将谭家明《父子》。作为开幕活动之一,香港影评人列孚、网络影评人卡夫卡·陆和导演万玛才旦围绕“香港电影新浪潮和第六代”这一主题展开对话。

  《静静的嘛呢石》聚焦藏区本土文化和宗教信仰在外部大变革冲击下的微妙变化,就像风霜中伫立的嘛呢石堆,看似岿然不动,但终有一些已不同于过往。小喇嘛徘徊于世俗生活和宗教生活间,有些困惑,有些孤单,给人以朴素温暖、余韵绵长之感。影片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亚洲新人最佳导演奖”,然而在北京、上海两地的票房收入却异常惨淡。

  其实这种尴尬同样发生在《三峡好人》和《马背上的法庭》中。为此,列孚提出:“第六代导演必须面对票房这个现实问题,必须回到大众中,除非你自信是天才,那么另当别论。”卡夫卡·陆则发表了一番“城市本位”的看法,他指出:“第六代导演的作品中,‘在地感’是普遍缺失的,他们的电影、他们拍摄的主题无法对应观众群。例如贾樟柯拍山西,他自己也明白,在山西大部分地方连电影院都没有。看电影的人在城市,而对于他们来说,大部分第六代导演拍的东西恰恰是隔膜的。”

  对于这两种说法,万玛才旦说:“我想,大电影和小电影也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我承认,《静静的嘛呢石》在北京、在上海,在很多城市都是小电影,但对于藏区人来说,这是他们难得能看到的大电影,是难得说着他们的语言、表现他们生活的电影。影片去年3月起在藏区放映,观影人次达到80多万。”80万观影人次,对于这样一部小成本影片而言已是可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