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12月上映 后期“战火洗礼”5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2:00 东方网-文汇报

  《夜宴》散席,冯小刚高调重回贺岁档,不过这次出手的不是他招牌特色的冯氏喜剧,而是继续尝试新题材,放弃“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大牌”,大胆集结9位电影新人推出战争巨制《集结号》。

  影片杀青未久,尚在后期制作中,昨日出品方华谊影业举行发布会宣布,已与上海联和、北京新影联、中影星美等八大院线达成协议--《集结号》将在今年12月20日贺岁档火热上映。冯小刚携主演张涵予、任泉、邓超、王宝强等出席了发布会。

  全连打得只剩连长

  《集结号》的灵感源自《小说月刊》上一篇迷你小说《官司》,冯小刚和编剧刘恒把这改编成了一个“英雄受委屈”的故事--解放战争时期,某团连长谷子地被要求率领全连阻击敌人,保证大部队的转移。团长下令时关照,4小时后会吹响集结号,那时连队就可以撤退。结果集结号一直未曾吹响,全连壮烈牺牲,只有谷子地一人幸存。后来全连士兵都没有被追认为烈士,而是被认定全部失踪。为了搞清当时究竟有没有吹响过集结号,谷子地开始了寻找大部队的旅程,最后当年的司号员告诉他,为了让大部队顺利转移,集结号根本没有吹响过……

  冯小刚说,他借《集结号》表达的是战争状态下人的脆弱和勇敢。脆弱是指人的肉体,战争中人的肉体像蚂蚁般顷刻间被碾碎,而人的勇敢来自精神,这种勇敢可以战胜肉体的脆弱。至于张涵予扮演的谷子地,则是一个自我救赎的英雄。“透过谷子地,我们认识了一系列有血有肉的英雄,而且这些英雄非常普通地存在于我们的身边。他们不是好战,不是对杀人没有感觉,他们中甚至有人很怕死,但是他们勇于牺牲。牺牲有被动、有主动,还有是为了他人的利益,这么一批人就是为了他人的利益而牺牲,他们又是这么默默无闻的一批英雄。”

  “战火洗礼”5个月

  《集结号》里一溜儿的主演都是电影圈的“生面孔”。往日“流水的大牌”这回一个不用,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片子,全部演员的片酬加起来还不到100万元,冯小刚说,“他们都不是为钱来的。我们把真正有效的资金都放在电影制作里。”

  不用明星,一则省了片酬支出,再则片子拍得太艰苦,不是寻常人能想象。冯小刚在开拍之初就亮过话:“战争片苦。明星年龄又偏大,葛优都快50了,如果拍一群战士都这年龄,不太对。”五个月的拍摄期,小伙子们每天很早就起床,整日顶着风雪,任泉回忆说:“冰天雪地里,大家挖坑生篝火取暖,或者大清早,一排人坐在墙边晒点微弱的阳光。”

  昨天冯小刚感叹,这群年轻人经过五个月“战火洗礼”,已经结成了战友一样的情感,让他也备感欣慰。“任泉拍完一个月的戏就离开了,后来四个月还是不断嘘寒问暖。张涵予受了很多伤。但是大家每天拍完戏,在剪接室里看我们剪的一点片子都非常兴奋。所以,我很欣慰有这么一帮弟弟跟我完成这么一部真的是太艰难的电影。”

  票房至少1.5亿元

  华谊老总王中军早先在接受采访时曾称,由于《集结号》的题材是他和冯小刚都非常喜欢的,所以即使赔钱也认了。而昨天发布会上,他却自信满满地给众多院线经理吃了颗定心丸。他表示,当初“赔钱也认了”的说法无非是表明华谊投资《集结号》的决心,事实上他对《集结号》的票房预期是保底1.5亿元,好的话可以达到2亿元。

  与此同时,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表示,上影投拍的战争题材电视剧《亮剑》取得了相当骄人的收视成绩,因此对于虽没有大明星、剧本却很有魅力的《集结号》,他也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当下大家需要一些体现打动人灵魂、弘扬民族精神的电影,像去年的《东京审判》、《云水谣》等,票房都取得了超出预料的好成绩。我相信《集结号》也会成为一部有口皆碑的好电影。”

  本报记者柳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