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八大院线力挺冯小刚 《集结号》重返贺岁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5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号称近年来第一部原汁原味的原创国产大片,《集结号》虽然尚在后期制作期间,但昨天已经浩浩荡荡挥出强势的宣传旗帜。下午,北京昆仑饭店,冯小刚率影片主要演员张涵予(blog)邓超(blog)、汤嬿、任泉(blog)等首次亮相媒体,除了畅谈影片拍摄过程的感受,发布会还有一项重头戏,就是上海联合、北京新影联、中影星美、中影数字电影院线、中影南方、北京万达(blog)、浙江时代、四川太平洋这全国八家重要院线公司与冯小刚导演签约,敲定影片上映档期在今年12月20日。

  这一次,现场的冯小刚并没有某些媒体期待的犀利话语或过激表现。不断地感谢院线支持的他,更愿意将说话权让给身边不算明星的演员们。至于后来更多关于电影的话题,冯小刚也及时打断了主持人,因为觉得媒体似乎不耐烦了,认为不如看了电影之后再说!整个发布会上,主创人员和台下记者并没有互动提问的机会,所以场面平淡也是意料之中的。

  关于影片――自我救赎的英雄

  “每个男性导演心中都有一个拍战争片的愿望!”冯小刚很早就说过这句话。当初张国立把这个故事推荐给他时,他就发现了题材的独特性。加上编剧刘恒的默契配合,《集结号》的诞生几乎就是那么自然。关于故事,冯小刚认为“特好”,“影片的主题表现了战争状态下人的脆弱和勇敢,脆弱指人的肉体,在战争机器开动起来后,人的肉体可以像蚂蚁一样顷刻间被碾碎,但来自精神上的勇敢可以克服肉体上的脆弱”。冯小刚介绍,张涵予扮演的“谷子地”是个自我救赎的英雄,“透过他,让我们认识了一系列有血有肉的英雄,他们非常普通地存在于我们的身边,这些人不是好战,不是对杀人没有感觉,他们中间甚至有人很怕死,但他们勇于牺牲,能为了他人的利益而牺牲。“但我不想借此否定过去的战争片,它们在那个年代也产生过自己的影响,不能因为现在这个时代产生了《集结号》,就否定了过去那个时代的优秀电影,比如《英雄儿女》,到今天它所达到的高度也是很难超越的。”

  现场还播放了影片剧照串联起来的幻灯,光看静止的画面已十分震撼。冯小刚承认影片在视觉上有战争的残酷,据介绍,后期由韩国的MK公司制作,该公司曾制作了著名的《太极旗飘扬》,“他们自信可以制作出和好莱坞一样的一流战争片!”冯小刚对韩国电影人的工作态度极为欣赏。

  关于演员――不要明星撑场面

  “我认为这部影片不适合明星来演,而且我怀疑明星是否能吃得起这个苦!凯歌玩笑,有我这个明星就够了!”冯小刚似乎并不在意眼下明星当道号召票房的规则,在他看来,请新人,包括选用当红的电视剧演员任泉、邓超来拍,就因为他们跟角色贴近,且除去了明星光环的干扰。还有,他们加起来的片酬不到一百万美元(影片总投资一千万美元),关键是演员们都有一腔热血,从早到晚在冰天雪地的野外拍摄,那种艰辛不是常人可以想像。“我很欣慰有这帮弟弟帮我完成这部太艰难的影片,拍到一半我都快撑不住了,好在有王中军来打气,刘恒来和我商量……”他说,五个月的拍摄令大家像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变得跟战友一样。

  已是第五次和冯小刚合作的张涵予,前四次出镜都是没名没姓的,这一次终于荣升男一号,冯小刚直言看中了他身上勇敢、乐观和忠诚的品质。帅气俊朗的邓超和任泉,则感慨自己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形象,尤其是首次演电影的邓超,为了接这部片子,第一件事就是把手给磨糙了,“我看了《幸福像花儿一样》,邓超唤醒了我的很多回忆,他身上有我喜欢的那种军人气质。”冯小刚认为,他也可以找到像张东健元彬这样在《太极旗飘扬》里很出彩的帅哥,虏获到很多女孩的芳心。

  关于票房――争取冲上两亿元

  《集结号》早早定下档期,但那个时期前有陈可辛《投名状》,后有周星驰的《长江一号》,强手如林竞争激烈,大家当然最关心票房之争。冯小刚很自信,因为他觉得,拍摄《集结号》的时候,自己的血性又出来了,“这种血性像一把剑一样会扎到观众的身体里去,会把观众扎出血来,这样的话这个电影会大卖,会有很多观众。而且我们也会很自豪,中国也能拍出这样感人肺腑且具震撼力的战争片”。他说:“直到昨天我们才完成第一剪,我非常有信心,这么多院线老总给我坚实的支持,对我来说也有很大压力,希望不要辜负老总们的压力,其实也就是不辜负观众。”冯小刚也很乐观,“虽然前有陈可辛后有星驰,我觉得还不够,应该再来俩!眼下中国电影的形势如果更多的人能积极参与制作,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观众。拍片时我就和陈可辛互相通电话,彼此鼓励。至于在同一档期上映,我希望大家都取得好成绩。电影不是最重要的,大家这么多年的友情最重要,在年底一起拿出自己的作品,也是难得的缘分。”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更加直接:“要说票房,我当然最期待了,但也不敢说大话,希望不低于一亿,争取冲两亿,应该说这部电影是冯小刚电影票房最好的一部。”

  链接――浙江兵团加盟《集结号》

  昨天上午,一场《集结号》市场媒体对话会率先举行。来自全国八大院线的老总及影片出品方华谊兄弟传媒、香港寰亚电影、上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等负责人集体对话记者,会上签约的八大院线负责人均表示力挺冯小刚重返贺岁档。

  《天下无贼》后,冯小刚已阔别贺岁档两年之久,不仅是观众,各大院线均对冯氏贺岁片十分期待。据悉,上海联合、北京新影联、中影星美、中影数字电影院线、中影南方、北京万达、浙江时代、四川太平洋八大院线已提前注入资金,采取保底发行的方式支持影片。这对主要出品方华谊兄弟来说无疑如一针强心剂。总裁王中军就从当初“愿意认赔20%”的缺乏底气变得信心十足,表示“现在可以做到不会赔”。北京新影联的宣传负责人高军认为,《集结号》提前九个月就敲定档期的举措,是对中国电影市场产销对位的一次探索,很有积极意义。

  尽管以签约的形式保证《集结号》的发行、放映,但王中军打破了媒体的疑虑,表示这样的合作“不具有排他性”,也不担心会有同行发出“欺行霸市”的声音:“我觉得大家都是公平竞争,是靠市场来调节。我们的合作只能说各院线会给《集结号》最大的空间,而不是只保证《集结号》一部电影的票房。即使同是贺岁档的电影,大家也会在档期和场次等方面互相平衡和调节。”

  在出品方中,浙江影视集团的加盟值得关注。“作为地方性的影视集团,我们应该拿出与之相适应的文化产品,也是借力高端品牌快速成长。” 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说得很坦白,他告诉记者,这次和华谊兄弟的合作源于朋友马云的牵线搭桥,“浙江影视集团刚成立不久,尤其要注意树立品牌,一出手就应很强。” 倪政伟认为,冯小刚的金字招牌很有市场号召力,所以集团投入一千万元的资金应该无需担心,《集结号》也是集团成立后第一个电影投资项目,他十分看好。

  浙江时代院线老总伍少康对《集结号》的票房号召力也很有信心,“战争题材在市场上有很大的潜力,比如之前的《云水谣》等。冯小刚有他独到的见解,虽然他近两年不断尝试改变风格,也有褒贬不一的评价,但他的作品还是很令人期待。”更多的院线负责人均以《拯救大兵瑞恩》为榜样,认为《集结号》的水准绝对不在“大兵”之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