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贺岁大战院线欲坐庄 《投名状》等片方回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2:05  新京报
贺岁大战院线欲坐庄《投名状》等片方回应(图)
由于冯小刚的先下手为强,今年年底几部贺岁大片的争夺战提前八个月就开始了

贺岁大战院线欲坐庄《投名状》等片方回应(图)
《集结号》剧照

贺岁大战院线欲坐庄《投名状》等片方回应(图)
《投名状》人物图

贺岁大战院线欲坐庄《投名状》等片方回应(图)
《长江七号》剧照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冯小刚新片《集结号》宣布与国内八大院线联手投资及发行,将今年的贺岁档之争提前了8个月“开战”。院线方表示此举在尝试院线市场行为模式的同时,也有意向其他几部大片放出“信号”,希望它们调整上映档期。虽然这只是一种在欧美早已不再新鲜的市场行为,但是八大院线参与投资与发行,力挺《集结号》势必会对同档期上映的其他几部大片造成一定的影响。昨日,其他预计在同样档期上映的《投名状》《长江七号》、《灌篮》等三部大片的片方以及以拍摄艺术片见长的贾樟柯等业内导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此事做出了相关回应及表达自己的看法。

  放出信号 希望片方自我调整档期

  陈可辛的《投名状》确定于12月13日首映,昨日记者又获悉周星驰的《长江七号》中意圣诞档前后,由此一来两部强片与《集结号》12月20日的上映日期前后相差最多也只有一周的时间,如果上映时间不做调整,势必将展开一场“血战”。而国内八大院线高调宣布在上映时间、场次及影厅数量上都力挺《集结号》,虽然作为投资者来说完全是一种无可厚非的市场商业行为,但是势必将对其他几部影片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助理高军表示,这也是八大院线与《集结号》签约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用意之一:“多部大片拥挤在同一个时间势必受损,观众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接连去影院观看多部影片。就像去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提前上映之后引发的连锁反应,如果不做出调整采取硬碰硬的姿态,结果一定是惨败无疑。

  可以说这次签约也是在向其他几部强片放出信号,院线希望《投名状》调整在12月10日之前上映,《长江七号》最好退出贺岁档而转攻暑期档或者十一档。“

  真金白银 院线都参与了实际投资

  据高军透露,此次参与《集结号》投资的北京新影联院线和上海联和院线并非采用了类似负责院线拷贝等实物投资形式,而是投入了几百万真金实银的资金,并且已于两周前入账。不过在保底票房上两大院线则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北京新影联院线将在影片完成后,依影片的质量做出相关承诺:“如果片子好,新影联院线将做出1500万保底票房的承诺,如果不好,我们就只作为投资方来分账。”而上海联合院线则将保底票房也列入了本次签署的协议之中,至于具体数目院线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不过据悉,剩下的6家联合发行的院线中,部分院线都做出了1000万以上的保底票房承诺。

  片方回应

  保利博纳院线应公平对待每部影片

  针对《集结号》抢占贺岁档先机的举措,《投名状》、《长江七号》的投资及发行方之一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表示:“好莱坞和香港早已形成分线供片的模式,观众可以在不同的院线选择自己想要观看的影片,这也将是国内院线发展的一个趋势。不过这一前提是要建立在院线发展非常成熟的基础之上,而目前国内院线要想达到这个标准,银幕数量至少还要增加一倍以上,且要形成覆盖全国而非仅以区域性为主的几大院线才有可能。所以我希望在目前的现状下,院线应该公开、公平、公正地为每一部影片做好服务,为更多的影片进入市场提供平台。”《长江七号》其他事情影响不到星爷

  记者随后联系到周星驰的经纪人田启文,他表示此事并未影响到星爷:“《长江七号》的上映日期还未确定,不过暑期档是肯定来不及了。

  其实不管在哪个档期上都没关系,就算是贺岁档也不可能只放一部电影,观众自有自己的选择。目前星爷正在做影片的特技制作部分,他一心想的就是把影片做好,其他的事情不会影响到他。“

  《灌篮》 我们也与八大院线签了约

  此外,周杰伦的《灌篮》由于计划2月7日的上映时间与这几部影片的档期相隔较远,所以片方表示此举不会对影片造成太大影响:“由院线参与投资这种运作模式很好,《灌篮》中也有上海院线的部分投资,并且《灌篮》也已经在3月19日同八大院线提前签约,确定影片将于2008年2月7日上映。从上映档期上看,《灌篮》要在《集结号》上映近五十天后才会上映,并没有太大冲突。”

   《集结号》

  开创国内贺岁档品牌的冯小刚重返贺岁档,挑战国产战争题材影片并向《拯救大兵瑞恩》看齐的尝试之作,这两大看点已经足以弥补影片无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大明星这一缺憾。影片由刘恒担任编剧,韩国《太极旗飘扬》的制作团队加盟,《集结号》能否开创国内战争题材影片的全新大片模式非常值得期待。

  《投名状》

  四部贺岁档大片中属《投名状》的演员阵容最为强大,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其中任何一个都具有很高的票房号召力。该片是从未“失手”过的导演陈可辛个人执导的首部古代战争大片,影片已于昨日全部杀青。此次他欲表达的在港片中已经渐渐被淡忘的兄弟情义,将会令对怀念《英雄本色》的港片迷们再次澎湃。

  《长江七号》

  “星爷当关,万夫莫开。”周星驰绝对是不需起用任何一个大明星、不做噱头宣传就能保证票房的为数不多的导演之一。在观众心目中已经变成一个“符号”的星爷继《功夫》之后,让影迷更加期待他这次又将如何天马行空,更何况《长江七号》又是一部有科幻元素的影片,影迷期待他能够填补中国电影在这一题材上的空白。

  《灌篮》

  片中主演周杰伦应该是影片最大的看点,此部影片已经是周杰伦主演的第四部影片。从已经上映的《头文字D》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不难看出周杰伦的号召力。再加上阿SA、吴宗宪等多位明星捧场,更为影片增色不少。

  -业内导演观点

  贾樟柯 对其他影片也应有承诺

  贾樟柯表示,院线参与影片的投资在欧美已经是很普遍的投资模式了,这种签约投资和发行的行为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是完全市场化的操作。关键层面是在具体实施上,他认为此次院线在对待其他几部影片的态度上有些模糊:“现在八大院线对《集结号》做出了很多承诺和保障,这对于转为投资者身份以及市场来说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既然他们表示对其他影片并不存在‘排他性’,那么我认为院线也应该同时给其他几部影片做出一个放映空间的承诺,不应该合作的部分公开,尽责任的部分却模糊。”

  阿甘 院线投资增强商业信心

  阿甘表示,这种合作形式很好,因为自己正在筹备的下一部影片《大电影2》也是由包括北京新影联、星美、上海联合三家院线共同投资制作的。他认为这种运作模式并不会对其他非院线投资的影片造成太大的影响:“现在所有的院线都在扩建电影院,院线是非常需要更多的影片的,影院现在是处于一种吃不饱的状态。而且,任何影片都是避免不了市场竞争的,即使院线投资的影片上映期间,也并不会在乎同档期多上映几部影片。院线都是一些非常专业的人士,他们投资影片也是一种出于商业的行为,所以他们不会轻易投资影片,被他们看中的片子一定是具有商业价值的,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院线参与投资这种现象,还是由于我国的商业影片产量不足所造成的。如果商业片产量充足,院线只需要放映就可以盈利,何须承担投资的风险。”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解宏乾

新京报制图/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